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大帝接拍电影病毒视频 仅做宣传未参演电影

2012年11月23日03:11  新京报 微博

  今年热门网络词汇无疑要包括“吊丝”,由于它所特有的自我解嘲精神,一时间为众人熟知。“吊丝”一般指身份卑微、生活平庸、未来渺茫、感情空虚的年轻男性,它似乎也一股脑涵盖其他曾在网络上走红的称号:宅男、电车男、Loser……“吊丝”一词的起源和前国脚李毅[微博]关系很大,就像马景涛接受“咆哮帝”、王琳接受“雪姨”,这位被中国网友戏谑的足球运动员,大方接受了“吊丝”文化,不仅成为李毅贴吧精神领袖、在微博上充当“吊丝”领军人,11月14日更接拍电影《101次求婚》的病毒视频《吊丝为什么找不到女朋友》。

  与林志玲微博互动

  11月14日,也是被网友戏称为“吊丝节”的日子。李毅通过自己的个人微博发布了《101次求婚》的“大帝版”预告片《吊丝为什么找不到女朋友》,在1分半钟的预告片里李毅身着黑色风衣霸气亮相,并伴随着旁白“大帝说,要有光,于是天亮了;大帝说,要爱护人类,于是爱护成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动词;李毅大帝,他究竟是亿万吊丝心中的神,还是亿万神中的吊丝,他是蚌埠回旋的发明者,他是大帝称号的拥有者,但大帝自己却这样说道,其实我只是一个足球运动员……”

  为了凸显这条视频的网络气息,李毅甚至还配上“吊丝女神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标语和海报。这条微博发出后,到目前转发高达3.5万次,有趣的是在微博中李毅还@了电影《101次求婚》女主角林志玲,而对方也迅速在微博上与李毅互动,并回复道,“吊丝为什么交不到女朋友?天生吊丝必有用,不要气馁”作为鼓励,并打出两个开心的头像。

  于是乎,网友们看出来端倪,这是李毅为了配合《101次求婚》的宣传拍摄的病毒视频。视频中,李毅并不忌讳当年说出自己的经典名言“天亮了”“护球”,甚至连网友发明的“蚌埠回旋”等词语也能自我解嘲。虽然他的表演相当生涩,但台词则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你是吊丝吗?你有女朋友吗?吊丝节你和谁过?你能和谁过?你知道你为什么没有女朋友吗?因为你爱玩dota(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因为你没有钱……还是因为,只有我才知道的一些原因?”

  仅做宣传,未参演电影

  能请到李毅为电影做宣传,《101次求婚》的制片人张文伯觉得是出乎意料的顺利,“我们通过朋友找到正在深圳红钻[微博]俱乐部做助理教练的他,刚开始还怕他介意‘吊丝’这个主题,没想到他很爽快地就答应了。”由于电影早已杀青,李毅这次仅参与宣传片《吊丝为什么找不到女朋友》的拍摄,并不会在《101次求婚》电影中担任任何角色。

  对于这次触电的原因,李毅对媒体表示:“我觉得这个电影是个很励志的故事,这部电影可以给广大吊丝传递正能量,所以当导演组找到我,跟我说起这事,我就答应了。”张文伯说,之所以找到李毅为这部电影拍摄病毒宣传片,唯一的原因就是他和“吊丝”这个网络热门词发源的关联,而电影《101次求婚》中黄渤所扮演的男主角就颇有“吊丝”风范。

  李毅主演的这段视频既是《101次求婚》宣传的一部分,某种程度上也回应了伴随着李毅而衍生的网络亚文化。曾为《将爱情进行到底》《失恋33天》进行过推广的张文伯,对网络营销颇有见地的他决定在这部新片的宣传上玩些新意,“我们之前做的全民告白延续的是《将爱》《失恋33天》的那种采访模式,我们发现《101次求婚》中的男主角放在今天其实就是吊丝,于是就想到把李毅拉进来拍宣传片。病毒视频本来就是网络时代的产物,而李毅、吊丝都是网络亚文化的体现,将两者联系在一起或许有更好的效果。”

  在筹备和拍摄病毒视频期间,张文伯第一次和李毅有近距离接触,发现李毅并非外表看起来那样严肃,反而是相当随和的人,“当年很多人给他起一些绰号,大帝啊吊丝精神领袖,有很多嘲讽意味,李毅最可贵的一点在于,他把这些嘲讽照单全收,同时他没有很生气,反而表现得很大度。他曾说过,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我觉得这就是他身上的正能量,对于广大吊丝来讲,他算是励志的人物。”

  ■ 李毅其人

  李毅和吊丝的关系需要一点时间来解释。相比较他的足球水平,李毅闻名于网络主要是他的言论和他在国家队表现的反差。今年33岁的李毅,从火车头足球俱乐部出道,2004年之前一直是国奥队、国家队主力前锋,不过速度飞快、身体强壮的他临门一脚功夫稍差,经常在关键时刻掉链子,2004年亚洲杯决赛单刀未进一直被球迷所抱怨。巧合的是,李毅的黄金年代和国内网络快速发展基本同步,球迷对他的抱怨通过网友在论坛的吐槽所发酵。2005年5月25日李毅代表深圳健力宝参加与韩国水原三星的亚冠比赛取得胜利,身为前锋的李毅在前场的牵制可圈可点,在接受国内体育媒体采访时,他说了一句:“我的护球像亨利”(原话似乎并非如此,但以讹传讹)。

  李毅所指的亨利是当时效力于阿森纳[微博]俱乐部的法国足球明星,有着“大帝”的外号,于是乎有好事网友在网络撰写《李毅大帝本纪》一文,“李毅大帝”这一外号随之叫开。李毅的“不走运”不光是因为经常浪费进球机会,还同他一些经典“语录”譬如“天亮了”、“此球(亚洲杯决赛)让我铭记一生”也是分不开的。

  网友对李毅的“调侃”并没有随着李毅的黄金时代结束而停止,反而是随着百度李毅吧这样的论坛而发展成网络亚文化。李毅吧的成员自称“毅丝不挂”,而其他贴吧的成员则嘲笑他们为“吊丝”,慢慢地李毅成为了“吊丝鼻祖”。事实上对于网友围绕着他而形成的亚文化,李毅自己也有关注,甚至默认了吊丝一词和他自己的关系。

  另外,和之前的采访式的病毒视频不同,完整版的《吊丝为什么找不到女朋友》将做成纪录片的模式,讲述吊丝如何在追求女朋友的故事,而李毅则在片中扮演神秘人物。根据该病毒视频的导演李雅弢透露,该片长度在15分钟左右,李毅会从自身角度,给吊丝很多帮助,包括介绍一些如何感动女神的方法。完整版视频将于明年1月14日播出。

  ■ 名词解释

  天亮了:深圳队在2004年夺冠后风光无限,但迟尚斌接手后,却在新赛季创造了九轮不胜的尴尬纪录。玩不转深圳队的迟尚斌在5月17日下课,当他辞职的消息披露后,记者堵住了从健力宝基地走出的李毅,开门见山问道:“迟尚斌下课你什么感觉?”李毅回答道:“天亮了”,这一句“天亮了”却让他成为众矢之的,“球霸”之名自此传遍大江南北。

  蚌埠回旋:和护球像亨利一样,这也是网友“调侃”李毅踢球方式的一种表达。“回旋”二字来自于法国著名中场球星齐达内,他的马赛回旋一直被球迷称道。2004年李毅在亚洲杯与日本队的决赛中,接到队友直塞球后直突对方禁区,但两次360度转身护球后,却将球护出对方底线。这个动作被球迷们“调侃”,有好事者在百度百科撰写词条:在足球比赛中,高速带球过程中用一只脚踩住球之后,361°转身并用另一只脚拉球,基本摆脱防守者,紧接着用左脚护住足球,右脚为轴,顺势再以一个361°转身彻底摆脱防守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