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万达欲收购盈方股票猛涨 体育产业成敲门砖

2015年02月03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健林王健林

  据《体坛周报》透露,本月稍晚时候,万达集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全资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Infront S ports& Media)。此次收购的资金将达到至少10亿欧元。前不久,万达刚刚宣布收购了西甲马竞俱乐部20%的股份,此次收购盈方意味着他将全面进军体育产业,不光玩竞技,也玩起了体育经济。此消息一出,万达信息(300168)在昨日开盘时上涨4 .57%,以红盘报收。

  原因

  抢占体育产业上游资源

  这次万达的收购对象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与IMG (国际管理集团)、Octagon(八方环球)、LagardereSports(拉加德雷体育)、WSG(世界体育集团)并称“全球五大体育营销公司”。其CEO是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菲利普·布拉特。

  目前该公司的子公司—盈方中国,负责CBA与中国篮球队的运营,其CEO是马国力;二是该公司负责国际足联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在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赛事转播独家销售权,先前是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赛,2018年以及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销售权也归该公司所有。这两个转播权和中国球迷有着直接联系。

  受到欧洲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盈方一年前传出将转让股份的消息。据了解,全球先后有10家公司表达了收购意愿,其中有包括万达在内的三家中国公司。最终,万达成为了赢家。据外电报道,盈方公司目前估值约9亿欧元,而万达实际出资收购全部股份的价格超过了10亿欧元。

  就在前不久,某门户网站斥巨资买下了NBA在中国的网络转播权,引发不小的反响。事实上,这么多年以来,包括央视以及网络媒体,都是从有代理权的体育经济公司手上花巨资买转播权。而这一次,万达一跃占有了上游资源,也为中国的体育产业跨出了一大步。

  分析

  体育产业成为敲门砖

  在房地产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王健林掌舵的万达集团选择了娱乐、旅游、电子商务,以图多点突破。而在体育产业上,他也没有将目光仅仅只放在竞技体育,借助体育产业完成企业转型是他的又一条新路。

  今年,国际奥委会将宣布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北京有望申办成功。值得注意的是,盈方除了足球,在冬季项目上也具有全球领先的市场话语权,在冬奥会项目所归属的7个国际体育协会中,盈方代理了其中的6个。一旦冬奥会申办成功,会进一步刺激中国冬季运动发展,届时,盈方的资源又将有用武之地。

  实际上,万达收购马竞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据了解,万达集团大手笔入主马竞,而且并不急于控股马竞俱乐部,这种欲擒故纵的做法,完全是为了在西班牙足坛和社会层面,树立良好形象和风度的一种示好。

  此前,万达集团以2.65亿欧元成功收购马德里市中心地标建筑——— 西班牙大厦;按照万达集团的规划,未来10十年他们将在境外10个主要城市建立万达酒店,马德里预计是重中之重。由此可见,王健林注资马竞,就是向西班牙社会证明,万达集团有钱,有长期投资西班牙的意愿,他投资体育产业的最终目的还是房地产和娱乐业。

  前景

  盈方命系布拉特?

  此番万达收购瑞士盈方公司,或许仍有人会认为:现在盈方公司的总裁兼CEO是小布拉特,他是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所以,盈方公司才能从国际足联那里拿到包括世界杯转播销售权在内的诸多权益。那么,假设布拉特在今年5月底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失败,或者是彻底离开国际足联后,盈方公司还能有那么多的“好处”吗?

  实际上,万达集团最终决定出资10亿欧元收购盈方公司,显然看中的不是、或者说不只是这层“关系”,更多是盈方在国际体育领域广阔的高端资源。不论是合作的高度还是着眼点的深度,与昔日足协盈方的合作似不可同日而语。

  据了解,国际足联之所以能成为最赚钱的体育组织,世界杯电视转播权的销售是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而据知情人透露,有收购者在商谈中提出,围绕着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调查,是否会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他们担心,一旦国际足联的领导人发生变更,盈方很有可能失去世界杯的独家销售权。这充分说明,万达已经预见到了其中的风险所在。

 

文章关键词: 菲利普万达体育产业国际足联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英超冬季转会一览 切尔西签世界杯助攻王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国企世袭制情况普遍 迷信打江山传儿孙
  • 科技微软等争超级碗广告:30秒450万美元
  • 博客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瘾少年变创业CEO 成总理座上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