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万达收购盈方和中国申办世界杯是两回事

2015年02月04日11:58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颜强认为万达收购盈方和申办世界杯完全是两回事颜强认为万达收购盈方和申办世界杯完全是两回事

  万达收购盈方,仅仅是中国足球新万里长征中迈出的第一步。申办2026年世界杯,以当今中国发展的现状,轻易不要说不可能。人们常说,中国足球队、中国球员缺乏自信。同理,对于申办2026世界杯,为什么直接就予以否定?这何尝又不是另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本报整理

  颜强:盈方不是世界杯的钥匙

  我认为万达收购盈方和中国申办世界杯完全是两回事。首先申办世界杯是一个国家行为,并不是因为某个个人或者企业的介入就能产生根本改变的。其次,盈方只是一家公司,即使它和国际足联有着密切的合作,也不意味着它就能影响国际足联的想法和决定,我们并不能因为盈方被中国公司收购就认为中国有了申办世界杯的钥匙。

  万达的本质是一家企业,它做的任何决定都应当首先考虑企业自身的运营状况。在西班牙的收购应该是看中了足球在当地的影响力对于自身商业利益上的积极影响,而收购盈方肯定也有自身运营的考虑。

  1、竞争冬奥会的有力砝码

  凭借盈方在冬季项目上的独家资源,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又增加了一块重重的砝码。作为冬季运动项目方面经验最丰富、又掌握着核心资源的盈方,在万达收购之后必然会力助北京举办这项赛事。

  2、举办世界杯不再是梦想

  2026年世界杯看上去遥远,可按照过去的惯例,FIFA将在2018年确认2026年世界杯主办国的归属甚至是2030年世界杯的归属。凭借着盈方在FIFA中的资源优势,中国必将成为最有力的竞争者。

  3、进一步推动CBA发展

  篮球仍然是盈方在中国地区极为重视的体育项目,相信万达收购之后,在篮球赛的运营力度只升不降。今年,中国男篮再一次肩负着冲击里约奥运会的重任,CBA也在筹划着继续扩军和加大影响力。尽管王健林多次表示自己不会再涉及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但进军篮球界,似乎并没有什么阻碍。

  影院3D世界杯 票价会更便宜

  既然有了转播权,万达旗下的电影院会将世界杯和奥运会搬上大荧幕吗?3D世界杯会不会变成电影院的常驻节目?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万达影院方面相关负责人,但该负责人却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其实,早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重庆包括万达在内的三家影院就计划购买央视的3D转播信号接入电影院进行3D直播,当时最低的门票是50元一张,还附带能看一场3D电影。但是考虑到南非世界杯的转播时段大多在凌晨并且影院内不允许喝啤酒,观众反响并不是很热烈。

  而我国的转播权购买格局是影院花钱向央视购买转播信号,而央视的转播信号则是向盈方购买的,坐拥国际足联世界杯电视播放权的盈方公司被万达收购之后,万达影院内播放世界杯的版权有可能更加便利。如果得以实现,或许门票收费相较于过去会有所优惠。

  光世界杯转播销售权就不得了

  盈方的市场估价在9亿欧元左右,万达与美国私募基金合作,最终以10亿欧元的报价击败了全球共10家公司(包括两家中国公司)。不过,盈方真正的价值在于他们享有的资源和阵营中的人才,真正能够带给万达实际收益的,也许只有世界杯的转播销售权。

  根据去年世界杯的价格,世界杯在中国地区的转播权被卖到了1.15亿美元,在亚洲范围之内,这个价格的浮动不大,也就是说,盈方在一届世界杯内向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转播权,能够得到超过26亿美元的收益,两届相加则超过了50亿美元。

  盈方出色的运营模式以及体育营销人才,保证了他们在世界范围内的盈利能力。万达真正的目标,是通过掌握盈方而掌握优越的体育资源。如果真的能够通过盈方成功举办冬奥会甚至是世界杯,那么万达才会开始从中真正得到实惠。

  盈方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由法国商人德雷福斯(Robert Louis-Dreyfus)创立,他曾是阿迪达斯公司的CEO,目前他们与IMG(国际管理集团)、Octagon(八方环球)、Lagardere Sports(拉加德雷体育)、WSG(世界体育集团)并称“全球五大体育营销公司”,负责媒体版权销售、电视信号制作、数字媒体与娱乐、节目内容制作、赛事运营、品牌推广以及赞助等各项业务,更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电视内容制作及转播公司,该公司所拥有权益的媒体转播总时长高达每年30000小时。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见习记者 高木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万达中国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最好的方式是记住后藤健二做过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