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市“足球特区”沈阳无缘 范广会感叹滑坡现状

2012年12月13日10:51  辽一网-华商晨报

  目前沈阳青少年球员注册人数勉强超过200人 而巅峰时期曾达3000多人

  晨报讯(记者 刘竞超)昨天上午,中国足协出资赞助的“城市足球试点城市”项目启动。

  广州、大连、成都、武汉、青岛五个城市正式竖旗成为首批“足球特区”,而曾经培养出无数国脚的沈阳遗憾无缘。从中国足球的福地到无缘“足球特区”,沈阳足球的现状令市足协秘书长范广会感到十分无奈:“我们现在不仅落后,而且是大面积滑坡。”

  “城市足球试点城市”项目是中国足协着力打造的一项工程。按照中国足协的想法,城市足球是一种探讨,是在传承历史的同时,借鉴了国际上的先进做法,按照适合中国国情的方式调研设计的。在今后的三年之中,首批选出的5个城市每年将从中国足协获得200万人民币的资金援助,这意味着中国足协用于发展城市足球的费用总花费将达到3000万人民币。这五座城市不仅可以获得资金赞助,中国足协还聘请德国、荷兰专家到各城市指导,帮助建立培训、青训、竞赛体系。

  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在谈到首批五个试点城市时表示:“历史上有16个重点城市,而这次只选择5个城市作为试点,主要考虑到这几个城市有比较好的足球历史,有群众基础、政府支持、协会工作能力,通过广泛沟通,多次调研和商讨后最后达成共识,形成了最后的协议。”

  沈阳市足协秘书长范广会谈到此次试点城市时说:“历史上沈阳曾经是足球的重点城市,但现在的情况和之前没办法比。武汉、青岛这些城市足球方面确实比我们搞得好,无论是在青少年培养还是校园足球上他们都领先我们。”

  范广会表示,沈阳青少年足球人才逐年下降。巅峰时期,沈阳的足球学校有30多家,注册的青少年球员达到3000多人。而现在只有沈北[微博]、东进和市体校三支青少年队伍,注册人数勉强超过200人。在范广会看来,动荡是沈阳足球人才没落的主要原因,“应该说金德从沈阳迁走对沈阳足球影响巨大,从此以后,沈阳足球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东进、沈北等球队虽然也在沈阳发展,但东进这几年一直都不太稳定,有关部门给予的重视也不够。当然,家长在观念上也不支持孩子踢球,多种原因造成沈阳足球这几年的发展一直不太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