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晶报:球场关门是法治 该球场违法背后有画皮

2014年09月03日12:1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深圳晶报版面深圳晶报版面

  新浪体育讯 深圳《晶报》供稿

  原标题:有没有人躲在“正义”背后拨弄小算盘

  这一次,彻底让展鹏足球场关门大吉,体现的正是对规则与法治的尊重,本来是一件值得点赞的事情,然而,部分舆论却被刻意牵引到了另一个方向,未免给人荒谬与错愕之感。

  莲花山展鹏足球场已经正式关门,但是,针对该足球场存留的争议仍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可以说,无意间,这一事件充当了城市的法治精神、公共意识发育程度的一张测试纸。

  有报道称,该球场即将被全面拆除的消息引来了广泛反对的声音。有些球友组织在微信上进行网络投票,有人发起倡议书,准备征集更多市民签名,向有关部门表达诉求……说到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呼吁继续保留球场。

  但是,这样的呼吁忽略了一个基本的事实:该足球场地块系政府储备用地,一直没有出让建设。深圳市展鹏足球俱乐部于2002年4月跟相关单位签订临时用地协议,期限限定仅为2年时间,可是展鹏足球场却涉嫌违法侵占了近十年之久。除此之外,在此期间,其非法获利数目至今也还是备受公众关注的谜团。

  也就是说,如今政府收回该地块只是依法行事。早在2012年4月下旬,有关部门就对该足球场进行了一次有限的强制清理,这一次,彻底让该足球场关门大吉,体现的正是对规则与法治的尊重,本来是一件值得点赞的事情,然而,部分舆论却被刻意牵引到了另一个方向,未免给人荒谬与错愕之感。

  事实上,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逻辑是,该地块既然是国有储备用地,就不能任由某些人继续借机敛财;而它不管是规划为体育产业用地还是商业用地,在经过了充分而严谨的论证,严格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就不存在模糊空间。到目前为止,并无任何法规文件表明该地块可用于兴建足球场。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块地虽然属于私人经营但实际上仍属于公共用途,并且存在了多年,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该予以保留。但这同样不是非得让足球场延续下去的理由。足球只是众多体育爱好的一种,有人喜欢踢足球,但有人更喜欢篮球、网球或者滑冰运动,怎么办?其实,单就公共性或者公益性而言,足球场肯定不如老少咸宜的街心公园来得更彻底。

  一个成熟的社会,应当具备成熟的公共意识、规则意识乃至让渡意识。从过往的报道来看,一些城市在修建诸如公厕、社康中心、垃圾处理站等基本民生公共设施时,往往会受到阻挠,导致多次变更,徒耗财力与精力。不可否认,这虽然有规划的问题,但也与一些人缺少必要的公共意识、让渡精神,只顾自己的眼前利益有关。这样的场景不应在深圳出现。

  该地块何去何从,如何让规划体现更多的科学与理性,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如一些城市兴建屋顶跑道)增加体育设施供给等,都是值得进一步讨论的话题。在这里,我们想再次重申与追问的是,这起事件中,到底有没有人为了私利而故意扰乱视线,试图浑水摸鱼?有没有人打着保护生态、保留绿地的冠冕堂皇的口号拨弄自己的小算盘?占据这样的道德制高点很容易蛊惑人心。这种绑架“正义”的虚伪画皮背后,究竟藏着什么样的真面目实在值得我们深思。

  当疑云散去,相信一切会真相大白。在这个常识不断回归的时代,这个法律日益得到敬畏的时代,任何试图挑战常识、挑战法律的行为,最终都会被证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文章关键词: 展鹏深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两部门要求英方勿干预香港政改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