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非全明星非顶薪!他依旧是恐怖的低调杀手

人物|非全明星非顶薪!他依旧是恐怖的低调杀手
2018年11月25日 12:46 新浪体育
米德尔顿配得上明星的名号 米德尔顿配得上明星的名号

  13胜5负,在休赛期没有大动筋骨的情况下,密尔沃基雄鹿出人意料地在开赛一个月后取得联盟第二好的战绩。要知道,在上赛季的时候,这支球队狭窄的进攻空间饱受诟病,三分比重和命中率都在联盟倒数10名以内,净胜分也并不出色,“抢七”进入季后赛却跨不过残阵凯尔特人,谁曾想,一个夏天过后雄鹿竟然脱胎换骨。

  若要论功行赏,这成绩固然离不开绝对核心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字母哥”球风并没有转变,依旧大开大合,怼为上策,雄鹿进攻空间的开阔为他创造了更多的机会,随着球队战绩的走高,他入行以来首次跻身常规赛MVP热门的几大选项中。不过,如果你单纯把雄鹿看成他一个人的球队,则未免会显得简单粗暴。事实上,在雄鹿的体系中,除了“字母哥”这条“大腿”,还有一条“二腿”——克里斯-米德尔顿,这位小前锋在三年前接受雄鹿一纸5年7000万的合约,然后他把这份当年所谓的“肥约”,履行成联盟中“超值合同”的代表。

  “前十里面混进了奇怪的人物”

  作为ESPN五年前推出的“招牌统计”,真实正负值(RPM)尽可能消除比赛中各种因素对于球员表现的影响,现被公认为相对客观能反映球员对团队加成或伤害的数据,因此,当15场常规赛过后ESPN公布排名时,引起了广泛关注。

  榜单出现了许多惊喜,比如马克-加索尔和尼古拉-约基奇雄踞前二,着实出了不少风头。但是在我看来,最大的惊喜是排名第10的克里斯-米德尔顿。原因很简单,榜单其余九位,无不是全明星常客或球队老大,只有米豆,在很多球迷眼中恐怕还是个体系球员,要知道,球队老大阿德托昆博也只是位列第23位而已。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实力,但能反映很多问题。

  翻看米德尔顿的个人数据,他在上场时间(30.8分钟)比上赛季缩水了近六分钟的情况下,以62.0%的真实命中率(46.0%+42.5%+92.5%)交出19.1分5.5篮板4.3助攻1.33次抢断,可谓高产高效。他3.92的ORPM在三号位仅次于詹杜,0.82的DRPM排在同位置第16,总和4.74成为联盟第十。早在三年前,米豆就被认为是一名优秀的3D,本赛季开局找回防守端的功力让外界对这名球员有更高的评价,毕竟在上赛季,米豆的DRPM跳水般滑到同位置第60名。

  米德尔顿对于雄鹿的战略价值是显而易见的。队中另外两个主攻点阿德托昆博和布莱索都属于球风刚猛的流派,“血布”在突破造杀伤之外尚且有过得去的外线投射,“字母哥”在这项能力上几乎空白,二者都是快攻神器。相比之下,米豆可能是雄鹿在落入阵地战时的最强持球点,很多时候,他的状态好坏对于球队都要显著的影响。在雄鹿本赛季迄今落败的五场比赛中,米德尔顿命中率仅为42.4%+35.5%,比起其余场次(47.4%+44.6%)差距颇大。

  一轮封神,他的爆发并非偶然

  上赛季东部季后赛首轮,米德尔顿让全联盟都记住了他的名字,当然,在中国,凯尔特人球迷并不想提他名字,只能称其为“那个男人”。众所周知,米德尔顿在七场比赛中,锤爆了绿衫军每一个和他对位的球员。

  场均24.7分5.1篮板3.1助攻,三分命中率61%,真实命中率71.9%。雄鹿抢七落败丝毫不能掩盖米德尔顿的光芒,他几乎从头爆到尾,仅有的一次拿20+还是8投7中。首场比赛,是他的超远三分强行把比赛拖入加时,强行续命;生死战,又是他在第四节大包大揽,半节时间狂飙17分,尽管无力回天也是血性十足。对于米豆本人而言,他只不过抓住了能让自己被更多人记住的机会,关于自身的实力,他早已无需再证明什么。2015-16赛季,米德尔顿那份五年长约执行的第一年,他已经能贡献18.2分了,可惜那时的雄鹿被挡在季后赛大门外,自然也没多少人会注意到他的进步。到了下一年,雄鹿队倒是终于杀进了东部前八,然而米德尔顿当季重伤仅仅出场23次,伤愈复出状态平平,数据差强人意,导致很多人误以为阿德托昆博最好的帮手是贾巴里-帕克。

  2017-18赛季,抖掉锈迹的米德尔顿打出了个人代表作,某种角度来说,他就是联盟名列前茅的“进攻万花筒”。他在三分命中率下滑的情况下,用逆天的中距离弥补损失,最终让自己在进攻端的影响力不降反升,场均首次突破20分,米德尔顿在中距离投射上的水平无可挑剔,每36分钟8.3次中投,命中率高达48.8%,两项数据都排列小前锋第四。细化到米豆的进攻方式,你会发挥他早已经把有球无球完美结合,挡拆接球得分率超过联盟95%的球员,挡拆持球得分率则在前7%。在单挑对手时,米德尔顿无论是利用体型强吃对手,还是利用技术进行各种翻身后仰和抛射,都炉火纯青。更加分的是,这名球员并非只会单打独斗的毒瘤,场均送出4次助攻在小前锋里面绝对是优秀的水平,统计显示,上赛季能达到“20+5+4”的球员一共也不过只有11位而已。

  要我说,单在上个赛季,米德尔顿就应该被选入全明星了。

  零流量草根,只用实力说话

  米德尔顿的人气配不上他的实力。作为一名不起眼的二轮草根,又在冰天雪地的小城市密尔沃基打球,加上其貌不扬,没有获得太多曝光不足为奇。

  2010-11赛季,当时在NCAA德州农工打球的米德尔顿刚刚在大二赛季实现爆发,率队杀入全国赛32强,个人得分比大一时翻了一倍,选秀网站早已经把他列入2011年选秀的名单里,并具备首轮潜质。可惜的是,米德尔顿试图在大三更上层楼,权衡之下选择留校再战,结果第一场就遭遇伤病,德州农工的战绩也随之下滑,米德尔顿的行情不再被看好,几乎是白白浪费了一年,以至于沦落到第二轮总第39顺位。

  被底特律活塞选择后,米德尔顿没有获得应有的重视,他的菜鸟赛季,仅仅在劳伦斯-弗兰克的手下争取到27次出场机会。赛季结束后,他就被交易到雄鹿,在追求摆烂的雄鹿阵中,他随即获得大量上场时间,并通过出色的表现让管理层把他留在未来的建队计划中。2014-15赛季刚开始,他就和雄鹿提前续约,当时正是“3D球员”这个概念被反复提及的时候,不过很显然,米豆已经抬高了自己的天花板,把“3D”的标签扯下。

  米德尔顿是一个充满斗志的球员,他曾经说过:“我没有得到上帝的眷顾。无论是掉到二轮还是遭遇伤病,我都经历过。从一开始,我就需要靠自己扩张版图,取得上场时间,为自己赢得最高的地位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

  如果密尔沃基雄鹿能延续常规赛前五分之一的势头,那么我相信,在2019年全明星时,米德尔顿将有很大概率迎来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全明星之旅。或许在有些球员看来,有没有全明星不过是浮云,但这却意味着对他们的肯定。

  对了,还有一个问题:“那个男人”2.0版,还有没有机会再次上演呢?

  (篮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米德尔顿雄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