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不胜朝鲜女足首次垫底 郝伟称真正考验是亚洲杯

2013年07月28日07: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首尔7月27日电

  第5届东亚杯女足赛7月27日全部结束——在最后一轮角逐中,中国女足以0比1不敌朝鲜女足、日本女足爆冷以1比2输给了韩国女足。这样,朝鲜队积7分获得本次比赛冠军,日本队积4分居亚军。中国女足和韩国女足同积3分,由于本届比赛同分队伍先算净胜球,所以韩国女足排第3,中国女足垫底——这也是中国女足在东亚杯上首次垫底。

  无人喝彩无锋可用

  中朝女足一战在首尔蚕室体育场进行,只有200球迷到场观看,人数远少于媒体席上的记者。

  由于开场阶段精神不够集中,中国女足早早丢球。是役中国队在李影[微博]受伤缺席的情况下继续“无锋”战术,后腰王晨再次客串单箭头。马晓旭虽然进入了替补名单,但中国队主帅郝伟始终没有派她出场。赛后郝伟遗憾地表示:“马晓旭是辽宁队打全运会的主力,这次辽宁队铁了心要拿女足冠军,所以他们希望马晓旭能尽量不参加比赛,避免受伤。”

  此后,虽然中国女足始终无法获得良好的射门机会。“中国队今天整体表现还是正常的,中场有时候在控制上比朝鲜队好,但在进攻上没有太多办法。”看台上的中国女足德国籍技术顾问史蒂芬解释说。

  最终中国女足以0比1小负。朝鲜女足从2001年开始异军突起后,中国女足与之交手只取得1胜7平9负的战绩,唯一一场胜利还是在2006年亚洲杯半决赛上,也就是说中国女足已经7年没有赢过朝鲜队了。“这次东亚杯我们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如果有更多时间准备,或许成绩还能更好。不过对于女足小球员来说已经很难得了,她们没有休息很辛苦,平时收入也很少,特别辛苦。”郝伟说。

  对于未来,郝伟认为国家队的阵容不会有大的变化,只有个别位置会微调。“女足球员回去还有全运会的决赛任务,打完全运会是10月底的东亚运动会,由于要求全部用‘90后’球员,所以我们要重组一支队参加。”郝伟表示,“中国女足真正的考验是明年5月的亚洲杯,那是2015年世界杯的预选赛。我们希望在接下来10个月时间里有所提高。”

  日本队“三连冠”梦破

  日本女足此前已经连续获得两届东亚杯女足赛冠军,她们这次想要创造“三连冠”的纪录。不料韩国女足在这场“荣誉之战” 中却发挥出了高水平。头号球星池笑然在上半场第13分钟主罚任意球打出一记世界波破门,第 66分钟,池笑然接应队友边路下底传中再进一球。

  两球落后的日本女足如梦方醒,在比赛最后20分钟压着韩国女足猛攻,并由大仪见优季在第72分钟追回一球。但在韩国女足顽强的防守下,日本队最终无法扳平比分,“三连冠”的美梦告破。朝鲜女足也开心地捧着冠军奖杯和30万美元奖金回家了——7月27日是《朝鲜停战协定》签订60周年纪念日,朝鲜国内举行了许多庆祝活动,朝鲜女足正好拿着东亚杯的冠军回国献礼。此外,朝鲜队的3号许恩杓获得本届东亚杯女足最佳射手,8号金恩珠当选最佳球员。

  末战澳大利亚队

  国足[微博]阵容“大变脸”?

  本报首尔7月27日电 (特派记者 张喆) 曾诚受伤,杜威[微博]、黄博文停赛,中国男足最后一场对澳大利亚队的东亚杯比赛在人员上将不得不进行调整。从今晚国足最后一练来看,教练组有望派上几名年轻队员。

  7月27日下午,国足进行了赛前最后一练。穿着蓝背心象征主力的一组中绝大多数并不是前两战的首发,而是吴曦[微博]、武磊[微博]、张稀哲[微博]等年轻队员。守门员是杨智[微博],四名后卫是吴曦、郑智、张琳芃[微博]、孙祥[微博],后腰是杨昊与崔鹏[微博],三名前卫是孙可[微博]、武磊、张稀哲,前锋线上变成了于大宝[微博]

  国足若胜还有夺冠希望

  由于主力球员确实比较疲惫,也为了让年轻队员得到上场锻炼的机会,国足教练组决定在最后一场对阵容进行调整。“不仅仅是受伤停的影响,教练组当然希望让更多队员上场锻炼,对首发进行调整也是应该的。”傅博[微博]说。当问及穿蓝背心是否就是对阵澳大利亚队的首发时,傅博笑了笑说:“穿蓝背心的是主力阵容?你们猜吧。”或许傅博玩的只是心理战,最终教练组只对个别位置进行微调也有可能。

  前两场比赛一分钟没有打过的吴曦在训练中穿上蓝背心,出现在了右后卫位置上。这意味着他很可能将会首发出场,不过低调的吴曦则表示毕竟现在还没有完全确定,所以不好说一定能首发出场对阵澳大利亚队。

  国家队如果明天拿下澳大利亚队,就有机会夺取东亚杯冠军。作为队员,吴曦认为:“也不用多想吧,先把过程做好,然后就会有结果,等比赛看吧。”谈及对手澳大利亚队,吴曦表示看过澳大利队的比赛,应该说有一定的了解,“整体比较好,风格也比较硬朗。但是只要我们做好自己,我们还是有机会去赢下这个对手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