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记曝足协两部门不愿管国少 不作为却拿体制挡箭

2013年08月20日04:05  扬子晚报

  99年龄段国少队连续输给东帝汶队和泰国队,再一次引发了外界的热议。但“年龄问题”的遮蔽下,更多的实质性问题被忽略了。当东帝汶队官员告诉记者他们两年前就已经为这次亚青会足球赛展开准备,当泰国队教练告诉记者他们为这次亚青会足球赛专门组织了为期4个月的集训,记者不由得感慨:身为东道主的中国国少,缘何在2个月之前才开始备战?

  主教练:仓促接手预料到最终结果

  早在2010年11月14日,第29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在广州进行,其间通过了由南京主办2013年第二届亚青会的决议。如果足协有长远规划、领导人有远见,则应该从那时开始就准备亚青会赛事。即便不从2011年开始,哪怕从2012年起有计划地组织队伍集训,并安排一系列国际比赛,恐怕队伍都不会是现在这样。

  2比4输给泰国后,记者问主教练李辉:“假设你从一年之前来准备这次赛事,队伍现在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李辉摇头笑道:“我不是推卸责任。因为早在我同意帮忙、接手这支队伍时,我就预料到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什么。但我还是同意了,因为对我来说,这不仅是责任感的问题,重要的是我自己也想提高,想有一次挑战。在短短两个月内,想要让队伍取得好成绩很不现实。但是,让球队在两个月内能有积极的变化,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这次比赛小组没能出线,责任肯定在我。至于其他的东西,我想并没有必要去多说、多解释。”

  虽然李辉不愿解释,但东帝汶队从两年前就开始组队,显然在起步阶段遥遥领先于中国队。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就在3个月前,中国足协内部还在相互推诿和掐架,讨论这支99年龄段队伍究竟应该是由哪一个部门来牵头组队?

  足协管理部、竞赛部谁都不愿管国少队

  这支99年龄段队伍尽管身穿中国队队服、代表中国参赛,但足协的国家队管理部不认为这支队伍属于“国字号序列”,因此态度很明确:“坚决不管!”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在于:国家队管理部因为国家队表现不佳已被外界批得灰头土脸,假设再负责一支国少队,就有可能再次承担骂名。虽然不负责接手队伍,中国足协也会挨骂,但与部门无关、与主管领导无关,被骂的话也是其他部门或其他主管领导。

  于是,最终组队的任务便不伦不类地落到竞赛部身上——竞赛部在足协负责组织各项赛事,包括各级别全国青少年赛事。让这样一个负责赛事的部门,去承担组建国少队的任务,也就是在中国足协才会出炉的决定。反赌扫黑前,中国足协一直被外界指责为不职业、不专业、不作为。谁能想到在反赌扫黑后,现在的中国足协甚至会比原来的各届更差?

  在国少队输给东帝汶、泰国后,外界习惯性地指责教练员、抱怨中国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甚至大谈体制问题,但实际上,青少年队伍今年以来连续遭遇惨败,根本就不是所谓的“体制问题”,而完全是中国足协作为行业最高管理部门“不作为”之故!更确切地说,是中国足协的领导层根本就不知道该如何去抓中国足球、抓青少年,于是“体制”便成为最好的挡箭牌。更何况,中国足协绝不是第一次做出这样荒唐的决定了。

    马德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门兴主战 奥萨苏PK艾尔切] [买彩中奖翻倍 不中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