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冠王14连胜超越想象 他们又成夺冠最大热门?

八冠王14连胜超越想象 他们又成夺冠最大热门?
2018年11月21日 17:44 新浪体育
CBA CBA

  新赛季的NBA,乱象丛生。

  并没有想象中的大结局,而是成了一锅粥。勇士内讧,凯尔特人各怀心思,传说中十有八九会师总决赛的两支球队,如今各有各的麻烦。至于高喊总冠军的那支球队,以及自称软柿子的另一支球队,分列西部第八第九。

  反倒是大洋彼岸的CBA,有这么一支球队,正展现出超强的统治力。客场以121-104兵不血刃拿下四川后,广东已经豪取14连胜,再度刷新队史开局最佳纪录。

  毋庸置疑,这是一轮气势雄浑的连战连捷,这是一份超越想象精彩表现。从首轮京粤大战击败宿敌起,广东连续击败北控、四川、新疆、山东、江苏、新疆、福建、广州、八一、天津、青岛、山西与四川……东西南北,几乎把整个中国地图打了个遍儿。

  而正是当14战全胜豪华战绩摆放在面前时,各路诸侯方才回忆起,当年曾被广东支配的恐惧。算起来,曾经的王朝,已经整整6年与冠军无缘了。

  上一回广东夺冠,都得追溯到2013年,那时王7朱8依旧江湖笑傲,那时的阿联正值风华正茂。于是一路过关斩将,踏进总决赛,并给齐鲁汉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当第八座奖杯被摆放在俱乐部的陈列室里,所有人都坚信,第九座冠军触手可及,并不遥远。

  想象如此丰满,现实却这般骨感。潮起潮落,人来人往。每一个赛季,广东都被视作夺冠热门;奈何每一个赛季,广东都与冠军失之交臂。2018-19赛季会如何?咬咬牙,重装上阵,卷土再来。

  客观的讲,这是一份有些令球迷感到陌生的大名单。万圣伟、曾繁日、刁成灏、杜润旺、纪祥、徐杰、胡明轩……大量的年轻球员被填充进来,意味着球队相较从前,有着巨大的变化。也难怪杜锋在接受采访时,袒露心声。

  “竞技体育没有人会把亚军、季军当做目标,争冠一定是全力以赴、竭尽全力的集体目标。但冷静下来分析,先不说对手,我们今年自身的变化非常大,人员有来有去,合练的时间非常少,这也是现实。”

  然而现实固然摆在面前,广东的表现却是一骑当千。缘何如此强势?原因无非两点。其一,作为老兵的易建联,扮演了保卫老牌豪门荣耀的角色,尽管曾被伤病所侵袭,但阿联仍缴出一份场均21.8分10篮板1.4盖帽的成绩单。

  其二,莫过于年轻球员超越想象的成长速度,96年的赵睿本赛季场均贡献13.4分3.9助攻,不仅两项数据均创生涯新高,进攻端的效率同样大大提升。毋庸置疑,目前的他,已然成为国产控卫里的佼佼者。

  除了这只昂扬的小狮子外,王薪凯、曾繁日、胡明轩、徐杰、杜润旺与纪祥这群95后,也各自获得了登场机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徐杰作为2000年出生的后卫,已经在联赛里先后登场10次。瞧见没?当80后们还在集体高喊“青春依旧在”时,00后都已经走上前台了。

  尤其是在阿联踩到易立脚踝,受伤休养期间,正是这群年轻人,集体保卫了八冠王的尊严。没有易建联、没有周鹏、没有维姆斯,却迎来了实力强悍的新疆……西域豪门笑了。就凭这把手牌,怎么和我斗?

  然而在自己的地盘上,广东打出了荡气回肠的精彩表演,少年们不仅顽强的将比赛拖入加时,还在加时赛中凭借孟铎的压哨命中,以129-127惊险胜出。

  盘点这场荡气回肠的神剧本,除了赵睿狂砍40分外,每一位球迷都记住了杜润旺的名字,1999年出生,年仅20岁的前锋,全场飚中7记远投,单枪匹马拿下25分,实属赢球的绝对功臣。

  所谓少年强则球队强,少年雄于联赛则球队雄于联赛,大抵就是如此了。

  客场与四川一战,只要取胜便能继续刷新队史纪录,加之对手只有单外援出战,赢球理应并无太大难度。只是实际操作来看,过程并不算轻松。

  广东开局良好,却被富兰克林带队猛追,斗至次节,越战越勇的川军一度以39-37反超。谁能挺身而出?答案是胡明轩与杜润旺,两位小将连续投中三分,助球队重新扭转战局。自此一马平川,再无阻障。

  临到末了,富兰克林豪夺三双,却仍架不住广东全队气吞万里如虎。无需核心王牌人挡杀人佛挡杀佛,只需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便能一场又一场的拿下胜利。

  没有富兰克林这样的数据机器,却有着均衡的整体输出。从23分的德莱尼到22分10篮板的阿联,再到赵睿、维姆斯与胡明轩的各自上双……扎实、稳健。

  胜利的秘籍当然不仅限于此,作为主帅的杜锋,同样为广东量身打造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死亡阵容”。赵睿、德莱尼、维姆斯、周鹏与易建联,要速度有速度,要射程有射程,还有阿联这样的覆盖攻防两端的超级内线保障防守。

  数据铮铮如铁,与四川一战,这套阵容合计狂砍98分,威力骇人。某种程度上,也算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

  想来也是如此,如今在NBA里称王称霸的那几路诸侯,不都是这么玩的吗?既有足够的手牌,又有先进的理念,难怪广东能在新赛季里呼风唤雨。

  效仿《西游记》里的银角大王,喊一声“广东总冠军”,可敢答应?兴许理应低调,沉稳一些。不过当14战全胜独领风骚明明白白呈现在积分榜上时,所有人都会相信,曾经的八冠王绝不是人畜无害的小白兔,而是磨尖爪牙、蓄势待发的大老虎。既然老虎终于从睡梦中醒来,自然是要虎啸山林,称霸江湖。

  前路迢迢,联赛漫漫,想要将第九座总冠军纳入囊中,需要一步一步前行,踩好坚实脚印。翻看赛程,第16轮对阵上海、第20轮单挑广厦、第22轮与卫冕冠军辽宁死磕,都是近在眼前的硬仗。而只有将这些拦路的障碍一一搬除,才能开启一条真真正正,通往冠军的荣光之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