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双开涉赌足协官员+终身禁赛 张剑或春节后上班

2013年01月28日09:14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上周所有人的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张剑身上,但是总局却在大规模人事调配之时,并没有不近人情地把张剑送上风口浪尖,而是悄悄为张剑扫清了进入足协工作前的障碍,总局于无声处之中给张剑保驾护航,剩下的就要看张剑如何辗转腾挪了。

  扫除障碍 上任前总局处理涉案人员

  足协现阶段工作面临很多棘手的问题,比如卡马乔工资税金如何支付、试点城市方案是否继续、杨·里克林克是否续约、如何破解大连实德[微博]难题等等,但是正所谓“钱的事情,都不是事情”,对总局和足协来说,最大的难题还在于如何处理2010年开始的反赌扫黑案引发的涉案人员处理问题,这不仅关系到如何警示中国足球[微博]圈,还需要对外界有一个交代,特别是亚足联和国际足联。

  据总局人士介绍,上周总局通报足管中心对涉案人员“双开”的处理方案,将南勇、杨一民、蔚少辉、张建强、李冬生、范广鸣、邵文忠开除公职、开除党籍,终身禁止参与足球运动,总局纪检部门也准予了双开的处理决定。谢亚龙由于涉案前是在中体产业任董事长,对他的“双开”将交予中体产业公司处理,另外吕锋的档案还在黑龙江哈尔滨的市政府单位,因此两人都没有被列入总局的处罚范畴。

  2009年10月范广鸣被带走后,足协陆续被带走六名涉案领导和中层干部,2012年经过铁岭和丹东法院庭审后,也对六名足协干部进行了宣判。虽然庭审过程中,多人都暗指司法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疏忽和问题,其中谢亚龙庭上翻供,指责公安机关有刑讯逼供的行为,但庭审后,或出于各方考虑,相关人员均没有提出上诉。

  从2010年案发后,对涉案球队的处罚成为足协内部的棘手问题,2010年因央视等媒体播报广药和成都谢菲联[微博]涉嫌操作假球,足协连续召开两天的纪律委员会会议,最终处罚两家俱乐部降级,但是仅以媒体报道进行处罚,被外界指为“在某种程度上较为草率”。随后由于足管中心官员不断牵扯出来更多的球队,外界均以2010年后广药和成都的降级作为处理涉案球队的判例。随后对涉案俱乐部和涉案人员的处理中,足协领导办公会议上内部定调为 “以司法机关宣判为准”。

  包括国际足联在内都高度关注中国足协对涉案球队的处罚,这成为韦迪任上足协的“历史遗留问题”,张剑上任后,这是一个无法回避而且相当棘手的问题,在把张剑送上风口浪尖的时候,总局的第一项保驾护航措施就是开出了处理涉案球队的罚单。

  根据司法机关的处理来处罚相关人员、成为处罚的基准,也得到了张剑的认可。张剑是北大法律系毕业,处理事情时,法律程序和条款是他最为看重的,同时讲究法律条文也是职业体育的最大特点,以法院宣判为处理依据是最能服人的方式。意大利足协曾处理莫吉终身禁赛,前提是司法机关介入调查,莫吉还因“电话门”被判处5年零4个月的刑期。在办理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的丹东和铁岭法院宣判中,对上述7人定出了刑期。总局和足协处罚7人“双开”加终身禁赛有理有据。

  对此处理方案,总局和足协内部均平静接受,并且认为 “这在意料之中,只是觉得这几个人很冤”,因为“双开”是国家行政机关管理的一项硬性规定,凡是被司法机关宣判的国家公职人员都会被双开,过去总局曾有涉案人员的处理,都行使该条款。至于终身禁赛,在中国足坛并不是开先河的事情,2003年1月打击“黑哨”的系列行动中,足协纪律委员会就曾内部作出过处罚,当时给裁判送钱的中间人方信终、蒋玉峰、潘强、韩龙、刘雨涛、于敬寅等人,就被罚款10万元,并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只是当时没有公开处理,只是内部发布了处罚文件,有此先例,足协处理7名官员都会参照此案例的处罚决定。

  总局的处罚极大地减轻了张剑的压力,他可以在近期内按照自己的思路来进入中国足球掌门人的角色,而无需为处理相关人员而分心。

  内部合作为张剑排忧解难

  历任足管中心主任中,张剑是唯一一个上任伊始就感觉到 “亚历山大”的主任,这从他们在首次见面会上的发言就能够看得出。谢亚龙第一见面时说的是 “足球工作压力会很大,我们要共同努力把中国足球搞上去,我是很有信心的”,而这样的豪情,张剑至少没有表现出来。张剑的压力来自足坛如今背负的包袱,国字号队伍、留洋、经营开发以及足协内部持续多年的内耗,显然总局对此有了对付的办法,特别给他配备了魏吉祥作为副手,总局这一个人事安排被认为颇有深意。

  从阎世铎、谢亚龙、南勇到韦迪,足协内部的矛盾贯穿了几任领导工作的始终,到了韦迪上任后无法掩饰直接揭开了矛盾的盖头。在2012年初,总局在足管中心内部对工作人员过去一年的表现互相打分,最终结果显示,韦迪以及多名中层干部的得分普遍偏低。在内部会议上,韦迪甚至用“北京精神”和“缘分”来说服员工们相互合作,并且改进工作作风,但是收效甚微。

  足协内部的矛盾其实在近年来已经减少,过去内部的抗衡,表现为几名领导往往会出现不同的声音,各有其算盘,最终引发内耗,作为行政机关介入足球,相互间权力的争夺成为导火索。为了让张剑不再纠结于人事的内斗,总局安排了57岁的魏吉祥辅佐张剑,这一招被足协内部认为“总局是真正为张剑着想的”。

  魏吉祥今年已经57岁,2016年后即将退休,刚刚升为正司的魏书记属于踏实干活、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特别是在其最后一个任期内,他也不会为难48岁的张剑,足协工作人员认为“如果总局给张剑也安排一个四十出头的党委书记,那就是瞎折腾了”,对于这一点,相信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对此颇为放心。

  在1月25日的会议上,魏吉祥发言中说道:“我很高兴跟大家一块共事,我是踢球的出身,后来做过市场开发和经营,我在足协会在这些方面做好工作。”他将自己定位在足球圈的“商务人士”,适合主管目前足协职业联赛和国字号队伍的经营。在魏吉祥在体彩中心的业务干部里非常干练,业务能力强,体彩中心人员普遍认为他是体彩中心业务的“大拿”。据悉,1月25日见面会后的分工中,魏吉祥将有可能主管中超公司和福特宝公司业务,这将极大地分担张剑身上的担子。

  总局能为张剑考虑的都做到了,魏吉祥和张剑两人曾在总局内部有过很多接触和交流,同时还保持着很好关系,这有助于在足球这样一个团队项目中,上演足管中心领导班子的“将相和”。

  作为足球圈的新人,25日下午张剑来去匆匆给足球圈留下的印象不深,他谨言慎行,足协内部人士则表示,希望他不去重蹈韦迪刚上任时的“离谱”,他极其需要更多足协和俱乐部精通足球的资深业务干部的辅助,以免如他的几个前任那样总要在上任初期走过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弯路。

  另外他要融入足球圈还要作出一些改变,在足球这样一个透明度极高的项目中工作,他需要更快适应和习惯与外界的交流,包括媒体,在25日下午,他面对媒体记者的围观一语不发匆匆走过,在这个项目超高的关注度之下是没有死角的,万众瞩目的足管中心主任更应从容面对。

  据悉,张剑并不会在28日就到任足协,现在张剑还未办理完政策法规司的业务交接,韦迪等人还需要等汽摩中心原主任腾空办公室后才能搬过去。在张剑25日暂定的工作时间表上,他可能将会在春节后才正式到足协上班。这不是问题,中国足球给48岁的张剑的时间足够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