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双雄主场观众只降不增 俱乐部:电视转播惹的祸

2013年05月17日03:50  重庆时报

  记者 赵映骥 摄影 陈艺丰

  重足由于今年战绩惨淡,场均观众较去年减少了一半,而力帆虽然战绩远比去年同期好,但观众人数却并未增加,俱乐部一位高层表示,电视转播影响了票房。

  当然,其他的一些数据,也蕴含了不少奥秘。

  防守,才是成绩关键

  不少人认为“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但中甲前9轮的数据证明,防守才是成绩的关键:河南建业[微博]失2球排名第一,重庆力帆失6球排名第二,广东日之泉[微博]失7球排名第三,排名倒数第二的贵州智诚失17球,排名倒数第一的湖北华凯尔失12球。通过失球数与球队成绩的关联来看,当今的中甲联赛正印证了某商家的广告词——“不懂防守,怎能进攻?”

  力帆:防守是成绩进步的基础

  去年中甲联赛前9轮,力帆排名倒数第三,就是因为失球数高达15个,因此今年打了翻身仗,最大的原因就是防守进步巨大,力帆俱乐部老总孙黎罡对此相当满意:“王导(王宝山[微博])来了之后,今年球队的防守进步很大,这是我们成绩进步的基础。”

  重足:防守还行,有望往前追

  也恰恰因为球队的失球数不算多,重足新帅魏新[微博]对球队打翻身仗也充满了信心:“我们球队的防守基本还可以,只要能够解决门前机会把握的问题,追上前面的球队还是很有希望的。”

  外援,扮演重要角色

  “中甲看外援”是不争的事实,在今年前9轮的中甲射手榜中,排名前八的射手都是外援。

  因此,外援表现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球队的成绩:重庆力帆外援古托、伊科拉包办了9球,球队排名联赛第二;北京理工因为外援的突然发威(外援打进9球),以18分与力帆同处第二集团……

  排名后八的球队中,重足、成都谢菲联[微博]都因为外援不给力,9轮仅打进1球,所以排名都低于预期。

  力帆:古托已经融入了球队

  对于今年外援前锋古托打进7球暂列射手榜第二,个人进球几乎占球队15个总进球数的一半的表现,力帆主帅王宝山认为古托的爆发也是依托了球队,“古托是去年续约的外援,对力帆球员本来就很熟悉,今年我来了之后,也专门和他交流过,希望他加强与队友的配合,从效果来看他已经融入了球队。在今年加强了中场控制之后,他获得的机会要比以前多,所以进球多也是水到渠成。”

  重足:考虑让基伦打替补

  和古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重足头号射手基伦的低迷,这也直接导致了重足破门乏术、成绩下滑。对于基伦的现状,魏新表示只有慢慢来调整:“基伦表现不好,主要还是因为伤病,加上训练不系统造成的,现在我们一方面加强他与球队的配合训练,另一方面从他身体出发,也考虑让他打打替补或关键比赛出奇兵。”

  心态,影响球队发挥

  什么是影响球队发挥的最大因素?和体力相比,心态的破坏性更大,球队的红、黄牌数目,无疑是球员心态变化的晴雨表。

  前9轮联赛,河南建业之所以能够一家独大,以领先第二名力帆6分的成绩领跑中甲,除了该队实力强大之外,还和该队良好的心态分不开。体现在数据上,就是该队红黄牌数目少得惊人——9轮联赛建业仅吃到了8张黄牌,红牌数目更是一张都没有。

  和河南建业截然相反的是重足和成都谢菲联,这两支球队赛季初都受到了动荡,而且迟迟无法打破不胜的怪圈,这直接导致了两队球员心态失衡,其结果就是红、黄牌太多——成都谢菲联吃到了22张黄牌4张红牌,重足吃到了19张黄牌4张红牌。

  力帆:黄牌虽多但红牌少

  当然,并不是说黄牌多就是心态不好,有时候战术犯规是有必要的,如何分辨黄牌是战术犯规?红牌就是最好的证明——力帆20张黄牌只换来了1张红牌,深圳22张黄牌却没有得红牌。

  重足:心态正在逐渐变好

  通过近三周的调整,重足的心态正逐渐恢复,报复性犯规吃牌明显减少,因此魏新比较乐观:“现在球队在止住了连败站稳脚跟之后,球员信心有所恢复,打沈北[微博]和延边长白虎[微博],我们都有机会获胜,现在就是看什么时候能把首胜那层窗户纸捅破了。”

  主场观众人数,重庆双雄都没去年多

  今年中甲联赛竞争激烈,按道理肯定会吸引更多球迷到现场看球,从而拉动整体的球市,从前9轮的统计数据来看,307028的总上座人数,的确大大高于了去年前9轮277314的上座人数。可从具体数据分析,却发现球迷人数的增加,主要还是靠河南建业和石家庄骏豪的拉动。

  河南建业6个主场上座人数达到了116700人,场均19450人,唯一能和建业主场抗衡的是今年搬迁到石家庄的骏豪,该队4个主场坐了51000人,场均12750的上座人数让大部分球队只有羡慕的命。

  从重庆双雄的上座人数来看,重足今年观众人数锐减:去年前9轮重足6个主场41285人的上座人数,场均6881人;可到了今年重足5个主场只有15653人观赛,场均上座人数少了一半,只有3131人。

  力帆主场虽然今年成绩远远好于去年,但观众人数反而略有下降——今年6个主场17014人,场均2836人;去年4个主场11454人,场均2864人。究其原因,一位俱乐部高层分析主要还是电视直播:“今年我们加大了投入,每个主场都能从科教频道看到电视直播,但这客观影响到了球队的票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