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名宿从政成香港区议员 忆奥运丢冠自己上晚了

2014年04月14日13: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近日,中国女足名将、前沈阳金德副总韦海英在接受香港电台普通话台《外国的足球特别圆?》节目采访时表示当时的女足队员很单纯,一心为国争光,女足队员的收入与成绩不成正比,男足队员所拿的薪水与他们的付出存在差距。她直言自己在96年奥运会比赛期间状态非常好,但没有想到马元安在决赛中只给她10分钟的时间,教练和队员之间缺少沟通,未能夺得91年女足世界杯冠军让她感到最遗憾。在谈到退役时,她坦言再踢也没什么盼头,如果有来世,她还是会选择从事足球事业。

  对于95年女足世界杯没有夺冠,田径出身的韦海英深感遗憾,直言当时的中国女足是世界上最强的,“我们女足进入世界前四名是没有问题的。总之就是那一段时间,我们总是把握不到机会,进不了决赛,也是拿了第四名,非常可惜。当时的实力是最强的,没办法,足球竞争很残忍,就像田径差零点零几秒,把握机会你就有了,把握不了射门机会输了就是输了,不管有多少威胁的射门。美国队的实力跟我们五五开,她们的体能和身材跟我们中国队比较相似,她们当时队员的水平跟我们差不多,挪威队的身体就比我们强多了,她们的心理素质比我们好。”

  在谈到女足待遇问题时,韦海英直言:“当时我们那批女足很单纯,一心训练比赛、为国争光,根本就没有想过那些。集训还住看台底下,就是招待所,这种条件下我们女足还有这么好的成绩,跟收入待遇是不成正比的。收入我们也不懂去争取,那时候男足跟女足收入跟成绩的对比是相当相当大的比例。我当时应该是拿(月薪)2000多吧,跟男足比差远了。我记得03年回中超做副总的时候,我才真正第一次了解到男足年薪有200万,不包括奖金,而且金德当时不算是国内最强的队,看他们训练,跟他们所拿的薪水跟他们付出的有点差距,训练的态度以及专不专业上,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在韦海英看来,当时中国女足称霸亚洲与各省市女足事业蓬勃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她直言:“当时女足踢比赛,我们并不惧怕她们,我们在亚洲很轻松、肯定拿冠军的,打朝鲜3-0、打日本3-0不在话下,她们总想赢我们,我们一打她们就3-0,很轻松的。当时女足的事业是比较蓬勃的,各省市有一支女子足球队,包括梯队有30多支的,后来慢慢就减了。”韦海英称91年女足世界杯未能夺冠让她感到最遗憾,“商瑞华当我们主教练的时候,队员都抱在一起哭了。领导那么重视,就是交不出成绩,我们有能力但是发挥不出来。最惋惜、最遗憾的一次。”

  马元安执教中国女足国家队时期,韦海英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替补上场10分钟,对此,她坦言:“我们感觉到我们不能输,我们代表中国女足去外国比赛当然要为国争光,国家一定要富强,人家才会看得起我们中国人嘛,跟她们(美国队员)接触,她们根本就瞧不起我们,(我们)对美国队毫不留情,就想争一口气。教练给我们疏导一下心理,跟我们聊天,对我们帮助很大的。他不会(心理辅导),我们很少跟教练聊天的,教练一定要有宽广的胸怀,不能一概而论对待每一个队员的,不单单在球场上,平常怎么去鼓励她、激励她。如果体能不理想,半场球才能够发挥。真的是神奇嘛,10分钟上去,保证你10分钟能进球?有这么神奇的队员吗?不可能。上场10分钟,你被人压着打,球都拿不着,怎么能进球呢?当时,我状态非常非常好,就有种迎战的心特别旺盛,没想到出场时间特别少。我不是要归罪于马元安教练,当时心智更成熟一点,跟教练多沟通,可能对自己有帮助。

  97年女足亚洲杯决赛,韦海英和马元安说过这场比赛后她就退役了,但是马元安没有安排她出场,“我跟马元安说了,踢完亚洲杯就是我的告别赛了,在广州踢得,在我的地盘踢得,最后一场对北朝鲜,我们肯定拿冠军,很遗憾,教练一点都不会想到我是告别赛让我出场,有点过分吧?上一场他让我当了队长,但是我更想最后一场告别赛出场,多少有点遗憾,我是最后一场代表国家队踢球了,决赛没踢,我就觉得可惜。”韦海英道出了生涯中俩个人遗憾,一个是96年奥运会出场时间少,一个97年亚洲杯决赛没让她上场。

  在谈到1997年退役,韦海英坦言:“女足成绩很好,但是重视的程度还是不够的,我觉得再踢也没什么盼头。”在回忆担任沈阳金德副总的那段经历时,韦海英直言:“我就想去了解中国男足的发展,做行政工作比运动员复杂多了,都是比较细的活,我这种性格让我感觉有点难度,就是一门社会科学。”

  韦海英现在是香港深水埗区议员,对此,她表示:“为什么要从政呢?我想接触不同的东西和挑战,帮助别人,这个对我来说转变也是很大的。当教练,这个球员不好你可以骂他,但是当了议员的话,有点违背了我的性格,我这个人很直,这种性格可能对我从政的生涯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谈到个人的足球梦想时,韦海英称:“足球跟我结下了不解之缘。足球是我人生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如果来世再选择还是会选择足球。”

  (李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