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贵坚称申花没必要叫人放球 自己少个冠军无碍

2013年02月19日10: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

  2003年夺得末代甲A冠军时,申花[微博]的主教练是吴金贵[微博]。而率队夺得末代甲A冠军也是吴金贵执教履历中最为亮丽的一笔。但根据中国足协昨日公布的处罚决定,申花的这个冠军将被剥夺,这对吴金贵和他的弟子们来说,昨日是心情相当失落的一天。

  前两天,已出任山东鲁能[微博]技术总监的吴金贵刚刚抵达广州,与鲁能汇合,备战即将开打的2013赛季中超[微博]联赛。今天鲁能将约战恒大[微博]打一场热身赛。由于一直忙于球队事务,因此吴金贵还没有来得及详细了解这两天的新闻。

  “这个年数已经长了,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是为了什么原因也不太了解。足协最后处罚依据是什么?”吴金贵问。

  在记者将足协罚单中的内容念出后,吴金贵略带惊讶地说:“跟陕西国力?陕西国力的实力,我们还需要去操纵?我们没有叫别人放球。我们那个实力没有必要。”

  对申花末代甲A冠军头衔被剥夺,吴金贵也并不担心自己从此少了一个冠军教练的称呼,“过去那么多年了,说实在这些都已经淡忘了,而且不管是教练,还是球员,都不应该躺在过去的成绩上。”

  在吴金贵看来,有没有实力都是摆在场上、外界都能看得到的东西,“那一整个赛季,我们所有的球员、教练都努力了,整个赛季那么多场比赛、过程啊都是看得到的。那些比赛都给大家留下了记忆,很多人现在都是记忆犹新的。”

  而对于申花被扣6分、罚款100万,并被剥夺末代甲A冠军头衔一事,沪上资深体育记者姬宇阳[微博]用“申花成为此次受罚的重灾区”来概括,“看起来,申花与泰达[微博]一样,都是罚6分,不过申花才是重灾区。申花历史上只拿到过两次冠军,结果一次还被剥夺了,现在就只有一个冠军了。”

  姬宇阳分析说:“纵向上来看,现在的申花跟当年的申花不一样了。据我所知,今天足协开会的时候,申花的代表也提到了这个问题,申花觉得让他们承担过去的错误是不公平的。从横向上来看,这个处罚也是不公平的。鲁能给南勇、谢亚龙这些足协高官行贿,目的就是操纵比赛结果,为什么他们只是被罚款。”

  在中国足协的处罚决定中,姬宇阳还发现了一个细节。中国足协处罚申花的依据并不是众所周知的德比,而是与陕西国力一战。在姬宇阳看来,这是为了让申花心服口服。“行贿裁判的俱乐部很多,如果依据德比行贿陆俊,那么申花会觉得为什么你偏偏抓我。这次足协绕过德比,抓申花和陕西的这场比赛,我估计是为了让申花心服口服。”

  本赛季申花实力不升反降,德罗巴[微博]和阿内尔卡已经离队,如今联赛还没有开打即被扣罚6分。“如果罚9分的,那就基本上要降级了。6分呢,打打还能回来。当然这对申花而言是一次比较严峻的考验。”

  不过,对中国足协对申花开出的罚单,沪上资深体育记者陈华认为处罚是合理的。“有问题就要处罚,你有本事就别有问题。”

  不过在陈华看来,最重要的是重罚管理者。“我觉得不应该处罚教练、球员,他们其实都是弱势群体。要罚的话,应该是重罚南勇等管理者。归根结底,是上层建筑的腐败导致了下层的腐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