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际足联官员:足球非一日之功 先培养百万教练

2014年04月30日15:1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体育专电 题:足球非一日之功 先培养百万教练——专访国际足联官员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公兵

  对于基础薄弱的中国足球来说,眼下当务之急是继续扩大草根足球“量的积累”,然后才能着眼竞技层面“质的提升”,该过程将需要百万基层教练、讲师的培养和参与——这是来华访问的国际足联官员对中国足球发展的新建议。

  “中国太大了。相比其他国家来说,你们的足协或许需要相当于一个‘足联’的规模,才能有力管理全国的足球,”国际足联教育与技术部负责人尤格2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在随国际足联代表团完成每年访华的“规定动作”后,这位熟悉业务层面的官员也对中国足球提出了期待。

  “中国最需要的是教练员、足球讲师的培养。二者相比,讲师的角色更重要。因为教练往往关心的只是球队胜负,但讲师要为更广泛的人群进行足球教育。”

  “因此,我们与中国足协合作的焦点就是最大范围、尽可能多的培养足球讲师,涉及从草根足球、青少年、高水准比赛的各个层面。只有他们的规模足够庞大,‘金字塔’的顶尖才能提高水准。”

  尤格说,自2010年与中国足协合作以来,进步明显。足协统计,通过国际足联22项教练员培训计划,已培养出40多名不同水准的足球讲师。他们在过去三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60期,培训教练员人次达5710人。

  但这些增长的数字依然有限,对于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还远远不够。以足球强国英国为例,英足总统计,在英格兰地区的每一个星期,有30万教练员投入到各级、各类足球赛事中。

  那么,中国需要多少基层教练才能支撑起足够的足球人口?尤格的回答是“百万人”。

  “中国需要上百万的教练。在草根足球层面,先不能考虑‘质’,就是注重‘量’。首先要尽可能多地培养教练、讲师,让他们帮助范围足够广的孩子们先踢上足球、喜欢上足球。之后才能区别对待,挖掘那些有志成为职业球员人群的潜力;同时也要为参与业余足球的人服务好,他们将来也可能成为基层教练。”

  在谈到如何搭建“足球金字塔”时,尤格给中国足球的建议是,向发达国家学习,自下而上设计,搭建一套体系,分别是:社区业余俱乐部、校园足球、职业俱乐部及其青训机构。

  “社区俱乐部当然重要,有助于孩子最早接触足球。另外,中国校园足球的优点要继续坚持,你们有很多学校,要发挥作用,应该继续从小学一直贯穿到大学,组织各年龄段比赛。此外,职业俱乐部的青训机构,比如足球学院,具有最好的设施和教练,应该辐射全国,吸引和培养愿意走职业化道路的球员。”

  同时,尤格建议草根足球的“第一阶梯”要从6-12岁的孩子开始,这是接受足球教育的“黄金年龄”;之后才是13-19岁青少年足球的第二阶段,他们中的佼佼者如有意愿,将可以在校园里、或是职业俱乐部的足球学院继续深造,向精英层面发展。这样不懈努力,有朝一日,中国足球人口才能从“金字塔”底层到顶端源源不断流动。(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传张翰郑爽分手 圈内人:女方像脑残粉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