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专栏-当马刺不像马刺了马刺是什么

2016年11月25日0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当马刺不像马刺的时候,马刺是什么?当马刺不像马刺的时候,马刺是什么?

  新浪体育讯  今天的内容让我们先从一张图片开始。

  这张图是上周官网专家约翰-舒曼总结的,联盟各队本赛季的节奏、攻防效率和百回合净胜分,与自己球队上赛季相比的变化情况,以及这个变化程度在联盟当中的排名。

  你们一定知道我想说的是谁对不对。

  (废话你标题上已经写了三遍了难道你会转而说魔术不成)

  虽然这个数据截止的时间是15号,现在看起来可能会有些滞后,但是至少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马刺开赛以来表现的并不好,至少跟上赛季那个状态比起来,绝对算不上好。

  开季一个月,虽然战绩尚可,但马刺进攻效率联盟第7,防守效率联盟第13,也许很球迷会有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本赛季的马刺打球看起来不像是马刺了。

  那么,当马刺不像马刺了,马刺又是什么样的呢?

  一个变化

  我不想也觉得并不需要在这里花费太多笔墨来描述曾经的马刺什么样,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自己的见解和感受,只说一个本赛季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一个最大的不同之处,那就是本赛季的马刺,似乎前所未有地依赖中距离投篮。

  本赛季至今,马刺场均要在中距离出手26.7次,联盟最多,而在所有场均出手超过5次中距离投篮的球员(总计21人)当中,马刺就占了三个,分别是阿尔德里奇(场均8.6次联盟第二)、莱昂纳德(场均6.4次联盟第第七)和加索尔(场均5.0次联盟第21)。

  不过好在,马刺的场均中距离命中率可以达到42.5%排在联盟第五,那很大程度是因为上述三位中距离高手的命中率着实很高,加索尔更是联盟至今唯一一个在三秒区外的两份区域出手超过50次但投中至少其中一半投篮的球员。

  中距离是联盟公认的收益最低的,那么马刺为什么还会这么选择呢?

  根本的区别

  这一切都源自于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不可逆的,也是我们今天讨论的大前提,那就是蒂姆-邓肯的退役。

  曾经邓肯的马刺,一切战术的变种,无论是当年与活塞双华莱士缠斗的严谨防守还是后来14年夺冠时期的提速进攻,这一切都是以邓肯为轴心的,说的装逼一点儿的词,inside-out体系为发起,以他为核心然后进行演变而来。

  而现如今,没有了邓肯,那套体系的根基已然不复存在。

  阿德目前在马刺是绝对的攻坚核心而非战术核心,这并非贬低阿德而是他确实的作用,他的作用就是攻坚是巨星是解决问题的方案,但他不是战术的发起者。

  邓肯的接班人加索尔早在多年以前就不在篮下混饭吃了,那么从前那套演变的体系的根就不在了,一切需要重新来。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马刺新赛季进攻端这四个与从前截然不同的变化。

  变化1:背打与空切

  有邓肯在的马刺,他们的低位曾经是可以玩出花来的,当邓肯在低位持球,即便是他已经决定持球背打了,他的队友们也几乎不会站死而是依旧会围绕着他进行一些空切与掩护,以阿呆的视野和传球技术,他随时都会发现处在空位的队友。无论是由内三分线外的分球,还是邓肯在低位侧翼持球给中路空切人敲的击地传球,都是马刺非常常见的助攻方式。

  但本赛季这种低位背打的传球与空切几乎见不到了。

  别看马刺本赛季的低位背打次数依旧是联盟第四高的116次(上赛季联盟最多),但这其中有一半是来自阿德(51次),另外还有加索尔的33次和莱昂纳德的19次,但是他们三人,尤其是背打的绝对主力阿德,他们在低位持球几乎全部都是奔着篮筐去,都是为了终结进攻,而并非为了策应和传球。

  就像上面两个进球那样,这里的区别就产生了,当你的球员去低位背打只为了终结进攻的话,那么几乎队友们都会为他们拉开一侧,无论是空切还是另一侧掩护的战术都不会有了。

  当低位背打完全变成了终结进攻奔着篮筐而去的时候,马刺的空切战术就少了近一半的变化,至少我们几乎不会见到阿德在低位靠着运两下球之后将球传给空切到中路的卡哇伊或者格林。

  不过这并不代表着马刺不打空切战术了。

  低位没有了空间,我们可以选择在45甚至是圈顶打一些空切战术啊,别忘了,无论是阿德还是家嫂,高位的传球技术和视野都是一流的。

  这就是马刺本赛季一个典型的空切战术,大个在一侧持球,空切的队友或者在另一侧挂掩护切入,或者直接绕着他往篮下切入。

  乍看起来这种战术只不过是上面背打空切的一个变种而已,效果应该也不错吧?

  不过这里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那就是这样的空切对手的大个子并没有被锁死,当对手大个防守背打的时候,他绝对不会回身去补防其他人,但是当马刺的大个不在篮下时,对手的大个就有了协防的空间与时间。比如这样:

  这样带来的后果在数据上的体现就是,别看马刺本赛季空切打的依旧是联盟第九多的,但是他们空切每回合的得分效率只比联盟39.3%的空切要好。对比一下上赛季,上赛季马刺联盟空切数第14,但是每回合得分效果却是联盟第三高的(超过联盟平均水准93.1%)。

  变化2:别扭的挡拆

  与背打和空切战术相比,邓肯时代的马刺的挡拆体系比这个的花样还要多。GDP这三个老流氓在一起了这么多年(别想污了),相互之间的挡拆甚至连眼神交流都不需要,那是灵魂之间的沟通。

  回忆一下曾经的画面,帕克/吉诺比利持球,邓肯上来给做一个坚实的掩护,然后GP持球往一侧突破,接着D下顺然后一张手就收到了队友被夹击后的分球,或者自己轻松上篮或者分给弱侧的三分机会。

  熟悉不?但这个画面本赛季看不到了。为啥?

  其中一个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马刺目前的两大核心内线,似乎好像大概也许应该都不太习惯在挡拆之后往篮下下顺,他们都习惯于给队友挂完掩护之后往外拆,或者直接接球中投,或者进行下一步战术。这也是前文讲到的马刺中投如此多的原因之一,而这样的后果,就是马刺曾经那种变化无穷的挡拆效果,不见了。

  马刺两位大个子由于技术特点的原因,他们在跟持球人做完挡拆之后都不喜欢下顺,这就给跟邓肯打了这么多年挡拆的帕克、吉诺比利甚至是莱昂纳德等人带来了一些球场习惯上的困扰。

  这个球非常有意思,帕克在挡拆突破的时候特意回头看了一眼家嫂的位置,当他发现嫂子没有像阿呆那样往篮下去的时候可能也有点儿无奈,最后只能回传给他。我们放大镜头再看一下帕克的这个动作:

  那么这样的挡拆的问题在哪里呢?

  不能改变防守阵型。

  没有空间和位置以及距离的变化,这样的挡拆很难扯动对手的防守阵型,或者即便对手针对你的挡拆进行了换防,但由于内线不下顺移动的距离比较短,对手换防的内外线也很容易找到机会将自己的防守人再换回正常的位置。简单来说,就是马刺很难用这样的挡拆直接找到出手机会。

  这就是一次没有意义的挡拆,虽然拆开之后国王对卡哇伊进行了包夹,但是由于家嫂没有下顺而是站在原地,国王就有了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将包夹撤回,这次挡拆等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最后的结果还是卡哇伊单打干拔中投。

  这个回合,马刺先后用了三波挡拆的进攻,为啥这么艰难?还不就是连续两次都没有改变对手的整体防守站位,篮下也没有人接应,最后只能变成帕克拖着老腿强攻……

  说到这里就必须要提一下帕克和卡哇伊两人在目前马刺挡拆体系当中的作用,帕克虽然表态自己年事已高不在乎数据,但他是马刺阵中少有的能接掩护后急停中投的大师,这一点对于现在这个没有下顺的挡拆体系来说,太重要了。

  而对于卡哇伊来说,有时候挡拆打不成时,就需要他靠个人能力,尤其是今年夏天重点练习的结合球能力来解决问题了。

  变化3:两个圆

  上面说到的是现在的马刺与之前的马刺进攻端显著不同的两个地方,显然,这都是与此前相比不足的位置。那么阿呆退役家嫂到来,马刺就不会为他量身定做些新东西吗?看下面这个:

  这是马刺本赛季经常见到的一种内线站位与进攻战术,我把它理解为两个圆,圆心分别是家嫂和另一位内线,一侧是家嫂带着两个人打三人的配合,靠家嫂的策应和传球能力寻找机会,另一侧另外一位内线和一位队友伺机寻找空切或者弹出的机会,而如果这位内线是阿德,那么就将阿德作为主要的终结点,以给阿德寻找进攻机会为主。

  让我们来仔细回顾一下这次进攻,当加索尔在上线拿球时,阿德选择在右侧沉底位置,这一侧他几乎都是拉空的,准备跟他接应的莱昂纳德落位在另一侧的45度三分线外;

  加索尔在上线持球,两侧的帕克和莱昂纳德以他为圆心,分别往左侧侧翼和篮下空切(下图)

  当加索尔正对篮筐时发现莱昂纳德的空切到篮下没有机会,于是他自己运球往左侧走,此时帕克和格林再次以家嫂位圆心,帕克挂格林的掩护弹出,另一侧卡哇伊以阿德位圆心,兜了一圈到右侧45度三分线;(下图)

  最后格林再跟加索尔挡拆往篮下走,而帕克和莱昂纳德再次以家嫂为圆心做交叉。

  最后我们看到,这次进攻由加索尔终结,而实际上,最终上线的卡哇伊出现了三分的机会,而底角的阿德也有中投的机会。

  在这套新体系当中,加索尔是完全被当做一个轴来用,如果说阿德的那个圆心主要是为了自己进攻,那么加索尔这个圆心,则完全是为了让球能更好的运转起来,将他的视野和传球能力运用到了最大。再来看两个球:

  变化4:转移

  马刺现在的进攻很难用第一波的配合就打出机会,不过对他们来说并不算太过要紧的事情。在进攻当中,马刺队运用罚球线往前这段位置的穿插变得多了,既然没办法在第一时间改变阵型,那么我们就多转移转移。

  上赛季我就曾经将他们的进攻形容为洋葱式的,一层一层的剥离,到了这个赛季,第一拨进攻打不出机会,那么就多来几次强弱侧的转移,反正我们乱不了,对手早晚会乱的,对不?

  “一次解决不了不行就两次,两次还不行就三次。对于情绪低落和烧烤的关系是这样的,我们的进攻,也一样。”波波维奇这样说道。

  结语

  任何一位邓肯这样的人物的离去,都会有一定的阵痛期的,这就像失恋一样,我们需要习惯没有阿呆的日子,他们,更需要习惯。

  今天之所以只说了进攻端没有讨论防守端,那就是因为,在马刺这个队,这一端需要花费的时间可能更多,我们给他们一些时间去慢慢积淀。

  当马刺不像马刺了马刺是什么,它只能还是那个马刺。波波老爹还在呢,别怕。

  (张垚垚)

文章关键词:马刺邓肯莱昂纳德加索尔帕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