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准备不足+执行力差 山东队再次暴露缺陷

鲁媒:准备不足+执行力差 山东队再次暴露缺陷
2018年11月19日 15:10 CBA综合
山东队客场不敌广州 山东队客场不敌广州

  来源:山东商报

  11月18日,此前4连胜的山东西王男篮,面对过去6战输了5场的广州龙狮,竟然被对手拽着鼻子走,全场都没有缓过劲来,分差最大时多达25分,最终以80:94告负,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应该说,在屡遭败绩的情况下,广州龙狮遭遇了空前巨大的压力,此番在自己的家门口作战,已没有任何退路。不知是不是同情心使然,以国际级资深裁判员段铸为首的裁判组,在执裁的过程中多少有些偏袒广州。特别是在第四节,在山东疯狂追分的阶段,段铸有两次明显的错(漏)判,让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打了折扣。

  当然,裁判也是人,也有犯错的时候,总体来说是公正的,出现一些小问题也不可避免。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将输球的原因归咎于裁判,而是要从自身找原因。就本场比赛而言,山东有两点没有做到位。

  首先是赛前准备不足,明显不如对手准备得充分。广州对于山东的打法进行了极为透彻的研究,且队员的执行力很强,认准了莫泰是山东的主攻点,只要他拿到球,就对其进行坚决的夹击。并且,广州对于包夹的时机选择得非常好,莫泰攻也不是,传也不是,打得非常别扭,整个球队的进攻节奏连带着被打乱了,其他球员只能零敲碎打。

  整个上半场,山东只拿到了29分,这种情况在CBA都是极为罕见的。此局面的发生,一方面说明广州的防守做得好,另一方面说明山东在赛前把比赛想得过于简单,等到开局之后处于被动,一时半会儿又调整不过来,越打越急躁,只能被动挨打。当然,这不是山东真实水平的体现,在第三节比赛中,山东醒了过来,单节赢了6分,可上半场挖坑太大,为时已晚。

  再就是执行力比较差,明知道斯贝茨是个大个子投手,三分球是他主要的得分手段,为何还给他那么舒服的投篮空间?斯贝茨本场比赛拿到了28分,三分球12投6中。特别是终场前6分钟,他上场之后投中了3个三分球,还在篮下捡了个漏,一口气拿到了11分。在斯贝茨上场之前,山东已经将分差缩小到10分,若能在那个时间段将其摁住,说不定就能上演大逆转。

  这场失败,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山东阵容上的缺陷:在全队的进攻陷入僵局的时候,缺乏能够一对一解决问题的攻坚高手。身为小外援的古德洛克原本应该承担这一责任,可他水平有限,投篮不稳定,传球意识也一般。更重要的是,他在场上比较闷,不具备领袖的气质,难以成为球队的“大腿”。上一场得到了35分的小古,本场比赛14投3中,竟然只有9分入账!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他如同霜打的茄子,没有起到激励队友的作用。

  另外,在李敬宇离开之后,山东就一直缺少一位可靠的投手。在本场比赛中,全队的三分球34投8中,命中率只有23.5%。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山东经常在比赛中出现空位三分不中的情况,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这是很不应该的。这说明,在平时的训练中,很多队员没有付出足够多的时间和汗水。

  记者马宏观

(责编:大黑牛)
山东古德洛克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