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胜夺冠!他们是唯一一支下半区夺冠的球队!

47胜夺冠!他们是唯一一支下半区夺冠的球队!
2019年05月24日 07:39 新浪体育

  一个非常残酷又有意思的事实,尽管不少人认为,季后赛中总是充满奇迹,然而在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里,实际上硬实力非常关键,而硬实力最为直接的体现便是常规赛那漫长的82场比赛。仅拿过去十年来说,东西部从来没有一支下半区——即战绩在第五到第八之间的球队打进过分区决赛,至于总冠军,更是没有一支球队战绩少于55胜(缩水赛季除外)。

  然而在历史上就不是如此了,尽管更多时候夺冠的球队战绩都不会少过55胜,但是总有一些球队能够创造历史,比如1995年的火箭,那个史诗级别的赛季里,火箭仅仅以47胜35负排在西部第六和联盟第十,结果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之下连赢了四轮系列赛,最终拿到了总冠军,并且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支下半区夺冠的球队。

  回顾那年的火箭,绝对是历史上最难的冠军之路。

  先从常规赛说起,回到之前的1993-94赛季,众所周知,乔丹第一次退役,然后奥拉朱旺带领着球队拿到了队史第一座总冠军,换言之,此后的1994-95赛季,火箭实际上是卫冕冠军,然而卫冕冠军并不代表实力一定强劲,尽管他们有了德雷克斯勒的加盟,但是因为阵容调整和伤病,一整个赛季他们只赢了47场比赛——如我们所说,火箭只能排在西部第六,进入季后赛前,没有人看好他们能够晋级,甚至首轮就可能要淘汰出局。

  结果火箭愣是创造了奇迹中的奇迹。

  首轮面对西部第二的60胜爵士,火箭在前三场结束之后1-2落后,距离出局只有一步之遥(当时首轮是五局三胜制),但在第四场,德雷克斯勒站了出来,他狂砍41分带队将比赛拖进抢五大战。关键的抢五大战,火箭在进入第四节之前还落后7分,最终在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的带领下,完成了逆转,淘汰了卡尔马龙和斯托克顿率领的爵士。这场比赛,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分别拿到了33分10篮板和31分10篮板。

  次轮,火箭又需要面对巴克利率领的太阳,太阳势如破竹般在前四场取得了3-1的领先优势,更加糟糕的是,第五场德雷克斯勒因为生病还无法出战,就是这样的情况之下,奥拉朱旺分别拿到了31分和30分,带领火箭把系列赛拖进了抢七。关键的抢七大战大概也是历史上最经典的抢七之一,火箭替补马里奥艾利在最后时刻投进了准绝杀三分,并且送上了“死亡之吻”,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太阳的凯文约翰逊拿到了46分10助攻,可惜巴克利只有18分。

  到了分区决赛,火箭又遇上了由MVP大卫罗宾逊率领的马刺,当赛季马刺取得了62胜排在西部第一,结果,奥拉朱旺完全打爆了大卫罗宾逊。六场比赛,他场均可以拿到35.2分12.5篮板4.2盖帽,各种梦幻脚步我们也能经常在集锦之中看到。火箭由此成功打进了总决赛。

  总决赛之上,火箭需要面对东部第一的魔术,魔术在常规赛取得了57胜,并且有奥尼尔和便士哈达威坐镇。第一场,魔术的安德森连续四罚不中,火箭依靠史密斯的三分拖进加时,奥拉朱旺补篮绝杀,完成了20分的超级大逆转——当时落后20分真的很难再追回来。

  接下来三场比赛,魔术士气一泻千里,火箭从而连续三场赢下比赛,以4-0横扫了魔术卫冕,奥拉朱旺以场均32.8分11.5篮板5.5助攻2.0盖帽和2.0抢断的超全面数据拿到了FMVP。

  再看看火箭这一路跨过的球队,分别拥有着马龙、大卫罗宾逊、哈达威和斯托克顿,这四人都是当年的一阵成员,巴克利、奥尼尔则是二阵,不仅如此,他们还有着大比分1-2和1-3的超级逆转——没有一轮系列赛有主场优势,整个季后赛过程赢下了9场客场比赛,真的非常艰难。

  值得一提的是,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这一句话正是出自当年火箭教练汤姆贾诺维奇之口。这句知名的话,形容的也正是这支火箭。

  P.S.NBA大历史是主页君的另一个账号,每天都会更新发文,真心希望大家一起关注下,感谢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