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裴恩才要“补”三门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28 解放日报

  随着武汉黄鹤楼队原助理教练陈方平出任代理主教练,原主教练裴恩才正式入主中国女足只是时间问题。从男足到女足,记者认为,裴恩才急需“补”好三门功课。

  业务知识

  裴恩才坦言自己对女足“不熟悉”。所以,尽快“熟悉业务”是裴恩才的当务之急

  “业务”包含许多内容。首先是了解队员。只有苦下功夫了解每个队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战术特点,才能根据她们不同的情况,整合出一支精锐部队。其次是了解队伍。不仅要了解现在,还要对比过去不同时期的中国女足,找出目前落后的原因所在,以便对症下药。除此之外,逐一剖析世界上各支强队的技术特点和整个女足运动的发展趋势,也是“必修课”。

  管理艺术

  裴恩才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除了执教黄鹤楼队成绩出色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的军人出身,又带过八一青年队。足协在分析中国女足滑坡的时候,认为年轻队员娇气、吃不了苦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足协希望裴恩才从严治军,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女足的面貌。但是,严格管理固然很重要,也不可忽视了管理的“艺术”。

  女孩子心思缜密、感情细腻,如果简单套用男队甚至军队的管理模式,显然是不合适的。女足队员们曾经反映,张海涛当主教练的时候,就是因为缺乏沟通,大家存在着一定的隔阂。所以,男教练要带好女足,相互之间的交流很重要。

  战术设计

  女足正朝着“男子化”方向飞速发展,足协让男足教练带女足,就是希望把男足的技术带到女足。不过,生搬硬套决不可能成功,必须寻找两者的融合点。

  裴恩才崇尚技术,这正是中国女足向来的优势。目前的中国女足技术尚存,最欠缺的是对抗能力。如何找到一个切入口,把男足的强对抗、高速度植入女足,使之与原有的技术优势完美结合,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一加一”问题,裴恩才正式上任前必须“预习”好。

  作者:本报记者 龚洁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