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足球路从陕西起步 王宝山:陕足应从青训做起

2012年12月09日07:37  三秦都市报 微博

  陕西男子足球队建队56周年,陕西女子足球队建队30周年纪念大会昨天上午在省体育局机关食堂举行,包括前国脚王宝山、高红,以及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央视足球解说嘉宾张路等在内的230多名老陕西足球人参加了此次聚会。拥抱握手、嘘寒问暖……属于陕西足球人的这场江湖聚会场面甚是感人。大家在一起追忆那些峥嵘岁月的同时,还对陕西足球的未来寄予了殷切希望。

  张路:我的足球路从陕西起步

  据了解,陕西足球人的这次大聚会可谓一波三折,近几年大家一直有聚会的强烈愿望,但是总未能实现,这次聚会足足筹备了三四个月,聚会时间也是一延再延。不过好事多磨,在几位召集人的努力下大聚会总算是成为现实。据本次活动的召集者之一老陕西女足队员彭燕燕透露:“陕西足球队从1953年筹备到1956年成立,没有正式的过一次生日,希望通过这次聚会能把陕西足球重新搞起来。”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记者们最为熟悉的应该是前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他之所以会来参加这次聚会,那是因为他曾经也是一名老陕西队队员。他当时是北京知青,在陕北插队,1971年从延安和另外6名知青来到西安,很快成为当时陕西队的门将。他在陕西待了两年,随后才去了北体大。现场致辞时,张路也很是激动,直言他把自己最好的青春留在了陕西,足球之路从陕西起步。

  王宝山:陕足应从青训做起

  过去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如今,陕西仅有老城根和大秦两支乙级队。虽然陕西男女足专业队齐全,但是没有职业足球顶级队,还是显得有些窘迫。如何改变陕西足球的现状,不仅仅是球迷关心的问题,这些老陕西足球人也是非常关心。王宝山说:“现在整个社会对足球的关注度不高,是全国性问题,要把校园足球搞起来,培养我们的足球人口。买壳不是根本的问题,买的壳走了,我们什么都没有剩下,所以一定要把青年训练抓紧,后备力量跟不上,水平当然上不去。”王宝山还表示他梦想能回到陕西,执教家乡球队。

  “陕西拥有全国最好的球迷,他们对足球的热爱是那么的直接,那么的炽热,所以陕西足球也不应该成现在这个样子。我也不知道陕西足球为什么如今会跌入谷底,希望陕西足球能扎根本土,培养自己的本土球员,让球员有归属感很重要,这样才能得到球迷和社会的认可。”前陕西女足队员高红在谈到陕西足球时感慨颇深,她认为陕西应该建立自己的青训体系,培养自己的教练,开展自己的校园足球,通过建立更多的足球人口基数来一步步的达到塔尖,这样,陕西足球就会有崛起的一天。

  本报记者王战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