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史诗级天赋大前锋 他曾被认为仅次于詹皇

2016年10月27日16: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残暴的戴维斯犹如超级赛亚人残暴的戴维斯犹如超级赛亚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新奥尔良鹈鹕在主场冰沙王中心球馆迎战丹佛掘金。这是两队在新赛季的第一战,原本应该是西部弱旅之间的乏味对抗,却因为安东尼-戴维斯的爆发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在今天的比赛中,这个绰号“浓眉哥”的23岁巨星出战41分钟,34投17中,罚球17罚16中,轰下50分、16个篮板、5次助攻、7次抢断和4次封盖。

  什么概念?这是NBA历史上第一份得分不少于50分、篮板不少于15个、助攻和抢断分别不少于5次的神数据;而只差一次盖帽,这还将是NBA历史上第一份得分不少于40分的“5x5”。

  而跟一份数据比起来,浓眉哥今天在场上所展现的活力与全面更令人兴奋。在今天的比赛中,他可以在低位慢慢顶,然后跳步来一个灵活的小勾手:

  他可以在三分线外持球做出极具干扰性的试探步,然后持球迈开大步突破,直冲篮下扣篮得手:

  他可以为队友做一个严严实实的挡拆后留在高位接球,稳稳命中中远距离投篮:

  他可以在挡拆后下顺,接球顺势攻击篮筐,哪怕肩膀上挂着法里埃德这样的防守悍将,也能将球扣进:

  他甚至可以在防守端的最前线抢断,然后像一个小后卫一样推进快速反击,一条龙扣篮得手:

  如果今天鹈鹕没有跟掘金撕咬到最后时刻,浓眉哥或许打不出如此吓人的数据,但仅看他场上的动作,我们就能发现他的身体已经达到了最佳状态:进攻端技巧、速度与力量兼有;防守端横移加臂展让他的防守范围扩大了整整一圈。而只要能保持健康,他就会夺回属于一名巨星的聚光灯。

  等等,夺回?浓眉哥什么时候退出巨星行列了?这位肯塔基野猫队出身的天才大前锋自新秀赛季以来就是个巨星坯子;职业生涯第二年就打出了场均20+10的数据;职业生涯第三年打出场均24.4分、10.2个篮板、2.2次助攻、1.5次抢断和2.9次盖帽的数据,顺便蝉联联盟盖帽王、当选全明星首发、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和最佳防守阵容二阵并带队打进季后赛……

  没错,从三年级那年开始,浓眉哥就已经踏进了巨星行列,但他却很少享受过巨星的聚光灯。在库里和詹姆斯于总决赛叱咤风云、杜兰特一次转会就搅得世界不得安宁、湖人即使西部垫底也能凭借科比的退役站招徕全世界目光的大背景下,浓眉哥简直就要成为一个“被遗忘的巨星”了。我们能想象一个联盟前五级别、未来可能晋升为前二级别的巨星所在的鹈鹕队,打客场时甚至都没有一名固定的随队记者吗?而在ESPY这样的体育盛典中,一个在今年夏天一度找不到工作的草根球星吹一口气都比浓眉哥更吸引镜头。这还是那个还没进NBA就在伦敦跟着詹姆斯、科比风光无限的天才少年吗?

  这样尴尬的境地当然跟浓眉哥的低调分不开。这位上进刻苦的年轻人每年夏天都会将自己浸泡在训练馆里。但除此之外,伤病、球市和战绩则让他离娱乐和舆论的中心渐行渐远。

  虽然拥有着天纵奇才式的身体天赋和运动能力,但浓眉哥却总是摆脱不了“玻璃人”属性。职业生涯前四个赛季,他共计缺席了68场比赛,几乎等同于他一个赛季的出勤场次了。而即使是被伤病蚕食了整个职业生涯的中国巨人姚明,职业生涯前四个赛季也不过缺席了25场比赛,其中前三个赛季一共只缺席了两场。

  这分恐怖的数字的背后,是浓眉哥在过去四年里一共经历了超过14处身体部位的20次伤病。我们将他出勤率最高,也是表现最优秀的2014—2015赛季的伤病史翻出来:2014年12月,他因为胸部被撞伤休息了1场;1月,他扭伤左脚脚趾,同时腹股沟酸痛,休战4场;2月,他右肩拉伤,休战7场并错过了自己原本可以首发出战的全明星赛;3月,他左脚踝扭伤休战2场。

  上赛季,他因为膝伤赛季报销,最终无缘最佳阵容。而因为没有激活合同里的罗斯条款,他在去年签订的5年1.45亿的合同缩水至1.22亿;本赛季的季前赛,他在中国赛第二战扭伤脚踝提前退场,失去了一次在NBA最大海外市场收割粉丝的机会。前者是利,后者是名,浓眉哥的伤病让他失去了太多本该收获的名利。

  除了伤病,鹈鹕队的球市和战绩也是将浓眉哥在巨星圈里边缘化的关键因素。作为一座在飓风后重建起来的城市,新奥尔良的篮球市场背景并不算雄厚。而上一次全城人因为篮球热血沸腾,大概要追溯到2007—2008赛季了。那一年黄蜂在常规赛打进了西部第二,保罗成为MVP的大热门,而他们在西部半决赛跟老道的马刺血拼七场才败下阵来。自那之后,年复一年的失败让这个城市唯一的巨星失去了耐心,随之是球迷热情的冷却。浓眉哥的到来将改变这一切,但改变总是需要时间的。

  本地市场不火热,让鹈鹕内部缺乏“兴奋剂”;战绩不好,外界的关注就会少,球队得到不到足够的曝光,球队老大的人气自然也就无法跟大球市球队的球星们相比。浓眉哥就是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逐渐远离了聚光灯的光环。

  新赛季,浓眉哥依旧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机遇是他的身体状态经过一个夏天的调养已经恢复到了最佳状态,打满82场常规赛不再遥不可及。而一旦拥有足够的表现机会,该到手的荣誉,他一个都不会放过;挑战是他在新赛季依旧要独力扛起球队的大旗。在今夏被火箭“薅羊毛”之后,鹈鹕的阵容实在太过草根。失去了戈登和安德森两个火力点之后,他们引进的是没什么名气的所罗门-希尔、埃托万-摩尔、兰斯顿-加洛韦、蒂姆-弗雷泽和泰伦斯-琼斯。再加上主力后卫霍乐迪因为要照顾患病的妻子无限期休赛、埃文斯还在从关节手术中恢复,至少在开季阶段,浓眉哥的担子将会前所未有得重。

  当然,即使有千难万险,有这样一场史诗级别的发挥做起点,安东尼-戴维斯的新赛季,已然值得期待。

  (南安北乱)

文章关键词:戴维斯鹈鹕N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