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六项数据全队第一!这才是本季最逆天的人

2016年11月07日15: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场均21.1分8.6篮板6.0助攻,此外还能送出1.9次抢断还有1.9盖帽。当列出这组统计数据时,大家首先会想到谁?单说20+8+6的数据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勒布朗-詹姆斯,毕竟他的全面身手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如果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铁粉,可能也会立刻联想到今年第一次单飞的威少爷。但是如果再加上场均1.9次抢断和1.9个盖帽呢?恐怕剩下的人就凤毛麟角了吧?没错,如果我们将条件限制在20分8篮板6助攻1.5抢断1.5封盖,那么在NBA的历史长河中,就只能筛选出一位选手,那就是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在截止到目前的7轮比赛中,人称“字母哥”的阿德托昆博已经交出了这样一份硬霸的成绩单。身高2.11的他,从上赛季的全明星赛后,就在主教练基德的安排下尝试着去打控球后卫。当时,在数据统计中唯一的软肋——助攻,也在位置调整后水涨船高。

  本赛季,球队引进了来自澳大利亚的马修-戴拉维多瓦坐镇首发控球后卫,但是基德尝到了让“字母哥”有球在手的甜头,继续让其担任“组织前锋(Point forward)”。

  要知道这个位置其实最早就诞生于雄鹿队。1984年季后赛,雄鹿队的控球后卫阿奇博尔德因伤缺阵,缺兵少将的雄鹿队在“篮球狂人”唐-尼尔森的率领下,将马奎斯-约翰逊摆上了“组织前锋”的位置,拉开了这一位置的先河。

  “字母哥”本赛季将在这一位置上继续发挥自己的神奇魔力。其中最典型的场上表现就在于,当他抓到后场篮板后,立刻发动转换进攻。凭借着他的身高和步幅,对手很难阻挡雄鹿发动的攻势。

  而在三分线即起球扣篮也成为了社交媒体上最热门的话题。看呐,“希腊小怪物”又在肆虐篮筐了。

  在阵地战中,“字母哥”的视野和高度令他成为了中路无比开阔的司令塔,可以舒服的完成转移球。

  在防守端,“字母哥”更是凭借着其惊人的天赋,将一次次看似不可能的防守变成了自己数据统计栏中的战利品。先看这一球,在对阵篮网队的比赛中,当林书豪在面对包夹传出这一球的时候,“字母哥”距离等待接球的汉密尔顿还有3-4米的防守距离,可他只用了两步就伸手断到了皮球,并顺势完成了快攻暴扣。

  再看这一球,在本赛季对阵黄蜂队的比赛中,马文-威廉姆斯利用掩护三分线外接到了来自底线的发球。此时“字母哥”被黄蜂队负责掩护的球员阻隔在了4-5米之外的油漆区,原本这是一次执行非常彻底的进攻战术。但是“字母哥”在两步移动之后,还是封盖到了身高2.06米的威廉姆斯。

  “字母哥”的身高,臂展,敏捷和弹跳,在防守端给对手造成了极大的麻烦。如果他能继续保持这种防守端的压迫力,将有望冲击场均2次抢断+2次封盖的惊人数据,与名人堂中锋哈基姆-奥拉朱旺比肩,后者曾经有四个赛季都达成了这一纪录。

  要说“字母哥”在本赛季的爆发也算是人们预料之中的事儿,那么他这五项统计数据均列雄鹿队之首,却属于时运难料了。在训练营开始之前,球队上赛季的得分王克里斯米德尔顿就因为腿筋撕裂性拉伤而宣布将缺席六个月的比赛。同时由于队中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护筐者,因此虽然身处外线的“字母哥”却常常需要为内线进行协防。这样一来,球队的短板都落在了“字母哥”的身上,使得他不得不进攻防守一肩挑。

  
就好比这一球,“字母哥”为了接队友的“坑爹”传球,不得不飞身到场外,力保球权不失。救回球权之后,“字母哥”又立刻回到低位落位。接球后重新组织进攻,并将球分给了埋伏在对侧的泰莱托维奇。好在后者抓住了机会,不枉“字母哥”拼命一场。

  其实他们的主教练杰森-基德在作为球员时,就时常面临这样的困境。因此他不仅在后卫的本职工作助攻和抢断方面领衔球队,而且在篮板和得分方面也都表现不俗。在其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基德能够交出场均14.7分9.9助攻7.3篮板2.1抢断的全面表现。受限于身材因素他的场均盖帽只有0.2个,但这次他的弟子却青出于蓝,在五项数据中均在队中独占鳌头。想必基德心中也是一阵窃喜。

  
实际上NBA历史上还有4人达成了这一神迹。1977-78年的戴夫-考恩斯,1994-95赛季的斯科蒂-皮蓬,2002-03赛季的凯文-加内特以及2008-09赛季的詹姆斯(其中皮蓬和詹姆斯均为总数而非场均数据)。但他们也都和“字母哥”类似,球队要么是青黄不接,要么巨星离去,作为队中唯一的希望,他们不仅“又当爹又当妈”,甚至连“叔叔阿姨也一并当”了,才熬出了这份闪亮的成绩单。

  因此虽然“字母哥”的数据统计足够闪耀,但如果全队都指着他一力支撑,恐怕也不是什么好事儿。目前雄鹿队取得了4胜3负的战绩,在东部暂列第6。可以说“字母哥”功不可没。如果本赛季“字母哥”能将这种神奇的表演保持到赛季结束,并且将球队的战绩维持在这一水准的话,那么常规赛MVP恐怕又会多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了。

  也难怪有不少球迷们大声感慨,“未来已到!”说得没错,未来是你的。

  (专篮)

文章关键词:雄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