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中甲”最动荡 湖南斥巨资却遭球迷喝倒彩

2012年11月02日05:2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特鲁西埃本赛季的浮浮沉沉,也是中甲外教下课大潮的缩影。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上海特莱士以中甲冠军的姿态冲上中超[微博],在整整一个赛季里,他们的霸主地位从来没有受到过挑战。

武汉足球重回中超,武汉球迷欣喜若狂。

  2012年,玛雅人的历法或许让这个世界注定纷乱,即便仅仅是远离了地产巨头的中甲联赛,也依旧不平静。这一个年,作为中国足球次级联赛的球迷,我们都看到了什么?

  以培养娃娃军输送人才的上海东亚,在外界质疑中还是冲上了中超;在4年前因武汉光谷退出而失去席位的汉军,也在这一年回归中超舞台。除了北理工如往年一样仍在努力保级外,似乎今年的一切都在变。投入较大的沈阳沈北[微博]与广东日之泉[微博]赛季初高喊冲超,最后却只能沦落在保级区大动干戈;曾涌入过万球迷观看的呼和浩特东进,一年后竟降级中乙;在石景山免费派发雪糕的北京八喜追随东进离去,让球迷们唏嘘不已;原以为能够坚持到最后的外教白巫师特鲁西埃,也在内部斗争中黯然下课;而那位曾经的红星董方卓[微博]也遭到球迷倒戈。

  相对于场外的纷纷扰扰,比赛本身依然平淡。对于很多广深球迷来说,这一年的赛事,或许还不如场边上郜林[微博]女朋友的一丝笑容更让他们记忆犹新。

  又是一年别离时

  每一年的赛季尾声,都是送走四支球队,又迎来四支球队的时刻。这一年,上海东亚夺冠,让这支“传奇”离开了中甲行列。对于广东球迷来说,上海东亚算是日之泉的死对头,从组建到参加中乙联赛,又到全运会,同一时期的两支青年军,在这一年终于分道扬镳。

  就像日之泉曾远驻竹料一样,徐根宝在崇明岛的基地,离上海市区也有足足一个半小时车程。在崇明岛,徐根宝呆了整整12年。直到今年,东亚的名字换成了赞助商上海特莱士,小将们也在半程就早早占稳了头名。有圈内的人士怀疑这是徐根宝在为自己的球员“打广告”,老徐没钱,他不可能混中超。

  “其实我心里一直挺矛盾的,既想升中超,又怕升中超。最大的问题还是经济压力。”徐根宝说。后半程,老徐得到了上海多方面鼓励,也让老徐有了信心,他甚至难得高调地说了一句:“下赛季,我们不但要踢中超,还要踢出好成绩。”而对于“好成绩”,徐根宝的要求是第三年争冠。“在中超,就不能混日子。”

  冲超总归是让人感动的,除了在中甲奋斗了5年之久的上海东亚,武汉卓尔[微博]的成功上位也让武汉球迷泪流满面。在日之泉作客武汉时,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南都记者,在武汉人心里,武汉体育界除了李娜,最有特色的,就当属足球了。

  湖北足球的历史真数起来,恐怕要讲上个三天三夜,从1994年的武钢队,再到不幸降级的红桃K,2005年更名武汉光谷后,汉军一鼓作气夺得了中超奖杯,没想到,3年后,徐自强宣布退出中超,汉军职业足球梦断。

  卓尔今年开局低迷,在第7轮郑雄接替卡洛斯后,球队以四连胜奠定基础,“我们在中甲没有绝对实力,但是战术素养的提高和战术能力的升华,团队的凝聚力最终成为我们冲超的关键。”

  不过,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又成为了卓尔的难题,老板阎志[微博]是湖北首富,但是要说投入,同样的1亿余资金,建业难逃降级,舜天却勇夺亚军,就连阎志这样的老生意人,都不敢说这钱该怎么花。

  今年的降级名头,不幸落在了北京八喜与呼和浩特东进身上。最后一轮比赛,在石景山体育场的扩音器中,放出的《从头再来》带来了无限伤感。曹限东说:“今年年初到现在,教练频繁更换,队员在某些方面有些压力和波动都属于正常。”不过,他和队员们,都还在等着足协或许有可能发出的附加赛草案,借大连实德[微博]的退出,八喜希望能够有“复活”的空间。

  八喜俱乐部主席郭维维也没有被降级所打击:“即使降级的话,我还是会一如既往。明年会继续加大投入,用一年的时间打上来。”

  随八喜一起踏入降级区的东进,或许要归咎为西迁破坏了“风水”。在中甲混迹了四年的东进,曾是日之泉多年来难以战胜的噩梦,可是随着沈阳将承担2013年全运会比赛,东进队被迫搬离沈阳奥体,踏进了大草原,成为了呼和浩特东进。背井离乡,又加上了奖金欠薪风波,东进经历了最昏暗的赛季。

  “如果呼和浩特方面没有什么异议的话,球队明年应该会回到沈阳的炮兵学院去打中乙联赛,毕竟中乙联赛的场地条件在足协那没有什么太高的要求。”东进足球俱乐部投资人王进[微博]基表示。

  “最强一届”最动荡

  被誉为史上最强的一届中甲联赛,从总投入到人员配备来看,的确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外教军团,抑或是球星当道,都有些淡淡的中超的影子,只不过,这些最强,却在如此的一年,遇上了最动荡。

  16支球队,破天荒地有7家俱乐部聘用了外教。深圳红钻[微博]沿用降级时的白巫师特鲁西埃,延边长白虎[微博]与北京八喜的教练班子则是上赛季的外教团队,而阿里·哈恩则委身到了沈阳沈北,另外前谢菲联主帅洛瑞、狼王卡洛斯也都出现在中甲名单之中,广东日之泉也让曹阳[微博][微博]上位总经理,而聘用了可可托维奇执教。

  然而,可可托维奇没能熬过第三轮,洛瑞和卡洛斯也在前6轮先后下课,即便是阿里·哈恩,也在第7轮被土帅更替,唯一留到最后的大牌特鲁西埃,也在末段宣布“暂不执教”。不过这里面不得不提的,正是洛瑞,在第五轮便被力帆炒掉的他,回到澳大利亚步入政坛,或许他会感谢力帆“给”了他当选戈斯福德市市长的机会。

  外教纷纷下课,那些我们熟识的洋枪土炮其实也没有发挥出最大作用。今年的中甲,我们不仅能够看到董方卓、柳超[微博],也不乏金敬道、陈星[微博]、沈龙元、石俊、谭斯[微博]、韩燕鸣[微博]、忻峰等前国脚。甚至是在中超多年的大小马丁内斯、卢西亚诺[微博]、里卡多、多利等,都改在中甲效力了。

  不过,最终董方卓并没能为湖南湘涛[微博]后半程做出多大贡献,反而因为表现一直不佳,在益阳被湖南球迷倒戈喝倒彩。一直生活在光环中的他,并不能接受这样的待遇,他曾对媒体表示,下赛季可能不会再在湖南效力。而外援当中,大小马丁也没能在射手榜上拿到奖杯,去年为大连阿尔滨[微博]冲超献力的金尼[微博],今年又留在了中甲,成为升班马福建骏豪中的一员,不过今年,他的进球纪录却被深圳红钻的巴巴卡不断刷新。最终巴巴卡以创历史纪录的23粒进球成为2012赛季的中甲金靴得主。

  然而,说到最动荡,还是要数沈阳沈北和湖南浏阳河[微博],一支是投入巨资,引入大批中超球员,旨在登顶的强队;而另一支则是引援给力,前半程还处在冲超位置的劲旅。可是事实上,沈北没能做好球队的管理规划而让球队在保级线上游走,湖南浏阳河却在后半赛季打出8连败,让球迷愤怒地打出“还我湘涛”的标语。

  数据中甲

  进球数:30轮比赛,16支球队,共打入615粒进球,哈尔滨毅腾包揽了其中的53粒。

  红黄牌(截止到第29轮):黄牌累计1059张,红牌60张,得到黄牌最多的球队是湖南浏阳河,为83张,而福建骏豪则获得了最多的红牌,共8张。

  上座率(截止到第29轮):合计共927501人次观看比赛,场均3998人次。最高上座场次为第三轮重庆FC与重庆力帆的德比战,共有16580人到场。

  最佳射手:深圳红钻外援巴巴卡,合共打入23粒进球,超过2004年威尔的22粒进球纪录,更包办了球队一半的进球。上赛季金靴得主金尼本赛季也打入21粒进球。而第三名为上海特莱士的武磊[微博],打进了17粒进球的他也是射手榜前十唯一的本土球员。

  主场连胜纪录:哈尔滨毅腾,13场,超过此前鲁能[微博]保持的联赛主场12场连胜纪录。(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本版撰稿:南都记者马骁男 本版图片:Osports供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