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刘健案足协给够中能面子 人大须给足球立法

2014年08月21日21:1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刘健转会案纠纷引出足协“阴阳合同”话题,8月21日晚上BTV体育台《体育议起来》节目中,新浪体育记者袁野、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著名体育评论员梁言等担任节目嘉宾,和主持人马重阳一起,议论了刘健转会案的是是非非,袁野认为中能不服可以继续上报司法部门,马德兴则认为足协已经给足了中能的面子,同时还表示人大必须给足球立法。

  关于刘健转会谁是谁非的问题,袁野首先表示:“目前在行业里已经说不清了,中国足协判你弄虚作假,青岛中能就不接受,那好办,就像前些年中国足球抓假球黑哨,中国足协也没抓出谁是假球黑哨,最后还是公安部司法部抓出来的,现在就是往上报吧,中能不服还有公安部司法部。”对此马德兴笑而不语,袁野接着说:“我觉得这个话题永远扯皮,现在中能就摆出一副无辜样儿,中国足协在办事程序上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拖沓到现在,包括处罚为什么给出这样的结果,7分40万从何而来,行业内规则我们不能理解,就只能等司法部门给解释了。”

  而马德兴则提出:“为什么刘健4月19日代表恒大比赛,处罚到现在才出,因为是拿出来罚你积分,是确定中能不会降级的,这已经是给足你中能面子了,因为中甲联赛在刚开始中能是倒数,如果那时候宣布你罚积分,中能队队员还能打的好比赛吗?”“但是中能现在不领情啊!”袁野说。马德兴接着说:“是,他不领情,但从去年降级开始,一连串的事儿中能心气儿就没顺过来。”袁野补充说:“按照马德兴的说法,中国足协处理案子时候,总是加着人为的想法,包括中国足协领导宣布结果前去了青岛去斡旋,意思就是你就别闹了。为什么就不能按照纪律处罚条例,中国足协总是人治而不是法治,包括中能说中国足协备案合同都被篡改了,如果不是足协自己的工作程序有漏洞,怎么能让人抓住小辫子呢?

  马德兴: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步,是先前很多事情,比如渝沈之战,如果狠狠心,一刀砍下去,就不是现在这样了,因为你处罚这个头没有开好,所以后面一切都不好办,知道你中国足协手软不敢下狠心。

  对于阴阳合同的界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玉梅解释说:“阴阳合同是双方都认可,在刘健这个案子里,中能和刘健不认可,所以不是典型的阴阳合同。”袁野说:“其实很多球员是朴实简单的,是被老板给骗了,当年朱骏在的时候,也是跟球员签两份合同,交足协是申花俱乐部的,私下里都是其他公司的,中国足协是不保护你的。”随后袁野又表示:“也有是俱乐部是了少向中国足协交管理费。”

  马德兴随后表示职业体育的市场必须是法治的:“整个法律问题不是我们足球界讨论的,是人大,中国足球要真正实现职业化,人大必须要给中国足球立法,我们都在谈日本足球、韩国、英国,我们不能忽略人家法律规范到什么程度。为什么日本足球能起来,不能忽略人家的立法,日本为什么不存在阴阳合同,所有俱乐部年底财务必须公开,中国做的到吗?不仅仅是足球俱乐部做不到,中国其他相关公司做的到吗?”

  最后梁言又提到了诚信,“阴阳合同是普遍的话,如果两个合同都执行,尤其阴的合同执行,就不会有这么多争议。但阴合同不执行,就是要看用工方的诚信,有的东西是超越法律的,现在恰恰是这些东西出了问题。”马德兴认为现在这样的问题很难杜绝,“我个人感觉,足球的发展取决于社会方方面面的体系发展。”(二饼)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协马德兴刘健青岛中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传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业内:文章出轨不算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