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森的壮志仍未酬,但400万足以让人忘怀

史蒂芬森的壮志仍未酬,但400万足以让人忘怀
2019年08月02日 17:14 NBA综合
史蒂芬森 史蒂芬森

  “太感动了,感谢湖人又让兰斯延续了一年NBA生涯。这是去年兰斯签约湖人的时候我写在文章里的话。将近一年过去,兰斯果然没在NBA找到下一份工作,以一年400万美金的价格加盟辽宁队也许是一种奇妙的缘分,自2016年起,每年的休赛期我都会写一次兰斯,算上这次已经是第四次了。

  让我们先快速地回顾一下兰斯的职业生涯。2010年夏天,伯德非常希望能够选中他,甚至希望能够购买一个首轮的选秀权。结果步行者并没有执行这个计划,因为糟糕的刺头属性和场外的负面因素,步行者在第40顺位拿下他。

  生涯前两年,兰斯就是个更衣室刺头和毒瘤。他也没获得太多出场机会,两季一共打了54场比赛,场均得分不超过3.1分。伯德仍然对这个孩子爱护有加,并没有放弃他。终于在第三年,兰斯成为了球队的主力二号位。78次出场有72场首发,场均8.8分3.9篮板2.9助攻的数据也都是生涯新高。而且在东部半决赛的第六场,兰斯拿到全队最高的25分外加10篮板3助攻,帮助球队终结了系列赛,没让尼克斯把系列赛拖进抢七。

  13-14赛季,23岁的兰斯打出了生涯最佳一季。场均13.8分7.2篮板4.6助攻,他能持球、能突破、能抢篮板、能防守、能助攻的全面身手是铁血步行者阵中的重要一环,那一季,他甚至都进入了全明星的讨论范围。在纪律严明的步行者,球风狂野的兰斯就像披着黄色战袍的说唱歌手,踩着鼓点肆意挥洒自己的天赋,那节奏,是布鲁克林的街头范儿。

  夏天拒绝了步行者的四年合同之后,兰斯加盟黄蜂。并不兼容的球队环境让兰斯迅速陨落,黄蜂没再留他一年。他以主要轮换的身份加盟快船,当然,糟糕的表现让快船在圣诞节前后就放弃了他,他在灰熊打完了剩余赛季,发挥得还不错,但并不在球队的长远计划里。

  人们发现他的优点也没那么优,投射不稳定、持球时间太长、防守积极但策略不足、进攻低效、还是不定时的更衣室混乱剂。兰斯从准全明星到流浪球员,只用了两年。26岁这年,他因为伤病困扰只打了18场比赛。6场在鹈鹕、6场在森林狼、6场在步行者。

  回到步行者的兰斯才终于又找回自己的使用说明书,季后赛场均16分5.3篮板2.8助攻,夏天,步行者用一份合同留下了他。在生涯的第7个赛季,兰斯终于完成了常规赛82场全勤,更多从替补出发的他适时贡献自己的能量,并且时刻拼劲十足。

  但夏天,步行者没再留下他。他在场时球队的几项表现都会更差,进攻低效的毛病也没改善,防守真实正负值只排在得分后卫第125位。之后湖人给了他一个机会,和勒布朗同队的他,希望能够赢下更多胜利,但最终事与愿违。

  9个赛季,兰斯给世界留下了什么印象?是晃倒帕克之后的拉杆上篮、是晃倒考特尼-李、是黄蜂时期的那个打板压哨三分绝杀、是对詹姆斯的那口气、是全新的弹吉他庆祝手势、还是抢篮板撞倒瓦格纳却自顾自地走开。热情、火热、冷漠、毒瘤,兰斯就像一瓶混合交杂的化学制剂一样,瓶身是你看不懂的说明文字。

  加盟辽宁,兰斯能提供得分、助攻、篮板和抢断,这些哈德森的工作他都能做,而且他的身高和防守更棒。以他的球场能力,要想驰骋CBA赛场不会太难。

  但对于兰斯来说,令人担心的从来都不是球场表现。如果他能和队友相处融洽、感受到了很棒的球队氛围、有一个非常适合他发挥的球场环境,那么,兰斯会帮辽宁提升一大块实力。但如果他不高兴了……换了也就换了吧。

  只是如今再想起当年兰斯说过的那句,“我要杀死所有排在我前面的人。”还真是唏嘘啊。世间有多少少年也曾许下此愿景,如今,也都飘散如烟了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