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中国足协不会随便任命我 已找到澳洲女足弱点

2012年11月22日12:25  足球

  记者王伟深圳报道 6个门柱、6个进球,在20日东亚杯预选赛女足首轮比赛中,郝伟带领的中国队以6比0战胜中国香港,上半场略显紧张的中国队在马晓旭打进点球后逐渐放开手脚。不过,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最强,也是最重要的对手还是澳大利亚,24日,两队将展开决战,21日下午,郝伟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对付“袋鼠”,自己已经有了对策。

  年轻球员更有发展

  《足球》:东亚杯的第一场比赛,中国队6比0取胜香港,你觉得中国队的姑娘们打得怎么样?

  郝伟:大家都看到了,比赛过程中香港队员收缩得比较厉害,几乎在她们的半场有21个球员在踢球,进球空间比较小。我们的队员非常努力,尤其是打破僵局后渐渐地进入状态,心态平复之后进球就是自然的。

  和以往的中国女足相比,这次比赛无论在首发还是替补球员都有很大的变化,甚至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正式比赛,是吧?

  我们这支队伍里70-80%是年轻队员,今天的很多球员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比如王丽思、吴海燕[微博]。从年龄上来说她们是最年轻的一届国家女足。

  使用年轻球员肯定是为了将来,但一些中生代球员为何消失了?

  选择一些年轻球员肯定是有长远的计划,比如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这些都是长远的,毕竟这些球员更年轻,更有发展空间,两年内怎么塑造她们是关键。当然现在在国内联赛中有踢得不错的,但她们有的是受伤,有的是想在全运会后退役,那我们要尊重她们的个人意愿。之前我们和没入选的一些有实力的队员沟通,她们说想全运会后退役,那我觉得现在再让她们进国家队培养就没有意义了。我们尊重她们的想法。

  球队成熟需要慢慢来

  召入并使用这些新人,考察为主,还是重点培养为主?

  一方面是进行考察,另一方面是通过这样的正式比赛看看队员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技战术的发挥、执行能力,这些方面是我们需要对她们进行考核的。更为重要的中国女足现在要为2015和2016做充分的准备,不可能到那时候再找一批队员进来去比赛,现在我们肯定要有计划地准备。

  当然,一支队伍需要一些老队员的带动,不能全是年轻的,这个时候需要一些老队员的经验和传授,一个成熟的球队需要一个慢慢发展的过程,不能一步登天。

  浦玮、马晓旭在对香港队的比赛中都有进球,你觉得她们的表现怎么样?

  她们踢得都不错,包括毕妍[微博],之前有点伤,但她的训练很努力,这次训练量很大,这是她们以前没经历过的。毕妍的伤现在已经好了,她们都很能坚持,这是非常好的一面。我想她们这些年长的队员的态度和执着可以起到带头作用。

  请更多关注球队

  周六你们就将面对澳大利亚队,从她们亮相的第一场比赛来看这支球队打得相当成熟,你在这方面有准备吗?

  澳大利亚现在排名世界第九,这两年参加世界大赛比中国队多,我们女足有过辉煌,但2003年后一直在下滑,这个是必须要正确面对的。

  我们看了澳大利亚的比赛,进行了分析,找出了一些澳大利亚的弱点,现在就看比赛的时候实施得怎么样。有的时候可能计划不错,但比赛中执行时却出了问题,足球比赛是90分钟的,并不是前15分钟或者后15分钟踢好了就能赢得比赛,我们一直在考虑怎么样打好90分钟的比赛。

  据说这次比赛是你可能转正的一个机会,你怎么看?

  第一次接手打四国赛的时候就有人问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更多关注在队员、队伍身上。关注她们水平的提升和进步,而教练就是来帮助队员的,我们做好工作是根本。

  我做教练从年龄上看起来年轻,实际上我从2007年就拿起教鞭了,先当助理教练,2008年考下了A级教练员证书,然后带全运会队伍,在中超[微博]跟四五个外教学习过,当助理教练时兼主教练帮球队保了级,然后还做过中超球队的主教练,一直在执教。中国足协在教练员使用上有考核标准,不可能随便任命,肯定要看成绩和资历,我在学习班的成绩都是前两名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