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曝足协处理反赌涉案队态度消极 希望能淡化处理

2012年11月02日09:10  天津网-每日新报

  随着今年中超[微博]联赛即将落幕,由于涉及河南等队是否降级的问题,如何处罚“反赌扫黑”案揭露出的涉案球队,也再次提到中国足协的工作日程。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足协内部思想并不统一,且分歧很大,足协领导在处罚涉案球队的问题上,更是态度消极。要不要对涉案的8支球队以及案件披露出的涉嫌行贿的众多足球从业人员进行处罚,又该如何罚,不光体现足协对此事处理的决心,也考验着中国足协的公信力。

  轰动一时的“反赌扫黑”案已经于今年6月审理完毕,除提前曝光涉案的广州队和成都队于2009年受到降级重罚外,在随后的两次庭审中被揭露出向足协官员行贿和进行比赛交易的涉案球队,共有8支。只是由于当时联赛已经开战和其他原因,中国足协没有马上对这些涉案球队进行处罚。  

  目前,持强硬立场的足协官员认为,对涉案的8支球队必须按照足协《纪律处罚条例》的规定进行严处,因为前有广州队和成都队降级的先例,不能搞双重标准。 

  至于曝光涉嫌行贿的足球从业人员的处理,足协也应该有一个说法,不能草草了事,至少也应该受到停止从事足球工作若干时间的处罚,否则行贿的事情今后还会发生。 

  一位官员说,当然由于涉案球队的面较大,情节也轻重不同,足协纪律委员会权限有限,建议足协召开一次特别会议,或主席团会议,具体讨论对这些球队和人员的处罚。 

  而持另一种观点的官员则表示,对涉案球队的处罚应该本着大事化小的原则,不必非得都要降级,当初处罚广州队和成都队就过于草率,事后韦迪等足协高层也进行了反思。鉴于当前足球的大好形势和联赛全盘考虑,完全可以采取罚款和扣分的处理方法。 

  一位知情官员更透露,韦迪等足协领导对这件事的处理态度很消极,希望能淡化处理,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处理办法,既保证联赛不“伤筋动骨”,也让足协不会成为社会舆论的“公敌”。 

  对涉案球队的处理不能再拖延了,很多足协官员已多次向韦迪等足协领导提出建议,处理宜早不宜迟,因为牵扯河南等队是否降级,以及一些俱乐部球队备战新赛季的问题。足协必须尽快拿出一个公正、让社会信服的处理办法。新报记者 王纪强 赵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