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赢过球的带头大哥?阿联这个梗到此为止了

没赢过球的带头大哥?阿联这个梗到此为止了
2019年08月31日 23:17 新浪体育
易建联 易建联

  当易建联开启得分模式,即便是“非洲大象”也只能“跪了”!

  本届男篮世界杯开赛之前,易建联戏称自从他成为中国男篮的核心,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就没赢过球。从中国男篮近年来的表现看,易建联的说法的确没有什么错误,不过,他现在有了和队友开创更好成绩的机会,“易核心”和他的队友能抓住吗?

  中国男篮击败科特迪瓦男篮取得世界杯开门红的比赛,郭艾伦、周琦、翟晓川以及周琦的确都有着极其出色的发挥,但是,帮助中国男篮赢得开门红的最大功臣,也许还是易建联。

  这场面对“非洲大象”的比赛,中国男篮在整个上半场都有些被动,你可以将其理解为首次在家门口出战世界杯让队员们有些畏首畏尾,但你更是可以将这种被动理解为易建联尚未开启自己的得分模式、“领袖模式”。

  从全场比赛来看,第二种理解也许更接近事实,因为当易建联在下半场火力全开之后,“非洲大象”真的只能产生无力回天的挫败感。

  第三节比赛刚开场,上半场并没有太多主动进攻的易建联就连投带罚连得4分,帮助上半场只是艰难与对手战平的中国男篮取得4分领先。在科特迪瓦男篮投中三分球缩小分差之后,易建联又一次二次进攻得手,帮助中国男篮重新稳住局面。

  上半场仅靠罚球拿到2分、下半场狂砍17分,上下半场判若两人的易建联,的确成为中国男篮在下半场不断扩大领先,并且最终以15分的优势击败科特迪瓦男篮的第一功臣。

  而除了在攻防两端的贡献,易建联对于中国男篮的另外一个作用,无疑是在队友因为一些有争议的判罚而几乎情绪失控时,他能够利用自己的表现和经验,化解队友的这种愤怒和慌乱,并且帮助队友重新投入比赛。

  第三节末段和第四节开始阶段,周琦和易建联先后被吹罚一次违体犯规,姑且不说这两个判罚有什么问题,但随后的比赛中,裁判在面对科特迪瓦男篮几次类似的犯规时,却给出了相对较轻的判罚尺度。

  这几次值得商榷的判罚,不仅引发了中国男篮的极大不满而且也让中国男篮的优势一度缩水,这种局面显然不是中国男篮所希望看到的。在这个关键时刻,又是易建联的接连得分稳住了局面,而相比于第三节的得分,易建联这个阶段的得分显然更加重要,因为这位沉默的领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究竟该如何化解比赛中可能遇到的不利判罚。

  中国男篮赢了,几次展现领袖气质、几次在关键时刻展现自己经验的易建联,同样赢了!尽管胜利已经被中国男篮纳入囊中,但是,如果没有易建联在下半场的爆发、如果没有易建联在军心不稳时有如定海神针般的表现,这场比赛究竟何去何从?

  与科特迪瓦男篮的比赛已经成为过去,易建联和中国男篮在未来还将面对更强的对手、更严酷的考验,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只要易建联能够维持住本场比赛的状态,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的表现还是值得期待。

  (韩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