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南勇入狱 韦迪提管办分离

2013年01月25日16: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25日电 今天下午,足管中心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原足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韦迪离任,原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成为新任主任。自1955年成立到张剑上任之前,中国足[微博]协一共经历了9位掌门人。

  黄中(1955-1979):任期最长

  1955年,中国足球协会成立,黄中当选为首任主席。黄中是一位喜欢足球而且有大学生活经历的老革命。这名老革命家凭借其人格魅力,充分调动起足球业内人士的聪明才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培养出了年维泗、陈家亮、张俊秀等一大批中国足球的骨干力量。1979年,中国足协换届。黄中光荣隐退,告老还乡。

  李凤楼(1979-1985):无缘世界杯成遗憾

  1979年,李凤楼接替黄中出任足协第二任主席。李凤楼是中国足球的名宿,与亚洲球王李惠堂并称为“南北二李”。解放后,李凤楼曾出任国家足球队第一任主教练,还曾曾经获得过毛主席的接见。李凤楼任职期间,拥有容志行、古广明、沈祥福等大批名将的中国队附加赛不敌新西兰,冲击1982年世界杯失败,这也成为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袁伟民(1985-1989):首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1985年11月,经国家体委批准成立全国足球领导小组,前女排[微博]传奇教练袁伟民出任组长。一年后,中国足协换届,袁伟民正式出任主席。期间,高丰文执教的中国国奥队勇闯汉城奥运会,中国足球首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过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一场未胜一球未进。

  年维泗(1989-1992):“黑色三分钟”

  1989年,袁伟民辞去足协主席的职务,年维泗继任。年维泗在任期间,中国队在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中,遭遇“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到便可进军罗马。1990年北京亚运会男足1/4决赛中,中国队0比1不敌泰国队惨遭淘汰。此后,年维泗隐退。

  王俊生(1992-2000):启动职业联赛

  1992年,王俊生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和秘书长。中国足协副主席和秘书长,亲自启动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大幕开启,作为启动者,王俊生全程参与见证了甲A联赛的诞生。尽管联赛红红火火,但中国足球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接连失利后,王俊生的能力开始受到各方质疑,最终交出管理权。

  阎世铎(2000-2004):国足首入世界杯

  2000年4月25日,阎世铎出任足协专职副主席。上任后,米卢[微博]成为中国队主教练。期间,为了豪赌世界杯出线,阎掌门竟然暂停了联赛的升降级,全面为国家队让路。十强赛上,中国队提前两轮晋级韩日世界杯。不过中国队出线后,中国足球所存留的问题一一暴露,在中国队冲击2006年世界杯失败后,阎世铎黯然下课。

  谢亚龙(2005-2008):娱乐大众的足球外行

  2005年,谢亚龙担任足管中心主任。田径教练出身的谢亚龙执掌足协,被视为典型的外行管理内行。“龙王”在任的三年间,中国足球成绩不升反降,国足亚洲杯小组赛便遭淘汰,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出局,女足成绩也开始一落千丈。这期间,足坛假赌黑盛行,谢亚龙也最终在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去年6月份,丹东中院一审判决,谢亚龙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南勇(2009-2010):在反赌中落马

  2009年1月,南勇取代谢亚龙成为了足管中心主任。由于在中国足协工作时间较长,对中国足球现状比较了解,南勇一度被认为足协掌门人的最佳人选。遗憾的是,在岁末年初的反赌打黑风暴中,南勇却意外落马。2012年6月13日,因犯受贿罪被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韦迪(2010-2013):提出管办分离

  2010年1月22日,韦迪担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任期间,国字号成绩惨淡,国足无缘南非世界杯,女足、国奥无缘伦敦奥运,国青、国少等其他国字号球队也在各条战线溃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