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解读足改:群众足球是精髓 没提世界杯成绩

2015年03月17日16: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张路接受中新网访谈。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张路接受中新网访谈。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中新网3月17日电 今天下午,著名足球专家张路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节目接受采访,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进行解读。他表示,“把群众足球放在前面,这是中央精神的精髓所在”,之所以认为中国足球的春天来了,是因为《方案》指了一条正确的路。

  谈到《方案》制定的中国足球发展“三步走”计划,张路直言,“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规模与效益等关系”的表述,提得很切合实际。他认为,过去中国足球的发展方针是注重当前,忽视长远,规划往往就是两三年、五年,最多十年,反观日本是50年的规划。过去只抓重点,不抓一般,只抓那几所重点学校,没有大面积普及;而一个项目要想取得好成绩,规模首先要大,没有规模就跟打仗兵力不足一样,取得不了好的效益。

  他提出一种质疑的声音,认为“中国跳水、体操等优势项目也没有那么大的规模,但成绩能上去,足球没必要搞大面积普及”。他表示,通过比较能够看出,中国体操跳水等优势项目和世界相比,规模是大的,中国体操专业运动员比全世界上加起来可能都多,跳水也如此,所以获胜有充足实力。“而足球,我们足球人口几十万,不如日本250万,”他说。

  “过去是只重效益,不重规模,现在把规模提上来,另外实现普及与提高,群众足球与竞技足球互相促进,推动足球运动协调发展,全面进步,这都是说要把提高和普及的关系摆正,而把普及放在前面,把群众足球放在前面,这是中央精神的精髓所在,”张路说,“我为什么说春天来了,因为它指了一条正确的道。”

  张路认为,中国足球的近期目标,是要改善发展的环境、氛围,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不是短期的,没有提近期国家队要怎么样,没有冲出亚洲,没有什么奥运会,实打实的打基础。中期目标最关键的一句话,就是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没有这个,后边所有都是瞎掰。”

  谈到远期目标,张路认为中国足球要实现全面发展,形成健康的足球文化最重要。“我看了很多说法,都是国足进入世界杯,甚至在世界杯成绩要怎样怎样,我不知道那是从哪儿来的,反正不是中央文件里面的。还有很多人仍然抱着传统的思维,在按照自己的方式想象中国足球的远期目标,但没有完整体现,或者准确地体现中央精神。”

文章关键词: 张路中国足球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NBA韦德32分热火胜骑士 勇士晋级季后赛
  • 娱乐文体恋花名单新一对:沈星谢晖情史大揭秘
  • 财经中石油党组塌陷过半 9名成员中5人落马
  • 科技欺骗的艺术:苹果公司保密史大起底
  • 博客9个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对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经费:女生吐槽比单身还心酸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