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成足协重点培养对象 入国少教练组辅佐张海涛

2013年04月11日08:42  足球

  记者陈永报道 4月9日,中国足协公布了U16队选拔集训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前国家女足队主教练张海涛和前国家队队员谢晖[微博]的名字最引人瞩目,其中张海涛将担任主教练,谢晖则担任科研教练。

  在一个多月前,张海涛参加了此次U16国少队主教练的竞聘,最终在和王政等教练的竞争中胜出。在张海涛的教练组中包含唐晓程等前甲A名将,更值得注意的是,谢晖担任球队的科研教练。

  据悉,谢晖担任科研教练是因为他只是在国少队兼职,助教则需要专职。去年12月底,37岁的谢晖回归足球圈干自己的老本行,担任上海幸运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之前率领幸运星在全国U17足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获得小组第一。足协选择谢晖,一方面是看中了谢晖的国字号经历和目前有一定的成绩,另一方面,有留洋经历的谢晖在足球上一直很有想法,很有抱负。而这也意味着,未来他将成为中国足协有意重点培养的对象之一。

  对于此次入选国少队,谢晖也充满期待,对于出任U16科研教练是否会影响自己在幸运星俱乐部的主帅工作,谢晖说,自己并不担心,他相信两者可以兼顾。“国字号的训练和比赛都是相对集中的一段时间,比较好安排。”他也表示一定会配合好张海涛的工作:“虽然之前和张海涛并不是很熟悉,但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配合好他的工作。”

  此次U16国少队由98年龄段之后的球员组成,U16的近期目标是参加今年的亚少赛预选赛,中期目标则是参加明年举行的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而远期目标自然是参加世少赛。

  和亚青赛以奇数年龄段(比如89、91、93、95年龄段)组队不同,亚少赛则以偶数年龄段(如94、96、98年龄段)组队,这也是为了兼顾各个年龄段的培养。目前,中国足协也要求各足球学校和俱乐部在U15之前,每个年龄段进行单独组队,毕竟双数年龄段组队将会使年龄小的球员缺乏锻炼的机会。

  中国国少队已经十年没有出战过世少赛。

  2004年亚少赛,参赛年龄段为88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主教练为张宁,国少队也分别击败阿曼、卡塔尔、朝鲜等队,获得亚少赛的冠军,同时也获得了世少赛的参赛资格,这也是国少队最后一次参加世界大赛。2006年亚少赛,参赛球员为90年龄段球员,主教练郑雄,在2006新加坡亚少赛决赛中,国少队在四分之一决赛点球输给朝鲜队,无缘世少赛。2008亚少赛,为92年龄段球员参加,主教练仍旧是2004年亚少赛冠军教练张宁,但这一次张宁没有能够创造奇迹,乌兹别克亚少赛决赛阶段,国少队小组赛没有出线。2010年乌兹别克亚少赛决赛阶段,张宁继续率领94年龄段球员参赛,结果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1平2负小组垫底。从亚少赛冠军到亚少赛最差战绩,成功与失败和张宁其实没有太直接的关系,这恰恰是中国足球[微博]没落的轨迹。

  2012年,96年龄段球员在宿茂臻的率领下参加亚少赛,结果小组赛三战三平仍旧没有能够出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门兴主战 奥萨苏PK艾尔切] [买彩中奖翻倍 不中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