福建高层透露曾弃签白巧克力 性价比高得分不满意

2012年11月27日06:08  东南快报 微博

  周日晚上的CBA[微博]首轮比赛,让大家意犹未尽。火爆的主场,出色的票房,加上昨天凌晨在宾馆门口现场送别麦蒂[微博]的球迷,让福建球迷见识了大牌的力量。福建球迷也大多是羡慕嫉妒恨:北京队有马布里[微博],上海队有阿里纳斯[微博],福建有着诸多知名企业,为什么不投入巨资引进一个大牌外援呢?

  《篮球先锋报》主编、央视评论员苏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BA球队的最高投入已上升到现在的上亿元。福建队只能算中游水平。而福建浔兴男篮俱乐部总经理李安表示,CBA是职业联赛,在外援之外,更重要的是成绩的好坏。

  总经理李安和青岛双星俱乐部的人聊了一晚上。昨天凌晨,他就赶紧爬起来,因为他要给青岛双星俱乐部送行。几十名球迷在酒店的门口,或举着牌子或拿着海报等待麦蒂出来。李安感慨对青岛双星引来麦蒂的效果始料未及。

  包括李安在内的浔兴俱乐部工作人员,感觉麦蒂来晋江的首秀,是他们工作以来最辛苦的一次接待,媒体用“幸福的烦恼”来形容。

  麦蒂的加盟也让曾经的鱼腩球队青岛队咸鱼翻身,这让很多福建球迷在庆幸看到爆发的麦蒂之余多了一层反思,福建浔兴男篮能不能也买个大牌球星过来?李安表示,“麦蒂时刻”、“姚明搭档”,留在中国球迷记忆里的红色印象太多了。

  “但如果有适合的大牌球员,我们当然会去签。”李安坦言,如果不适合即使再大牌的球员也是白搭。CBA联赛是职业联赛,需要的还是成绩,北京队的票房市场好,不仅仅是因为马布里,而是因为有了马布里与队伍中的年轻球员有机结合,打出了好成绩。

  而今年初,初登福州的艾弗森也顺势借媒体向福建浔兴男篮隔空抛出橄榄枝,但是李安就明确拒绝了:“连表演赛都没打好,怎么能打好竞争激烈的联赛呢?CBA不是NBA[微博]球员养老的地方了。”

  别人投入过亿 福建队投入有多少?

  CBA各家俱乐部的投入都略显“神秘”。但仅从公开的资料分析,上赛季常规赛结束时,17支俱乐部在成年队的总投入就已高达6个多亿。

  央视篮球解说嘉宾、《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昨日向记者透露,本赛季各队继续增加投入:新疆队去年投入了1.1亿元,东莞新世纪也是在1亿元左右,浙江稠州银行、浙江广厦都是CBA联盟里面投资比较大的球队。

  福建浔兴男篮在投入方面,肯定没有这些出手阔绰的俱乐部多,有媒体还曾报道福建才投资一千多万,这方面福建浔兴俱乐部总经理李安辟谣:如今的CBA没有2500万元是玩不转的。

  李安昨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内球员大概在500万元左右、两个外援可能在800万元左右、教练组200万元左右,这方面就大约花了1500万元。除此之外还有运营成本:球员饮食、酒店住宿、打客场时坐飞机,还有俱乐部和球队平常的办公和训练,不仅如此还有球员的康复和医疗投入,这些加起来也是很可怕的,大概在1500万元左右。李安表示,福建浔兴在投入上没有盲从。去年福建浔兴的投入和今年差不多,但是却打进了季后赛。

  曾放弃大牌球星威廉姆斯

  李安透露,其实福建男篮也想过引进大牌球星,而这个大牌球星是打一号位的前NBA全明星后卫“白巧克力”贾森·威廉姆斯。

  李安说,在CBA的赛场上,只要对手使用全场紧逼战术,派上贾森·威廉姆斯就可以直接把他们的战术破掉。更为欣喜的是,通过询价,发现贾森·威廉姆斯的价格不高,比起麦蒂的价格可以说性价比高多了。但是最后为什么放弃“白巧克力”?李安给了个解释,经营球队需要看整体效益,关键是他的投篮太少,得分很少。而福建男篮在外线得分方面很需要外援的支持。

  麦蒂来华打球时,有媒体透露年薪在150万美元左右。而一名接近青岛队的人士透露,其实麦蒂签约青岛的价格还不到100万美元。不过记者就此事向青岛队总经理生锡顺[微博]求证时,他既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这一说法,他只表示适合球队的风格,能融入球队才是真正的价值。

  分析>>

  体育品牌具有排他性晋江资本进入困难

  一些球迷表示,晋江有那么多的企业,尤其是和体育息息相关的体育用品企业,完全可以吸引资金注入福建男篮。

  其实,本赛季自从李宁从安踏手中抢走CBA联赛冠名,合同中就有保护条例,有相关产品的排他性,所以即使晋江的体育用品企业再多、再有钱,也没法以赞助的形式注入资金。

  苏群向记者表示,福建浔兴投资多少他不清楚,所以没办法判断。但是一个俱乐部所投入的资金是多少,其实和老板的诉求是有关系的,像新疆队这样要打进前4的队伍,投入肯定要高,如果暂时想历练队伍,希望磨合的球队就不应该多浪费资金,而且不是一味投入就能出效益的。

  李安说,不管投入多少,作为职业联赛,最终是要拿成绩说话的,成绩才是老板和球迷想要的。所以在俱乐部的投资、建设方面,仅投入大笔资金购买大牌外援也是不够的,还要有优质的国内球员来匹配才行,而且还要磨合得好,现在的CBA需要打“组合拳”才能出成绩。福建男篮现在需要的就是得把青年队员练好,在梯队建设上多投入。

  青岛队总经理生锡顺也认可这一观点:好钢用在刀刃上。他拿自己做比喻,球队出去打客场比赛时,如果人数是双数,他就跟工作人员一起住。如果人数是单数,他才会去住单间。吃饭就更不用说了,他一直都是跟着球队一起吃的。这些该省的钱都是要省的。  黄文龙

  现状>>

  CBA大有钱途

  “CBA现在很值钱,更烧钱。”谈到新赛季CBA各家赞助商和俱乐部令人咋舌的投入时,国内著名篮球策划人张庆说道,“从安踏的每年2000万,到李宁的每年4个亿,8年的时间,CBA顶级赞助商的价码足足翻了20倍啊。”

  要知道,李宁公司砸下的这笔巨款,即使中超[微博]也无法企及。2009年,中超与耐克签约10年,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耐克将总共投入两亿美元,平均每年才约合1.25亿元人民币。赞助费收入激增之下,新赛季CBA各俱乐部能领到的“红包”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据篮协有关领导透露,新赛季各俱乐部的分成将达到1000万元,而在此之前,各俱乐部每年能拿到的不过是区区100万元。

  看好CBA市场的并不只是国际品牌,11月9日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青岛啤酒与CBA联赛签约:在每场CBA比赛现场打造“青岛啤酒激情时刻”,通过球迷欢呼、舞蹈的方式庆祝主场获胜或者比分过百的激情瞬间,以特殊的形式——赠送礼物来与球迷分享。

  央视的内部节目调查表显示,前20名的节目有10-12个节目与CBA有关。携手CBA联赛,青岛啤酒启动全面升级的“3对3篮球赛”、“全民星周末”、CBA球迷见面会等。而延续四年的“炫舞激情”啦啦队选拔赛也与CBA强势结盟。

  李宁、青岛啤酒不是CBA唯一的选择。新赛季CBA联赛将拥有1家战略合作伙伴、5家合作伙伴、4家赞助商、13家供应商,共23家赞助商。这其中,仅李宁公司签下的就是一份5年20亿元的超级大合同。这就意味着从新赛季开始,李宁每年要向CBA支付4亿元的赞助费。而8年前,安踏为了成为CBA顶级赞助商所付出的不过是每年2000万元。

  俱乐部自主权益减少

  CBA得到了巨额赞助,俱乐部可以得到多少权益呢?据悉,和上赛季相比,俱乐部的自主权益更少,除了球队的冠名权之外,俱乐部在比赛场馆只有两侧观众席上的两条横幅可以出售,也就是说,除了门票收入和冠名权之外,俱乐部几乎所有的收入都要依靠篮协的分红。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表示,这个赛季每家俱乐部可以拿到的联赛分成为1000万元,“我们篮协不会赚一分钱,我们的意见也很明确,今年的任务就是要把赞助商投入的钱全部放到联赛的基础建设上,用于联赛和俱乐部的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