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FIBA改革只因亚洲篮球弱势 男篮只能靠自己

2012年11月13日06:10  重庆晚报 微博

  上周末国际篮联的一场会议,让世界男篮为之震动,7年后的男篮世界杯及其预选赛都将迎来重要的赛制改革,跨年度的预赛方式以及密集的赛程安排,自然会让篮球受到更多关注。而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亚洲和大洋洲两个大区合并,让中国男篮不得不面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强队的挑战,中国男篮的分区霸主地位岌岌可危,即使这对中国队的奥运晋级路影响不大,但谁又能保证奥运会预选赛上不会出现类似的变革呢?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动态

  影响

  效法足联

  男篮赛制大变脸

  国际篮联上周末在吉隆坡召开会议,宣布对赛制做出变革:在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之后,此后一届大赛将被改到2019年举行,参赛队伍也将由24支增加至32支;而2019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将横跨两年,并分为A、B两组,采取主客场赛制,而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亚洲和大洋洲将会合并成一个赛区;至于各大洲的锦标赛,则从2017年开始,由每两年举行一次更改为每四年一次。

  按照国际篮联的说法,现有赛制的改革将会进一步刺激全球篮球经济的增长。其实从今年初男篮世锦赛更名世界杯开始,就不难看出国际篮联追赶国际足联的决心:无论从影响力、球星参与度和商业收益等角度来看,曾经的篮球世锦赛都无法与足球世界杯相比,而改名世界杯、扩军至32支、旷日持久的预选赛甚至是亚大区合并,国际篮联现在的每一个动作,似乎都在重复国际足联走过的路。

  影响

  澳新挑战

  中国队不再强势

  亚大区世预赛的合并直接关系到中国男篮参加国际大赛,因此网络上也是一片热议,甚至传出“奥运会预选赛也会亚大合并”,这样一来,中国男篮参加奥运会的难度也在增加。好在从国际篮联官网的消息看来,之后的奥运会参赛名额,除去世界杯冠军和东道主,其他球队依然通过各分区的预选赛进行选拔。

  此前有流言称,2019年世界杯上的各大洲头名,都能获得2020年的奥运参赛权,不过在本次会议上,并未出现具体的名额分配方案。可即便如此,中国男篮依然不能掉以轻心,随着男篮世界杯的改革,谁也不能保证其不能成为堪比奥运男篮比赛的盛事。不过,按照2010年世锦赛的名额分配,亚洲和大洋洲一共拥有5张门票,在加上世界杯扩军,中国队想进世界杯并不难。中国男篮领队张雄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名额多少决定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的难易程度,不过在一切未知的情况下,我们不做假设。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男篮在所属分区,已经不如曾经强势,而CBA[微博]联赛进程也将被国家队比赛日隔开,足球世界中的俱乐部与国家队矛盾很可能上演在中国篮坛。

  应对

  改变自己

  必须提高竞争力

  除了世界杯参赛的名额分配,另一个未知数就是,奥运会的男篮比赛会不会跟进改革,若是如此,中国男篮的奥运形势也可能变得更艰难。

  知名篮球评论人杨毅为重庆晚报记者分析称,如果奥运预选赛也搞亚大区合一的话,那么就算这一分区有两个名额,对中国队也不是好消息,澳大利亚就不说了,新西兰队的实力也相当强,因此,一旦奥运预选赛也要合并分区的话,对于篮管中心等部门是个巨大的考验。

  杨毅表示,这样的新规定,归根结底还是由亚洲篮球的弱势地位决定的,中国男篮要想保证能参加世界杯、奥运会,除了提高竞争力,还能怎么办?现在的中国男篮,职业化还没真正发展,人才不能很好的流动,水平还是不行,而中国男篮要想在五年内出现太大改变,现在看来还比较没谱,“就看这几年能不能在市场化方面更加开放,尤其是这种在国际上已经证明过能在职业化上取得发展的项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