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广州老外足球联赛的生根发芽与变迁

广州老外足球联赛已走过第10个年头广州老外足球联赛已走过第10个年头

  9月份开始,每个星期天晚上的广州体育东足球公园仿佛化身外国人嘉年华,巴西人、英国人、哥伦比亚人、日本人……他们来到这里只有一个目的——足球。场上,国际纵队踢得如火如荼,场下,不同国家的人互相打着招呼,仿佛认识已久的老朋友。一问才知道,这个外国人联赛,居然已经在广州举办了十年!

  富力球星达维[微博]也来捧场

  联赛全名叫Guangzhou International Football League(广州国际足球联赛),时间从每年9月份持续到第二年6月,分为A、B组,各9支球队,联赛结束后还有一个混编的杯赛。

  18支球队里,其中只有一支队伍(New Oriental)大部分是中国人,其他球队都以老外为主。有按国籍分队的,比如巴西人组成的Latin Grillhouse、法国人组成的Braves,也有国际纵队。中国人为主的球队有哥伦比亚外援,外国球队里也有中国球员,联赛居然还有转会制度,可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如今联赛已成规模,每周日晚上六点开始,体育东足球公园的三块球场就被他们包了,四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这里要进行八场比赛。

  球员们带着家人到来,彼此打着招呼,巴西人最开朗,他们喜欢挑逗路人,“嘿,你准备好上场了吗?”

  路人一愣,“你认错人了吧?”

  “不,不,就是你,我们需要你!”

  哄笑中,大家就熟络了。

  足球无国界,来到这里,你就会明白这个道理。在New Oriental这支以中国人为主的球队里,有一个哥伦比亚人Holman,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加入“中国队”、怎么认识这些朋友时,他说:“当你踢足球,你很容易就会交到朋友。加入这支球队,原因很简单,想认识更多的朋友。”

  外国人联赛已经开展了十年,Holman也算是元老了,他说自己喜欢换着球队踢。像他这样的人并不少,也就难怪,球场里几百号球员,大家互相打着招呼,就像认识已久的老朋友。就连富力球星达维,上个比赛日也来到场边,来捧他巴西朋友组成的Latin Grillhouse队的场。

  足球是他们每周的慰藉

  每个周末给外国人一个安身的地方,这是联赛组织者James的初衷。

  联赛的起源最早要上溯到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位于环市东的大象堡酒吧是不少外国足球迷的“集散地”,他们就以酒吧的名字成立了一支外国人球队。

  James2003年来到广州,很快就加入了这支球队,“我来这里的时候,只有一支外国人球队,欧洲人为主。慢慢球队人数多了,20人、30人、40人……对一支球队来说人太多了,所以我们分成了两支球队、三支球队。我们想参加一些比赛,但当时广州并没有太多联赛可以加入,所以2005年我们就自己搞了一个。就这么做了10年,想想确实是非常长的时间了。”

  十年做下来,如今每周末的联赛,对James来说,就像和老朋友见面。“人来人往,每周日晚上,有人笑着离开,有人难过地走,这就是体育。每个周末,我就在旁边看着这一切,尽力去满足大家的需要。”James说,“其实我来中国很久了,但如果没有足球,我就没有一个每周可以去的地方,没有一个去认识新朋友的地方,没有足球,我也许无法在中国呆这么久。”

  James说,外国人联赛,其实是在广州的外国人每周的慰藉,“也许这些人有些刚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也许有些在广州学习、做生意或者工作,我想给他们提供一个机会,和彼此联系在一起,让外国人们聚在一起,忘掉生意,忘掉赚钱,忘掉烦恼,就踢足球,享受足球的快乐。”

  广州球场少联赛难以扩大

  经营一个联赛10年,确实不容易,想想,这个联赛比中超只小了一岁。

  控制场面是一个问题。场下是朋友,场上可是真刀真枪,踢起球来人就容易头脑发热。外国人踢球尤其认真,比赛开始前,有些球员会跪在地上双手指天祈祷,进球后,场边的替补球员会兴奋地冲入场内,仿佛这是一场世界杯决赛。有时候,场上就会出现一些过激动作,上个比赛日,连续几场比赛都出现了红牌,还有过比赛一度中止的场面。但联赛也有过这样的例子,有时候会对肇事者追加处罚,甚至有球队被判0:3输球,以儆效尤。

  最困难的部分,总是和钱有关。联赛有个官网,有一栏是赞助商,点进去一看,写着“No GZIFL Sponsors Added(没有赞助商)”。费用从哪来?好在大多数球队都有自己的赞助商,很多是外国人餐厅组成的球队,也有一些找了朋友给赞助。

  联赛也试着找过赞助商,但并不是钱越多就越好。“有了赞助商,你就得考虑赞助商的利益了,其实还是同样我们这些人在踢球,还是在享受足球的乐趣,更多的钱并不一定让事情更好,不会让我们的感情更深厚。”

  2013-2014赛季,联赛有23支球队,因为种种原因,今年减少为18支。联赛并不是没有扩张的可能,但场地少限制了这一点。James说:“在广州踢球的人都知道,要订场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也许广州足球最大的问题就是球场不够多。更多的球场,更多的人踢球,球技更好,足球更流行。其实我们的联赛本来可以更大,但现在我们不行,因为没有太多场地可以踢,安排不了更多的比赛。”

  为什么总是英国人组织足球比赛?

  联赛的组织者James来自英国,在中国已经呆了14年,看着自己组织的外国人联赛逐渐壮大,看着广州足球逐渐发展。英国人发明了现代足球,组织了第一个足球俱乐部、第一个足球联赛,英国人James组织的广州国际足球联赛堪称广州最早的草根足球联赛,为什么总是英国人?James笑着说:“也许我们的文化中天生就喜欢干这事吧。”

  新快报:英国人总是最先来组织这各种足球联赛的,是巧合吗?

  James:哈哈,对,在亚洲范围内,其实还有很多类似的比赛,是我们英国人组织起来的,我也不知道,也许是我们文化中的一部分吧,很难说。其实让这么多个国家的人聚在一块踢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一个大家尊敬的人,这里的家伙们都还挺尊敬我的,所以我这个联赛可以搞这么久。我想英国人在世界上就是这样,我们试着制定一些规章制度,组织一些东西,结果并不总是很好,但也许英国人的文化中就总是想让一些东西有序进行。

  新快报:这样的草根联赛,在英国多吗?

  James:每个地方都有足球组织,周六早上、周日早上是业余者的足球,下午是相对专业一点的。我一开始来广州加入了一支外国人足球队,如果当时有这么个联赛可以参加我们会参加的,但没有。即使现在,中国有了很多草根足球赛,但都是一个月两个月的杯赛,不是一个赛季。而我们9月份开始,一直到圣诞节前,然后春节后继续,是一个漫长的联赛,我们不是主客场比赛,就在这里,大家很容易认识,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一旦前几个星期联赛进入轨道了,我们就可以让事情一直自己发展下去。

  新快报:感觉广州人的足球热情怎样?

  James:这么多年我看下来,广州人对足球的热情是比十多年前更浓厚了。我刚来的时候,大家都在打篮球,很多孩子都在打篮球,但现在每个晚上这里都有小孩在踢球。我看到的是,20多岁的中国人可能踢球没有那么多,但我每周在这里都可以看到很小的小孩,四五岁,穿着梅西的球衣,也许未来这些孩子长大,就会不断踢球。这里还有广州恒大[微博]这么辉煌的一支球队,还有广州富力[微博],对这座城市来说是件好事。其实广州是一座很适合足球发展的城市,很方便就可以看到英超[微博]、德甲[微博]、西甲[微博],对球迷来说是一座不错的城市。

 

文章关键词: 广州联赛达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