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教育局副局长:发展校园足球绝非为足球而足球

2014年12月28日14:1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资料图)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市学校体育网”上看到,结束自9月起的区级联赛后,本月20日起至明年3月,以学校为单位的市级联赛业已启动,最终将完成多达5000名学生参与的360多场比赛。

  校园足球是体育教育改革之“1”

  与记者的电话沟通中,再三强调“先做再说”的广州市教育局主管校园体育的副局长吴强介绍,发展校园足球,绝非为足球而足球,核心用意在于“以足球为切入口,培养孩子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与习惯,全面提升青少年体质”。

  吴强表示,足球是学校体育入门的最好运动之一,除了教人学会运动技能、提高健康水平,还能促进学生智力发育,同时帮助学生养成团队合作、遵守规则的精神。所以,“我们希望学校能够支持鼓励学生踢足球,通过足球运动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至于他(或她)能否成为优秀足球苗子,从而日后从事足球职业,因人而异。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曾表示,校园足球的用意,在于以校园足球带动学校体育工作。校园足球只是校园体育改革“1+X”中的那个1,这个1将来可以是篮球、排球、武术、羽毛球[微博]……记者在“广州市学校体育网”上也看到,除了正在进行的校园足球联赛,中小学生跳绳、轮滑以及羽毛球比赛等也在进行中。据悉,广州市明年将会重点推广足球和篮球等体育活动。

  校园足球根本上是“通识教育”

  吴强说,校园体育课有很多内容,其中包括足球。教育部门“绝对不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踢足球而搞足球”,“我们要推动的是一种运动技巧和方式,孩子们喜欢就继续玩,不喜欢知道就好。从教育层面上说,足球进入校园体育课程,乃至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根本上是一种普及型的通识性教育”。

  对于羊城晚报近来的校园足球系列报道,吴强尚未看全,但是有关后乐园街小学等的报道也有留意,“非常好!你们的报道非常认真,做得很细,也有很多素材”。对于报道涉及的目前校园足球开展中的一些问题,吴强认为要辩证地看待。比如场地,“学校不是具备完善条件才能踢足球,一块地‘抓老鼠’(注:一种足球游戏,玩法是众人散开,其中一个充当拦截者,去抢控球人脚下的足球,控球人要尽量控好球,并将球传给别人。谁被拦截者截下皮球,则换人继续进行)都可以,通过运动感受到乐趣,符合青少年趣味就够了。”

  此前,63岁的后乐园街小学教练“温叔”也曾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都在小巷子里“玩”足球,“不需要太大的场地,反而场地越小越考验人。”

  羊城晚报记者 李斯睿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广州教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米兰买断托雷斯 媒评百大球星诺伊尔榜首
  • 娱乐尹相杰吸毒被抓 律师:或被判七年以下
  • 财经高速路上市公司盈利比肩银行 坐吃过路费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