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火箭能靠疯狂三分球走多远

2016年12月21日09:3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上周火箭队创下了NBA的两项三分球纪录,三分球出手数(61)以及三分球命中数(24),这一切对本赛季的火箭队来讲,可能并非偶然。

  他们本赛季还有可能打破联盟单赛季的三分球出手次数,此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就是火箭队(2014-15赛季),而本赛季,他们每场比赛还要再比当年多出手6次。

趋势还是偶然?火箭三分大队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在三分线外一顿狂轰乱炸之后,火箭也快乐的收获了10连胜,不过在对阵德州兄弟马刺队之前,我们是不是可以扪心自问一下,要想走得更远,这么扔三分真的好使吗?

  一个事实:NBA现在真的越来越爱三分球了

  近几年来多投三分似乎成了整个联盟内普遍认可的一项共识。本赛季这项趋势仍然在继续增长。以火箭队为首,联盟各队在本赛季有31.1%的出手来自于三分线外。上赛季这一比例是28.5%,而2011-12赛季呢,只有22.6%。

趋势还是偶然?火箭三分大队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近年来三分球出手比例的增幅。最近几年三分球出手次数同比增长2.6个百分点,自从1994-95赛季修订三分线距离以来上涨最快的几年。

  个别球队的三分球出手次数更是上了一个大台阶。除了文中所提的火箭队之外,卫冕冠军骑士队的三分球出手比例也高于2014-15年的火箭队。而本赛季火箭队的三分球出手比例更是突破了天际,达到了44.9%。

  尽管火箭队在上赛季就已经是联盟中三分球出手比例最多的球队了,但本赛季他们在三分球出手增幅榜上还是排进了前三。

趋势还是偶然?火箭三分大队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更多的出手,意味着更多的三分球命中

  尽管在总经理达瑞尔-莫雷眼里三分球是比赛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但是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他们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阵容来彻底贯彻这一方针。因此虽然他们酷爱三分球出手,但是三分命中率却始终在联盟中排名中游(2014-15赛季34.8%,2015-16赛季34.7%)。

趋势还是偶然?火箭三分大队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今年夏天,“魔兽”霍华德成为了自由球员,回到了家乡亚特兰大,火箭队用剩下的工资余额签下了埃里克-戈登和莱恩-安德森,这二人都是更为出色的射手。再加上酷爱三分球的新任主帅迈克-德安东尼,火箭三分大队算是齐活了。

  “德安东尼给球队安排了大量的三分球战术,”莫雷说,“在三分球战术方面他可能比当前联盟中任何一位主教练都更为熟练。”

  得益于球队的布置,戈登目前场均出手8.4次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4.1%,在场均命中数(3.7)上仅次于库里(3.8)。安德森也不遑多让,以40%的三分球命中率场均出手6.6次并命中2.6个三分,排在联盟第12位。

趋势还是偶然?火箭三分大队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在安德森和戈登的带领下,火箭队的整体三分球命中率高达38.3%,目前排在联盟前四。同时他们的进攻效率也派在联盟第四。再算上排名联盟中流的防守效率,本赛季火箭队已经打出了21胜7负的不错战绩。如果今天火箭能够战胜马刺,那么他们将更进一步跃居西部第二。

  “显然,本赛季我们所取得的成功超乎所有人的预期,包括我们自己都未曾料到。”莫雷说。

  这样的火箭队还能持续多久?

  如 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火箭队本赛季的三分球出手比例,似乎也显得稀松平常了。火箭队下辖的发展联盟球队,里奥格兰德山谷毒舌队在2014-15赛季就有 46.9%的出手来自于三分线外。同时那个赛季另外一支发展联盟球队雷诺大角羊队的三分球出手也超过了总出手比例的45%。

趋势还是偶然?火箭三分大队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我们保有一支发展联盟球队也是为了实验不同的打法,”莫雷说,“我们已经在毒蛇队取得了成功,效果不错。现在我们打算在火箭队也试一试。”

  在NCAA,三分线比NBA近3英尺,因此在大学比赛中也能见到更多的三分球出手。在NCAA的一级联赛中,就有7支球队的三分球出手次数比两分球还多。

  因此我们在NBA看到的三分球大爆炸似乎只是因为三分线更远而延期出现罢了。举个例子,之前我们提到NBA本赛季的三分球出手比例达到了31.1%,而NCAA在2000-01赛季就达到了这一比例(31.2%),欧洲冠军联赛在一年后也达成了这一数据。

  只要球员们的投篮命中率能够维持在35%,那么三分球出手越来越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儿。(本赛季联盟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5.4%)。

趋势还是偶然?火箭三分大队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我们本赛季就是要用最合理的方式来终结进攻,要么上篮,要么投三分球,”德安东尼在上周六的比赛后告诉记者。他的战术思想和莫雷的魔球理论简直是不谋而合。

  “我们能做到更好,”戈登说,“我毫不怀疑本赛季我们将打破联盟的三分球纪录。上篮或者三分,很多球队在防守我们的时候选择了后者。如此一来我们似乎只能投更多的三分球了,为什么不呢?”

  (专篮)

文章关键词:火箭库里戈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