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单节34背后真因在此 这是他们的根本

2016年11月24日20: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都是套路!都是套路!

  新浪体育讯  骑士胜开拓者,乐福成了毫无疑问的主角。

  单节34分,一屁股坐在了NBA历史第二的位置上,还顺带创造了克利夫兰骑士的新队史。

  一节扔进8个三分,跟德罗赞15场比赛投进的总和一样多。

  神奇么?神奇。

  有道理可讲么?也还能说道说道。

  有一个观点是之前就被重复说过无数遍的:“乐福只要能投进那些空位,场均20+10如喝凉水般轻松。”

  由于詹姆斯和欧文两个突破狂魔的存在,往往会在半场阵地当中对对手的防线形成极大的压迫性,而乐福作为场上的第三核心,总能在挡拆外撤之后获得非常舒适的进攻空间。

  以图为例:

  乐福在高位和詹姆斯做挡拆之后,詹姆斯下顺,乐福就留在原地,防守他的人在哪?

  答案是在三秒区里。

  詹姆斯溜达两步,一瞧乐福那完全没人防,心想“你们都拿我兄弟不当人看?”一个回传,乐福空位三分扬手就有。这种投篮,跟练习场似的,毫无难度。

  而这样的机会,乐福每个夜晚都会碰到无数次,但他三分命中在这之前只有30%出头,连詹姆斯都不如。

  有一个数据更直观一些:

  在本场比赛之前,乐福在6英尺以上没人防守的情况投了30个三分球(俗称大空位),只进了9个,命中率30%;在4-6英尺内没人防守的情况下投了24个三分(俗称空位),只进了8个,命中率33.3%。而这些空位投篮占乐福三分出手的比重有多大呢?答案是92.6%。

  所以啊,乐福的三分球出手几乎全在空位上,只要他能投进,每个夜晚都会如今天这般疯狂。

  而他存在的很大一部分意义就和今天比赛的主旨一样——就是寻求空间。骑士也就利用了这一点,在48分钟的比赛里,一直挑逗着开拓者的神经。

  我们就来细说一下,骑士是如何挑逗开拓者的吧。

  图中回合,乐福刚刚投进首节的第三个三分,开拓者不敢再放,被迫在掩护后换防,让普拉姆利去跟欧文,利拉德去上线看着乐福。

  欧文有两个选择,要么等乐福落低位强吃利拉德,的确乐福也这么干了,要么直接小打大,他选择了后者,体前变向晃动防守球员的重心之后,接撤步投篮,三分命中。

  如果说这还只是骑士利用自己外线的威胁迫使对手临时更换的防守策略,那么在乐福投进4个三分迫使开拓者请求暂停之后,骑士则开始更多的为乐福个人设计战术。

  跟之前乐福站着投空位三分不同,之后他的每一个三分球都是球队战术配合下的产物。

  乐福弧顶给JR做掩护,JR跑右侧45度带走第一波防守,詹姆斯佯装传球给JR,跑动路线第一时间延误了普拉姆利的跟防,乐福撤出三分线外接手递手传球,三分命中。

  看到了么,一个暂停之后,开拓者的防守策略就完全变了,刚开场的时候,普拉姆利还被安排在三秒区等詹姆斯呢,现在他再也不敢放乐福了,但骑士也有配合了,不是简单的给随手一甩给乐福背锅了,开拓者就懵了。

  图中回合还是给乐福的战术配合。

  詹姆斯左侧持球,乐福在右侧45度和汤普森挂一个无球掩护配合,兜出来到三分线外接球就投,三分再中。

  接下来是一个变向的锤子战术。

  詹姆斯在一侧背打,乐福在左侧45度等球,詹姆斯突然转身切入篮下,这时候汤普森立刻上前挡住防守球员可能的前进路线。

  乐福下顺到底角,接到詹姆斯传球,自信三分命中。

  先是空位投,空位投篮之后战术安排给他投,两拨挑逗进了8个三分,开拓者刚欲仙欲死,骑士又换策略了。

  先说理由,骑士一般开场固定套路就是让乐福攻,目的就是先在外线架起炮台,示个威,顺带给其他球员扯开更多的空间,他先攻开了,之后的一整场他只要站在那,就能起到牵制对手的作用,接下来的工作就可以交给队友了。这也是为什么乐福总会出现首节得分就等于全场得分的情况。

  既然乐福今天已经准上天,那就别怪骑士不客气了。虽然他后面三节只拿了6分,但他的牵制力可着实不小。尤其是当他和弗莱都在场的时候。

  以图为例:

  詹姆斯牛角位拿球做策应,欧文站弧顶,两个大佬稳定带走两人防守,接下来看跑位。

  JR和弗莱在右侧45度打了一个挡拆,弗莱撤出三分线,普拉姆利忌惮三分不敢收缩,JR摆脱第一层防守,乐福从弧顶下顺,佯装摆脱特纳防守,使特纳无法下顺堵住JR的突破路线,这样一来,挡住JR的两道防线全被牵制住,詹姆斯分球篮下,JR轻松上篮得手。

  还有这个回合。

  欧文上线突破借乐福和弗莱的双掩护,乐福往左侧45度跑,先带走一人,普拉姆利在下边延误欧文突破,欧文立刻回传上线弗莱,大空位三分得手。

  几番较量,骑士外线的威慑力足够了,接下来就是突破狂魔的时间了。

  看看詹姆斯的突破空间有多大:

  外线四架炮台,詹姆斯面前一片坦途。

  没人能够防住起速之后的勒布朗-詹姆斯,而且还是起速之后的,这道理谁都懂。

  所以啊,骑士赢球的套路是没变的,乐福的变态准可以说偶然,也可以说必然,但总归骑士是有可提高的空间的,而且提高的要求也并不高,只需要乐福再多投进一些的空位投篮即可。

  至于为啥他们在爆砍137分之后才赢了12分,一张图就足以说明。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吧。

  (微信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骑士詹姆斯欧文勒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