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足协应主导国字号队伍建设 中超交给市场

2014年04月14日15:1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资深足球记者马德兴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资深足球记者马德兴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

  中新网4月14日电 今天下午14时,资深足球记者马德兴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为网友解读“十年一流”梦想如何实现。马德兴认为,“用10年重返亚洲一流”这个目标不是不能提,关键是如何落实。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足协需要把联赛交由市场运作,而国字号队伍建设应该由足协来主导。

  20多年来,中国足球提出了很多目标,但能够实现的太少,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因此也引发了目标与社会大环境相悖的质疑。马德兴认为,整个社会大环境还是比较喜欢足球的,老百姓也很喜欢。他坦言,在这种情况下,提出“用10年重返亚洲一流”这个目标是可以的,“提这种目标不是不可以,问题在于提了之后,采取、落实哪些具体措施。”马德兴认为,如果中国足球一直浮于表面的话,是没有任何希望的;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东西,需要做实事。

  马德兴认为,国足多多少少受了“唯成绩论”的影响。上世纪80年代,我国提出了“奥运争光计划”,在马德兴看来,这一计划的影响已经根深蒂固,“以成败论英雄的概念已经根深蒂固了”。在这种情况下,负责搞体育的人也是以成绩论来拟定目标和方向的。

  马德兴指出,足球是工业社会的产物,它能给人一种归宿感。但发展过来后,所处的文明是农业文明,对足球的理解达不到工业文明的那种程度。所以,中国足球在发展过程中就没有考虑过它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为了实现“10年重返亚洲一流”的目标,马德兴建议将中超完全交由市场去运作,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起决定性的整个作用,而国字号队伍应该由中国足协来主导。马德兴还认为,足协在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有两大功能:第一是普及,第二是提高。所谓普及,就是开展校园足球,而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所谓提高即提高水平的高低,重点体现在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不仅仅指国家队,包括国奥、国青、国少,就这些国字号整个系列队伍,相应的提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