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杯小组解析:荷兰进步明显 新西兰非鱼腩

2014年12月09日09:42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2015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被分在A组2015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被分在A组

  本报记者 林剑

  北京时间12月7日凌晨,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赛进行了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时隔四年之后重返女足世界杯正赛大家庭的中国女足和东道主加拿大队、欧洲新贵荷兰队以及大洋洲霸主新西兰队共同被分入了A组。此分组结果一出,国内舆论普遍看好,认为加拿大队原本就是6支种子队中实力、排名最差的,而欧洲球队荷兰队的实力也远不及近些年进步幅度明显的同档球队瑞典队、挪威队、英格兰[微博]队,至于新西兰队,根本就是来世界杯决赛圈“打酱油的”,但事实,果真如此么?

  先看种子队加拿大队。资深的球迷应该还记得2003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在四分之一决赛被加拿大女足头号球星库珀打入一球,无缘四强的场景,正是在那之后,昔日铿锵绽放的女足玫瑰娇艳不在,步入了连续多年的下行轨道。中国女足即将在明年女足世界杯对阵的加拿大仍旧是世界足坛的一支女足强队,目前世界排名第8,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她们小组出线后居然爆冷击败了东道主英国队,只是在半决赛加时遗憾地败在美国队脚下,但在三、四名较量中,她们击败了欧洲冠军法国队,荣登领奖台。加拿大女足球员大都来自于美国联赛、本国联赛,另外还有几名效力于欧洲联赛的“海归”,球员技术特点和球队整体风格接近北欧球队,从近些年中国女足和世界对手的交锋情况看,还是比较怵此类对手的。

  相比于欧洲的传统强队瑞典队、挪威队,新贵英格兰队,荷兰女足的名气好像没有那么大,但实际上,荷兰女足是近些年欧洲进步最明显的女足队伍之一:从2010年前后,中国女足曾多次和荷兰女足交手,已经占不到什么便宜;荷兰女足的风格和男足一脉相承,强调进攻,速度很快,本次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荷兰女足8场比赛狂进42球,是全欧洲进攻火力最旺盛的球队之一;荷兰女足的头号球星是前锋维维安尼,作为荷兰队锋线主力,有“女版巴斯滕”之称。

  相对来说,新西兰队应该是中国女足小组对手中实力最弱的,而且在今年年初的永川四国女足邀请赛上,中国女足也曾击败过对手。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西兰队总体表现不错,之前还曾在客场1比1逼平过挪威队。

  说完了对手,再看中国女足:在郝伟[微博]的带领下,近些年中国女足进步明显,重获女足世界杯参赛权就是最好的例证,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由于缺少对女足项目的持续关注和支持,我国青少年女足基础已经很薄弱,上升到国家队层面的球员个人能力也远不能与“黄金时代”相比,因此即便本次女足世界杯扩军到了24支球队,小组排名前两名以及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都能获得16强门票,出线几率大增,对于现在的中国女足而言,最现实的目标还应该是打好每一场比赛,让国人看到这支球队、我国女足事业的发展和希望。

  女足世界杯或许会引发国内对中国女足新一轮的关注、反思热潮,但其实在大赛之外,这些热爱足球的姑娘们更需要全世界的支持、理解、帮助。赛场上的中国女足需要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同样作为中国女足事业有机组成部分的你我,也一样应该有这样的态度。

 

文章关键词: 女足世界杯加拿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范佩西两球 曼联2-1五连胜进前3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