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同为状元却天壤之别 欧文因一人凤凰涅槃

2016年11月12日17: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欧文欧文

  新浪体育讯  无论是正义,还是邪恶,无论是天灾,还是近卫,似乎总是需要有这样光与影的微妙存在,才显得更加有趣。

  尤其是作为NBA这种竞争激烈,只有个中强手才得以生存的残酷舞台。

  科比和麦迪,科比职业生涯后期和詹姆斯之间的竞争,乃至科比和乔丹穿越时空的对话,都让人在谈论和观赏的时候赞不绝口。但是随着他们的高人气,这样的较量和竞争,似乎显得有些脱离了其本身的味道。在笔者的眼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后段时期,如同井喷一般出现的那些控球后卫们。

  控球后卫,也被人们习惯地称之为一号位。顾名思义就是持球掌控全局的球员,如果说篮球是一出精彩绝伦的大戏,那么控球后卫毫无疑问就是这一出大戏的导演。可见空间后卫对于篮球比赛而言地位是多么重要,多么不可或缺。而本文上述内容所提到的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后段时期,如同井喷一般出现的那些控球后卫,也有两对一时瑜亮,他们克里斯-保罗和德隆-威廉姆斯,以及巅峰已过,但依旧可以笑傲群雄的贾森-基德和史蒂夫-纳什。而那时他们之间的较量,以及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也成为了人们的美谈。

同为状元却天壤之别 欧文因一人凤凰涅槃

  而现在,这样的盛况空前,现在似乎显得落寞了不少。在如今的美职篮里头,可以谈得上是亦敌亦友,一时瑜亮的,似乎只有欧文和沃尔这两个人了。在保罗步入而立之年,且球队战绩怎么补强都会很凑巧地在西部半决赛中止步后,人们已经开始将下一个联盟第一控卫的寻找放在了更年轻的一代人身上,而沃尔和欧文,则是这一代年轻人之中绝对的翘楚。

  欧文是一名纯粹的控球后卫,也是2011年被克利夫兰骑士选中的状元秀。具备了场上的指挥力和控制运转球队的素质,速度极快,这使防守他的对手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很难完全限制住他;控球技巧非常出色,左右手都能突破,几乎没有投篮短板可言,而且欧文可以说是将控球和投篮结合最好的球员之一,擅长利用控球变向,结合身体假动作晃开对手,突破脚步变化很实用,可以左右手在禁区完成终结,喜欢拉杆换手上篮。欧文的投射能力相当不俗(曾拿过全明星三分大赛冠军),而这些突出的能力,也让他在得分能力上强于联盟里头绝大多数的控卫。如果非要说欧文的弱点的话,应该是在防守端状态不如进攻端,另外身体素质称不上顶级。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联盟第一控卫的竞争者之一。

同为状元却天壤之别 欧文因一人凤凰涅槃

  而沃尔和欧文一样,也是状元秀,而且早于欧文一年在2010年的时候被华盛顿奇才一第一轮第一顺位选中。和欧文出色的投射能力以及花样迭出的进攻不同,沃尔的最大强处是速度和平衡性,沃尔时常用雷厉风行一般的突破和速度来击溃对手,他的运球的平衡性非常好,常常能作出非常诡异的变向、步伐上的突然改变和双手交替运球,他常常会依靠他的运球摆脱对手;脚步非常快,第一步乃至起跳速度都非常惊人。他擅长带起比赛的节奏,掌控一场他能够一对一的对决,要么自己投篮,要么传给空挡中的队友。而在防守端的表现,也相当地有优势,他超于常人的臂展能让他在防守对方的时候给于对方相当大的压力。但是沃尔和欧文可以说或是互换了——沃尔的缺点,恰恰就是进攻端。一旦他不能跑起来,他的效率就会急剧下降。沃尔在防守者的压力下他的上篮和投篮都很有问题,三分球命中率不稳定,而投射命中率作为他这个级别的控球后卫来说也是略显不足。

同为状元却天壤之别 欧文因一人凤凰涅槃

  总的来说,沃尔和欧文,真的可以说是一时瑜亮,是目前联盟里90后控卫里头的顶尖人物。但是在美职篮也已经效力五六年时间的两人,现在对比起来,却是一个春风得意,一个黯然神伤。

  欧文在被骑士选中之后,就一直作为骑士在2010年詹姆斯做出自己的决定,加盟热火后的“后詹姆斯”时代的球队核心重点培养和照顾,而欧文也没有辜负球队对他的青眼有加,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早期就时常打出让人艳惊四座的比赛。而2014年詹姆斯在总决赛中输给了马刺之后,却选择了回归,而且还因此带来了森林狼的凯文-勒夫。这对于欧文来说的确是不好受的的:毕竟自己一开始的时候是球队的领袖,可是现在却成为了球队的二当家甚至是三当家。因此,在三巨头的磨合早期,欧文的表现较之以前一直低迷,可是随后却调整了状态,成为了球队不可或缺的主要球员,甚至可以说,超越了本来应该比他更受到重视的乐福,成为了骑士的二当家。在2016年的总决赛中,骑士在最后大比分3:1的情况下可以完成惊天大逆转,欧文更是贡献卓越,甚至有不少球迷认为詹姆斯的总决赛MVP奖杯理应分给欧文一半,而经过两次总决赛的历练和一次总冠军的洗礼,未来的欧文只会更加值得人们去期待。

同为状元却天壤之别 欧文因一人凤凰涅槃

  但是相比之下,和欧文差不多年纪,且比欧文早一年进入联盟的沃尔却没有那么幸运了。虽然说沃尔的数据从进入联盟以来都堪称完美,尤其是助攻数,很容易让人不由自主想到当年那个还是助攻王的克里斯-保罗。但是他所在的奇才,战绩却一直高不成低不就,要么就是徘徊在东部五六名停滞不前,要么就索性季后赛都进不了,比起欧文已经打入两次总决赛并获得了一次总冠军的骄人战绩来,更是没有办法相提并论。而且,沃尔还有一个糟糕的问题,那就是场下的麻烦也是相当的多。在自己新秀合同尚未到期结束,就和球队完成了提前续约,可是在不久之后却又传来他在夜店里撒钱的照片,除此之外,还有嘲讽去年获得大合同的雷吉杰克逊,称其如今的合同和自己一样,言下之意就是讥讽雷吉杰克逊没资格和自己放在同一个平台上作对比,而且在这个夏天,和沃尔搭档的后场双枪比尔签下了为其五年的亿元超级大合同,而沃尔却也对此颇有微词,而当时也传出了奇才或将交易沃尔去活塞的流言。相比起欧文,沃尔真是场上成绩稀烂,场外麻烦不断。

同为状元却天壤之别 欧文因一人凤凰涅槃

  虽然有句话叫做一个人的悲剧是有他的性格所造成的——比起沃尔,欧文真的可以说是好好先生了。但是很多时候外因也是会有一定的作用,甚至其作用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内因,比如他们身边的队友,那个最重要的队友。

  欧文的队友是詹姆斯,现役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在詹姆斯浑然天成的领袖气质以及在场上的奋勇拼命的带领下,骑士从四年三状元的鱼腩球队,摇身一变成为总决赛球队,而欧文也从单打独斗看不到未来的球队单核,成为常胜之师的第二号领袖。除此之外,成为詹姆斯的队友后,欧文的曝光率和人气,也随之大幅度上涨,这对他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试想一下,如果詹皇还在热火,那么现在的欧文,或许会闹着要求球队交易自己,也说不定呢。

  至于说沃尔,目前最重要的队友,就是上面所提到的比尔了。2016年7月1日,奇才队和比尔达成续约协议,合同为期5年价值1.28亿美元。这个合同,可比沃尔的5年8000万要高得多了。而这笔续约也引起了沃尔的恐慌,自己球队老大的地位或许会因为这一次续约而悄然发生变化。因此他和比尔的关系也变得紧张起来,虽然时候有澄清,但是这个赛季奇才的战绩,有可能会比上赛季更加糟糕。比起欧文有一个良师益友带领循循善诱,沃尔在身边的却是一个随时可以威胁自己的人,这也显得不出奇了。

同为状元却天壤之别 欧文因一人凤凰涅槃

  随着保罗即将进入职业生涯的暮年,库里,威少等人又不属于一个时代,利拉德更像得分后卫,这两位控卫注定是未来的一号位的主角,只是就目前来说,给他们的戏份,似乎匀地太不公平了。

  (头条号篮球是场戏)

文章关键词:欧文詹姆斯骑士奇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