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新援:身价不值千万更关心训练 特鲁西埃是伯乐

2013年01月01日21:3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命运的沙场上,未满23岁的弋腾[微博]似乎受到了额外的眷顾,这名贵州籍“90后”球员从寂寂无闻成长为一名转会市场炙手可热的新星,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2013年元旦,做为深圳红钻[微博]队的队长,弋腾收获了一份新年大礼:来自广州恒大[微博]俱乐部的长约。在接受新浪体育的采访时,弋腾以一颗感恩的心,回忆了他的成长历程以及遇到过的那些恩师们。

  2011年,当弋腾加盟深圳红钻时,人们总将他的名字误读成戈腾,而在今年的国内转会市场上,他成为了六家俱乐部的心仪球员并传出了千万转会费,最终,弋腾加盟到人才济济的广州恒大俱乐部。

  在深圳红钻俱乐部发布的官方消息里,弋腾被称为队中身体素质最棒的球员,事实上,弋腾是一个身心都结实的年轻人。弋腾的性格标签似乎与许多个性张扬的“90后”不同,他勤奋踏实、始终心中有数,他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如何付出如何得到;他自嘲为屌丝,却一身的正能量;他笃信佛教以净善心灵,并让自己变得更专注、更心无旁骛。弋腾为众多渴望成就一番事业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性格模板”,而命运女神也追着这样的好气场、不断派给他好运气。所以,每当弋腾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他会遇到一个个的恩师和“贵人”,这些人一步步地帮助他破茧成蝶,完成蜕变和“逆袭”,弋腾表示,走到今天,他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他无法一一列举。

  启蒙教练李沐恒

  弋腾介绍:“我从5岁开始踢球,因为我小时候身体不好、爱生病,练球的目的纯粹是出于强体健身,那时候,我肯定没想过未来要把足球当成自己的职业。在我的足球道路上,对我影响最深的人是我的启蒙教练李沐恒。小时候,我很难从学业与足球中做出选择,毕竟我的学习成绩不错,也向往校园生活,但是,李指导让我选择了足球这条路,他让我坚定这个目标并不断地支持我鼓励我。我和李导相处时间很长,感情很深,他就像父亲一样关心我,他不仅教我踢球,还教导我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成都教练德里

  小学毕业后,弋腾离开家乡贵阳前往重庆踢球,在15岁那年,重庆队前往梧州冬训时,弋腾被成都足协德瑞足球培训中心的法国籍教练德里看中,德里将弋腾带到了成都,并进入足球培训中心。2007年11月,17岁的弋腾被培训中心选派到法国梅斯俱乐部,从此开始了为期三年多的留洋之旅。

  在梅斯U18梯队的教练奥利弗-佩林的调教下,弋腾进步很大;2009年10月,梅斯俱乐部与弋腾签订一份为期一年的过渡性合同,获得“晋级”的弋腾加入到梅斯B队,在教练何塞-皮诺特的带领下,弋腾开始随队征战法国CFA2级别的联赛。2010年9月,梅斯俱乐部与弋腾签定了一份为期一年的职业合同。在梅斯经受三年多的锤炼,弋腾真正地理解了“职业”二字的内涵,无论是从日常训练比赛还是作息、饮食等方面,他都会用职业标准来要求自己。“我在法国学到了一些技战术方面的东西,但我认为收获最多的还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意志力和拼搏精神。在国外,球员们只要一上场就会尽百分百的力量表现自己,他们不管对手有多强大,不管排名第一第二,都抱着必胜的信念,他们只要一上场,就想到的是如何赢球,不怯场不畏惧不服输。”

  伯乐特鲁西埃

  2011年夏天的某一天,一心想回国踢比赛的弋腾来到了深圳,并在特鲁西埃执教的深圳红钻接受试训,弋腾回忆:“我当时就是冲着特鲁西埃而去的深圳。特帅是法国教练,我们语言交流没问题,另外,他喜欢起用年轻人,我认为自己能够得到上场比赛的机会。”

  没想到,仅仅一堂训练课后,慧眼识珠的特鲁西埃就决定将弋腾招致麾下:“是的,在第一次试训后,我就接到了特帅给我打来的电话,他当时就希望我留在深圳,我后来拒绝了其它俱乐部加盟到深圳队。”

  一年半的历练,弋腾进步很快,他不仅是深圳红钻的主力队员,而且还是深足历史上最年轻的队长。弋腾称,在他的成长之路上,特鲁西埃是他的伯乐,“特帅给了我信心,在我加盟深圳队后,他把队长袖标给了我,而这份信任让我体会到做为队长的责任感,也让自己更成熟,不管在场上还是场下,我学会更全面地思考问题,包括一些细节上的东西。另外,特帅还不断给我灌输他的足球理念,比如352理念,还有一些处理脚下球的细节,比如如何停球如何传球,他给了我很多机会去发挥。让我感受很深的是,我刚到深圳时,前几场比赛踢砸了,但是,特帅还继续信任我、派我上场,这些正面的鼓励树立了我的信心,他确实给了我很多机会。特帅当然是我的伯乐。”

  心中的里皮

  1月5日,弋腾将前往恒大训练营报到,掀开职业生涯的新的一页,在未来的岁月里,他将接受里皮这位世界名帅的栽培。

  说到对里皮的印象时,弋腾称:“里皮是一名拿过所有荣誉的教练,他是一个见过无数好球员的教练。如果说一个拿过无数荣誉的教练还不是一名好教练的话,那我就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叫好教练,毫无疑问,里皮是足球界大师级人物,我肯定能学到很多很好的东西。

  未来目标

  弋腾承认,他是一个喜欢设定目标并为此付诸努力的球员,而选择加盟恒大,也是基于他喜欢接受挑战的性格特点,“我喜欢设定目标,我愿意不断接受新的挑战,并努力做到最好,我对自己的要求挺高。我的近期目标就是争取能在恒大打上主力,在深圳红钻,我是主力,但是我希望在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我知道进入恒大后,我会面临激烈的竞争。但是,我不会想太多,只需要安心训练,做好自己该做的,先站稳脚跟,力争主力位置。远期目标,就是进入国家队,然后出国踢球,希望将来能真正立足于国外联赛。

  弋腾表示,他也做好了有可能打不上主力的思想准备,他说:“我也想过坏的一面,但是,即然我来了,我就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我会放手去拚,想太多也没用,那只会添加烦恼和顾虑,不管怎么样,我只要做好自己。”

  有消息称,在弋腾加盟恒大之后,将获得前往皇马[微博]接受培训的机会,对此,弋腾回应道:“我目前的想法就是好好训练,如果能有机会去皇马学习,那当然是一件好事情,不过,我现在并没有得到这样的消息。”

  不舍老东家

  新年伊始,弋腾就要挥别老东家深圳红钻,对此,他向新浪体育表达了他的不舍之情:“离开深圳,我当然舍不得,因为我熟悉了这里的环境,加上教练、队友和球迷都支持我,深圳队的气氛很好,只是我不满足于现状,我想不断接受新的挑战,通过竞争来提高自己,我挺感谢大家对我的照顾,不管是中方还是法国教练,他们都挺关照我,毅哥(李毅[微博])、王导和哈导,都对我帮助很大,深圳的球迷也很包容,他们很关心我,我很不舍得离开,因为这里的气氛很融洽。”

  弋腾透露,当外界传闻他的转会费高达千万时,他有些吃惊:“自我感觉,我的身价还没到这个高度,我还需要通过努力来改进不足,其实,我并不关心自己的身价,我只希望早日踢上主力、早日进国家队。就目前来看,我确实觉得自己不值千万,我也不希望这样的消息给我带来压力,我只想专心训练。”

  说到转会费时,弋腾想起了投奔深圳之前的老东家成都足协并为他们感到婉谢:“成都培养了我,当年他们用50万元卖掉我,而现在我的身价翻了这么多倍,又与他们没关系。他们有些亏了,挺不划算。”

  新年第一天,弋腾向新老东家送去了他的祝福:“希望深圳红钻能在新的一年朝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希望广州恒大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我也会在新的球队里努力表现,尽自己的全部力量。”(文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