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两业余队亮相足协杯 51岁老将称要坚持踢下去

2014年04月23日13:05  沈阳日报 收藏本文
沈阳两支业余球队同时亮相足协杯首轮沈阳两支业余球队同时亮相足协杯首轮

  上个周末的足协杯赛,可以说是沈阳业余足球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沈阳河畔和沈阳维士地产两支业余球队同时亮相足协杯首轮,河畔队51岁的老将冯中元成为足协杯历史上年龄最大的球员……第二轮比赛,沈阳河畔队将与中甲球队沈阳中泽进行一场德比大战。业余足球的爱好者终于有机会参加国内最高水平的杯赛,草根球队也终于有了叫板中超、中甲职业球队的机会。

  51岁老将上场51分钟

  在上周六沈阳河畔与河南东方队的足协杯赛中,沈阳队的51岁老将冯中元成为了最大亮点,身披8号球衣的他上场51分钟,成为了足协杯历史上参赛年龄最大的球员。赛后,冯中元表示,“爱足球数十年,一直坚持踢球,虽然50多岁了,但只要还能跑动,就会坚持踢下去。去年我们就成为了沈阳市第一支参加足协杯赛的业余球队,不过去年是客场,没机会在沈阳亮相。今年抽签,首轮我们是主场,我和队友们终于有机会在家乡父老面前亮相。”

  首轮2比1获胜之后,沈阳河畔队将在下一轮足协杯赛中挑战中甲的沈阳中泽足球队,对于这场沈阳德比,河畔队领队潘广斌也充满了期待,“我们是业余球队,中泽是职业球队,两队的实力不是一个档次。不过今年足协杯的赛制也进行了一些修改,职业球队与业余球队交锋时不许上外援,而且级别低的球队会拥有主场优势。下个月中旬与中泽队的德比大战,我们的唯一目标就是给沈阳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足协大力扶持业余足球

  随着中超联赛在国内的回暖,业余足球的热度也随之升温,中国足协对业余球队的扶植力度也越来越大。像今年的足协杯赛,首轮比赛中国足协将给予主场的草根球队5万元的经费,用于解决主场场地、安保等相关费用。客场球队的交通费和住宿费也由足协承担,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业余球队参赛资金的问题,大大激发了业余球队的参赛热情。

  沈阳市草根联赛协会会长谢静岩介绍,目前沈阳常年坚持比赛的草根足球队大约有400支,人员的构成基本分为两种形式存在:第一种是政府或者企业单位成立的足球队,以锻炼员工身体为目的。但是为提高球队自身足球水平,这些企业往往会花费一定的资金,吸引退役的专业球员或在体校从事过训练的球员进行训练和比赛。这些队伍往往实力比较强,比赛中也非常注重成绩,他们不仅常年在沈阳进行各项业余足球比赛,而且每到沈阳的冬季,他们还要到其他地区同各地足球业余强队进行交流比赛。第二种是会费制的球队,这些球队队员往往是从小在一起踢球,或是居住在一个小区。他们每个月每人要交一定数量的会费,用于比赛租场地、找裁判、买水等。有专人管账目,准时公布比赛信息。这些球队一般不以成绩为主,重在参与,以健身娱乐、结交朋友为目的。这种球队在沈阳占大多数,他们的存在,为沈阳业余足球活动发展和壮大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业余足球成为生活新方式

  沈阳草根联赛的参与者中,既有私企老板、公司白领、车间工人,又有高校学生、足校学员,甚至还有职业联赛中退役的球员,他们在这种无压力的业余联赛中找到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张玉宁、曲楠男、黄勇、杜萍、姚立、张沈等是辽沈球迷熟知的职业联赛球员,在退役之后,他们选择加入草根联赛。他们在草根联赛中踢球,既能延续自己的足球“生涯”,又能为他们退役后的生活提供精神上的延续。

  从事印刷工作的足球爱好者刘旭对记者说,自己在参加草根联赛之前,很少外出运动,更别提踢足球了。“不是不想踢球,而是苦于没人、没场地,连10个人都凑不齐,还怎么打比赛呢。”沈阳业余联赛创办为足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相对规范的平台,不仅解决了他们找场地、找对手、找裁判的难题,还合理地分配了他们生活、工作和运动的时间,进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谢静岩告诉记者,参与草根联赛的绝大多数队员不会因为下雨、下雪而缺席比赛,足球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个人都热爱足球,都愿意参与足球运动,不管水平高低,大家通过足球有了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本报记者 马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80后辣妈自制爱的早餐专治宝宝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