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东亚若未冲超恐已转会 在中超不惧任何对手

2013年01月03日03:39  足球

  特约记者淳晧羽报道 作为上海东亚队当家球星、头号射手的武磊[微博]和其他队友一样,在2012年尾声与球队签订新的工作合同,至少未来3年将铁定留在东亚随队征战。这些年,武磊始终与转会绯闻牵连,从恒大[微博]到富力再到舜天,甚至可以说近半数中超[微博]球队都曾有意购买这位天赋异禀的小将。当五大主力悉数离队,球队脊梁被搬走一半后,武磊仍然与东亚坚守在中甲赛场,当所有人以为“东亚近卫军”可能面临解散时,他们以中甲冠军姿态冲超成功,让徐根宝10年前喊出“打造中国曼联[微博]”的梦想得以延续。

  曾经有过放弃的时刻

  新合同签订后,东亚全队上下的薪水待遇有了实质性提高,2012冲超季最后阶段,徐根宝一度掷出单场50万的史上最高奖金。2013年到了中超赛场,东亚的单场赢球奖金达到了80万左右,主力每人大约可以分到5万;即使平球,全队也有30万奖金,主力可到手1万元上下。这也让一直收入不高的武磊和他的队友们,在待遇上有了极大的改善。

  《足球》:中甲结束后,在忙些什么呢?

  武磊:去年11月中参加完沪港杯和冲超庆功会之后回南京休息,在家呆了10天后,又开始随U22国家队冬训,然后参加了同韩国U22的两回合比赛。休息时间确实少,冬训又是每年最苦的时节。但这样挺好,冬季多储备体能,多打点基础,对征战中超肯定有帮助。

  《足球》:告别2012,东亚终于能在2013年跨至中超平台,这么多年的坎坷,有什么感慨?

  武磊:09年全运会夺冠后,当外界都看好我们能成为国内足坛青年近卫军时,我们却整整在中甲耗了3年多时间才冲超成功,当中历经了无数坎坷,说真的,也有过想放弃的时刻,也羡慕离开者在外面赚上了高薪,但最终还是熬过来了。如今薪水涨了,也登上了国内最高平台,还是感谢徐导对我们这么多年的栽培,也感谢所有关心、帮助过东亚的人。冲超成功不是终点,到了中超,所有东亚成员会延续自己的梦想。徐导当时的终极目标是打造我们成为中国的曼联,至少目前,这个愿望还没有彻底实现。

  《足球》:签订完新合同后,你和队友们的收入应该有实质性提高吧?

  武磊:就像徐导之前说的,新合同签订后,全队最低工资都比我中甲最后一季的月薪要高。上调工资后,队内最高档依旧是我和队长王燊超[微博],虽说和外边数百万薪水无法相提并论,但至少是我们所能接受的范畴。其余球员无论主力、替补,都有明显涨幅,至少达到了中超平均水准。这种收入甚至是到外边找工作都难以实现的,更何况留队,一切环境都很熟悉,不需要任何融入时间。

  《足球》:今年的待遇有所改善,这对你们是否有促进作用?

  武磊:球员毕竟是吃青春饭的,收入确实很重要。过去一年,我月薪仍然只有12000元左右,放在当下的国内足坛,可以这么说,任何有国字号背景的球员都比我高。我也有生活压力,家境很普通,在上海市郊买的那套房子,还有沉重的房贷压力。爸妈在南京的房子只有40多平米,现在人也长大了,每逢休息回家,家里就显得很拥挤。如此现实的生活压力摆在我面前,得尽快把上海的房贷还清,再替父母改善在南京的住房环境。

  进江苏球,我不会庆祝

  武磊作为东亚队当家球星,也成为了上海市政府关注的对象,去年11月,市委书记韩正赴崇明基地调研时就向武磊允诺“尽快落实其上海户口事宜”,而在东亚登陆中超后,球队内部任何球员转会事宜,都必须经政府同意后才能进行,不得擅作主张。而武磊和舜天,似乎始终“有缘无分”。

  《足球》:舜天是2013赛季前转会市场最活跃的俱乐部之一,在签下吴曦[微博]和巴力[微博]后,舜天表示曾经向东亚表示过求购你的意愿,但最终未果。

  武磊:作为地道的南京孩子,从小就有过为家乡球队效力的梦想。我也是看老江苏队长大的,陆亿良、范和平、倪乃鑫等,在我儿时都留有很深的印象。刚学踢球那会儿,我曾参加过江苏加佳 (舜天前身)举办的足球夏令营。加盟东亚前,也曾“投考”舜天梯队,但可能我小时候实在太过矮小,没人敢要,所以在2003年4月7日来到崇明,一呆就是10年……

  《足球》:今年你将做客南京奥体对垒舜天,过往有过回家征战的经历吗?

  武磊:08年舜天还在中甲时,我就曾回南京“做客”过一次,而后又和南京有有有过一次交锋。所以无论是奥体还是五台山,都留下过足迹。南京球迷对我非常友善,自从我开始玩微博后,就不断有球迷希望我回舜天效力。现在舜天阵中江苏本土培养的球员,我仅认识周云[微博]、吉翔[微博]、刘骥(贵州籍,自小加盟舜天梯队)、戈伟4人,舜天预备队中的朱超还是我小时候的锋线拍档。刚刚退役担任预备队助教的睿哥 (曹睿[微博]),他和我一样毕业于鼓楼区一中心小学,我俩出自同一个启蒙教练,小时候刚练球时,睿哥已经是舜天二队的成员了,当时算是我的儿时偶像。

  《足球》:面对家乡球队,是否会百感交集?

  武磊:来年回到奥体,比赛级别和过往中甲做客南京不能同日而语。心情肯定会百感交集,父母应该也会去现场观战,但作为职业球员,比赛中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如果有进球,我将不会做任何庆祝动作,南京毕竟是我的家。

  三千万始作俑者不是我

  早在冲超完成之后,俱乐部就有意收回昔日“旧臣”。不过随着中超内援价格飞涨,2011年初东亚以300万的价格卖出顾超[微博],不到两年时间后,尽管顾超在绿城出场机会寥寥,却被叫价800万,这样的价格是东亚根本难以接受的。同顾超相比,武磊的身价更是惊人,徐根宝曾说一个武磊就能收回全部投资,而也有消息称武磊曾自称身价3000万。

  《足球》:小时候你曾说过自己未来值3000万,如今中超转会身价猛涨,虽说你下赛季肯定为东亚效力,但假设现在真要转会,可能身价真会直奔3000万。

  武磊:其实我一直感到非常困惑,3000万从何而来?始作俑者又是谁?03年底有一次在电视台做节目,说自己值7000万美金,确实是我年幼无知,那会儿我压根什么都不懂,童言无忌吗。至于3000万,04、05年那会儿一直有记者追问,武磊,徐导说你未来的价钱,能收回整个崇明岛的投资,你觉得自己值不值?其实那会儿仍然是个小孩,涉世未深,被追问到没辙,只能点头默认。不料之后媒体都铺天盖地写到:武磊称自己值3000万,而后就是铺天盖地的传播甚至笑话,一度我也很莫名。直到现在,还常有人把我和3000万联系在一起。我只想说,3000万的始作俑者绝不是我本人,至少不是从我嘴中脱口而出的。

  《足球》:如果东亚这次没能冲超成功,你是否会考虑转会?

  武磊:时过境迁,现在中超各方面投入都比以前高了许多,所以转会费身价提升得也比较快。说实话,如果今年没有冲超成功,可能现在这段时间真在谈转会,但刚刚完成了追求那么多年的梦想,我不想再提什么3000万的转会费事宜,至于我到底值多少钱,这不是我所关心的,我只需要踢好球,帮助俱乐部取得好成绩即可。

  《足球》:接下来球队冬训计划如何?顺便展望下今年东亚征战中超的前景吧。

  武磊:1月5日,我们将与中邦在崇明基地进行一场内部教学赛;待到1月13日左右,全队将奔赴西班牙巴塞罗那拉练,巴萨[微博]B队希望能与我们基地深入合作,打造成为中国的拉玛西亚。之后全队还会辗转至西班牙一座海滨城市进行拉练,直到2月初回沪。这也是自09年全运会前球队奔赴韩国拉练后,球队史上第二次赴海外冬训。其实过去几年中甲赛前备战,东亚均在崇明岛内部拉练,这应该也是冲超后的变化。

  《足球》:至于东亚征战中超,难度肯定是相当大,外界不少人甚至认为保级更为实际。但徐导也喊了“631”的口号,确实,保级这样的字眼和徐导的地位不匹配,更难以和上海这样的城市地位画上等号。

  武磊:确实,球队目前的阵容厚度不算很强,全队上下几无中超经验,尽管不少主力都有征战中超的实力。如果外援选得好,辅以我们这班本土主力,在中超应该还算有一定竞争力。但板凳深度有限,30轮联赛,肯定会出现伤停、轮换,联赛期间也会遇到很多之前未曾预料到的事。所以冬训还得刻苦备战,做好体能储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中超无论遇到多么强的对手,我们都不会害怕退缩,玩命去拼。也希望有更多球迷能够来到我们主场为东亚呐喊助威,支持我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