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黎兵辞职因国青待遇差 国字号已沦落中超镀金场

2014年04月11日03: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曝黎兵辞职因国青待遇差曝黎兵辞职因国青待遇差

  曾几何时,成为一名国字号教练,是一名中国足球教练的终极梦想。但是由于中国足协迟迟无法提升国字号教练的待遇,如今的国字号球队的帅位正变得越来越像鸡肋。优秀的本土教练不愿意来,愿意来执教的各怀心思。

  黎兵[微博]离任背后的故事

  最近国青主教练黎兵正式向中国足协提出辞职,前武汉卓尔[微博]队主教练郑雄接手国青队。这一人事更替看似波澜不惊,但对于一支今年底就要参加亚青赛的国字号球队来说,却掩藏着不得不说的故事。

  对于黎兵辞职的原因,中国足协给出的解释是,广州富力[微博]俱乐部不同意黎兵在国字号兼职,最终黎兵选择继续留在富力。但是当北京青年报记者向富力俱乐部求证时,却得到了一个截然相反的答案:富力没有不允许兼职的规定,黎兵辞职是因为中国足协不许兼职。但这一说法显然也说不通,因为接替黎兵的郑雄目前仍然担任武汉卓尔俱乐部副总,中国足协并没有严格禁止国字号教练兼职。

  而一位接近富力俱乐部的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表示:“黎兵之所以辞职,主要原因是他想在富力俱乐部有更大的发展,况且国青队那边的待遇跟富力这样的中超俱乐部几乎没法比。”

  黎兵在富力俱乐部虽然只是领队,但他的年薪能达到50万,如果有机会成为主教练,年薪过百万并不难。而他担任国青队主教练的月工资只有1万左右。孰优孰劣一眼便知。

  国字号成为年轻教练“镀金地”

  在黎兵选择离开后,目前国内本土一线教练,已经没有人愿意执教国字号球队。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待遇低、没有自主权、还很容易成为球队输球的替罪羊。”

  中国足协一位长期在国字号工作的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字号球队的教练位置,早已不像前些年那样,对一线教练充满诱惑力。相反由于中超联赛这几年越来越火爆,只要能在中超球队找到工作的教练,都不会选择到国字号球队工作。而在中超都找不到工作的教练,反而成了国字号球队的教练。”

  事实也的确如此,北青报记者在目前各支国字号球队的教练组名单中,发现了不少中超执教经验并不丰富,甚至还有不少之前没有任何执教经历的名字。显而易见,一些执教履历并不丰富的二线乃至三线教练更愿意到国字号来“镀金”。而国字号执教的经历,可以让他们未来更容易在职业俱乐部找到工作。

  “国字号球队成绩近年来逐渐下滑,甚至越来越差,同教练员整体水平低不无关系,在职业队都拿不到工作合同的教练都能来执教国字号球队,怎么能奢望他们给球队一种脱胎换骨的变化呢?”相关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评价说。

  兼职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由于在国字号球队执教,同职业俱乐部的执教收入之间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所以尽管中国足协一再出台禁止国字号教练在俱乐部兼职的硬性规定,但是这种现象目前是个很普遍的现象。U22国足主教练傅博仍然担任着辽足的助理教练,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则是广东日之泉[微博]俱乐部的总经理,新任U19国青队主教练郑雄则是武汉卓尔俱乐部的副总……

  由于国字号球队的教练收入实在太低,所以不少选择继续留在国字号教练岗位上的本土教练,都只能无奈地在中超或者中甲俱乐部找一份相对稳定、清闲的工作,以保证自己能有一份稳定的生活收入。

  中国足协近几年虽然多次提出增加国字号球队教练收入,拉近同中超球队收入差的想法,但每次都是因为种种原因而搁浅,过于悬殊的收入差,也只能让足协对“兼职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种兼职现象对国字号执教工作的影响是肯定的,但禁止兼职也只是足协说说而已了。”一位国字号教练说。

  文/本报记者杜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