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之乱史于集团转让 移民城市的球队看不清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53 城市快报

  没有出现在深津之战中的李蕾蕾两眼充满迷茫,似乎他也不愿意看到“罢训一幕”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

  本版撰文/记者申炜

  《乱》的主人公曾经是战胜过无数强敌的一方霸主,年老的他惊奇地发现,自己从
前的那分刚强自信在儿子眼中其实一文不值,因而对自己的存在感到迷茫。深圳队目前的情况也是如此,昔日的那分自信随着俱乐部的没落而消失殆尽。

  去年,深圳健力宝队在俱乐部欠薪8个月的恶劣条件下依然夺取了首届中超联赛冠军,但物是人非,去年的主帅朱广沪以及俱乐部总经理张健已离任,健力宝队内明显缺少了凝聚力。为此,寄望从今年年初至今一直承受着欠薪和内耗之苦的深圳健力宝队能再有去年那种顽强的斗志已经不现实。这从迎战天津队的首发阵容上就可见一斑,外援前锋吉马红牌停赛、主力左前卫周挺累积黄牌停赛、主力后卫张永海、主力前锋李毅和主力守门员李蕾蕾均高挂“免战牌”。比赛大部分时间都相当乏味,到现场看球的仅千余名深圳球迷不禁纷纷倒戈相向,向深圳健力宝队喝倒彩。其中有部分球迷还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甚至砸中了郭瑞龙。这对于深圳足球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噩梦,谁也无法相信这就是去年夺得联赛冠军的球队。

  在深圳队客场挑战北京队的比赛中,由于汇中天恒集团总部在北京,集团总裁蒋冀在买下球队8个月后第一次坐在球场主席台看深圳队踢球,集团副总裁兼俱乐部董事长杨猛一直陪在旁边。比赛结束后,深圳队在全场被动的情况下保住了难得的1分。蒋冀和杨猛神情轻松,快步走进球队更衣室和每一个教练、队员握手。不过,对于队员最关心的工资奖金问题,集团的两位领导竟然只字未提。实际上,汇中天恒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跟球队联系了,教练球员都非常焦急地想对拖欠的工资奖金讨个说法。好不容易看见两位领导了,竟然没有人提及此事。事后问起球员,大家的意见竟然惊人的一致:“问了也没用,说发钱也没用,要真正发才行啊,空头支票我们见得多了?”

  资金上的捉襟见肘,让汇中天恒在球员奖金的问题上出现了严重的拖欠现象,球队到目前为止总共只拿到了3场比赛的赢球奖金,截至客场战平北京现代队这场球,俱乐部共拖欠了5场赢球奖金及9场平球奖金。另外,一直在深圳沙井体校吃住和训练的后备队因为长期拖欠学校的饭钱和水电费,被校方扣下健力宝俱乐部唯一一部大巴作为抵押。俱乐部陷入如此窘境,显然很难让有意接手的商家动心。可以预见,要想在一定期限内将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成功甩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人们在谈到《乱》时说:“史诗通常都是悲剧,只有悲剧才能成为史诗。”健力宝的沉沦其实就是一出悲剧,悲剧的气氛随着俱乐部再次面临被转让而变得更加浓重。

  深圳队目前的情况并不好,球员们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不过与伤病相比,其实对深足影响更大的还是这几天有关健力宝与统一集团的转让传闻。有了去年俱乐部拖欠8个月的工资以及本赛季初的经历,每一次有关俱乐部的传闻都会对深圳队球员产生很大影响。今年4月底,汇中天恒顺利地从三水区拿回股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健力宝主人。但是从那一刻起,汇中天恒就没有把俱乐部的事情放在心上,在他们看来,把拿到手的健力宝集团股权如何顺利地转让出去,这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所以在5月24日,深圳健力宝以主场击败水原三星结束了旷日持久的“迟李党争”之后,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杨猛的工作重心也全部转移到了三水健力宝总部。从那场比赛后到现在,杨猛只看过健力宝的半场比赛,那还是因为澳门主办方要求俱乐部高层出席,但是杨猛在看到深圳队上半场就以0∶3落后之后,就因为觉得脸上无光而中途退场。期间,杨猛也基本上没有跟队员见面,教练组组长郭瑞龙也是申请了好几次才跟杨猛勉强见了几次,所谈的大部分还是球队的现状,而对于球队一再提出的引进高水平外援打亚冠的要求,杨猛总是王顾左右而言他,最终不了了之。

  去年汇中天恒之所以高调介入健力宝并支付了好几千万的工资和奖金给俱乐部和球队,就是因为他们想拿到健力宝集团的股权,现在股权已然落定,健力宝俱乐部在汇中天恒的高层眼中已经不再是香饽饽,而是想随时甩掉的包袱,一旦时机成熟,对方的出价也符合汇中天恒的心意,那么健力宝俱乐部肯定将再次被转让。在摆脱“迟李党争”的阴影后,汇中天恒高层对健力宝俱乐部的态度就是:怎么省钱怎么来,大的投入不可能再有。到现在为止,汇中天恒的投入只有1000万元多一点,而球队去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的名次奖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到队员们手上。

  年初,健力宝俱乐部被禁止进健力宝三水基地集训,球队只得到深圳市区训练,每天训练之前还要到处找场地。在郑智、郑斌等人转会之后,球队一直没有引入合适的内外援。汇中天恒本来就没有经营足球的兴趣,在借足球谋取健力宝控股权的目的达到之后,他们也是在勉为其难地经营着俱乐部。到目前为止,健力宝俱乐部的员工除了球员之外都没有跟俱乐部签约,很多应该支付的款项都是能拖欠就拖欠。俱乐部的员工也普遍抱着过一天算一天的想法,“有事情本来应该这样办而不应该那样办的,但是没有人去管理,也没有领导去督促,所以怎么办都行。”

  主人公在经过所有荣誉后发现,儿子们的态度转变以及自相残杀使他十分心寒,在一片凄凉晚景中,主人公开始对自己所做过的、所毁灭的一切进行深刻的反省。健力宝的事情就在于新东家根本不想要球队,反省也就更无从谈起。

  因收购健力宝集团而麻烦不断的汇中天恒实际上已于7月中旬完成股权再转让,从汇中天恒手里接过健力宝集团的就是统一集团。至此,在健力宝集团的收购问题上,双方已经没有分歧。但健力宝集团旗下的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却成了谁都不想要的“皮球”,今年年底负债将翻倍的深圳队尽管被统一集团勉强接收,却被限期转让。事实上,在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去年从前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张海手里接管健力宝后,一度在交接问题上遇到阻碍。尽管在各方的协调下,汇中天恒得以真正入主健力宝集团,但是由于在收购健力宝后陷入融资危机,汇中天恒在恢复健力宝生产线的工作上一直处于被动。而健力宝这个民族品牌此时对于汇中天恒就像一个沉重的包袱,甩也甩不掉。随后,汇中天恒决定积极寻找买家,试图将健力宝再度转手。今年5月期间,就有包括统一集团和某境外基金会在内的几路买家对健力宝颇感兴趣,最后统一集团与汇中天恒合作成功。

  与汇中天恒“甩掉”健力宝一样,统一集团目前也想“甩掉”打包“卖给”他们的深圳队。其实在双方谈判初期,统一方面一度与汇中天恒在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是经过恳切而耐心的商谈后,统一集团最终同意接手目前千疮百孔的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不过,在俱乐部的投资上,统一集团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再投入一分钱。在双方的转让协议中,统一集团特别声明,委托汇中天恒代表在一定期限内,完成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转让。作为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杨猛近期来一直无暇顾及深圳健力宝队在联赛和杯赛中的表现,而是一直积极地寻找有意接手健力宝俱乐部的买家。

  通过各方面的关系,人脉颇深的杨猛曾经与3家企业商谈过有关转让足球俱乐部的事宜,但是由于“迟李党争”引发的球霸风波以及健力宝俱乐部在联赛和杯赛上的持续低迷,商家们对健力宝俱乐部都不太感冒。可见,尽管球队曾夺取过中超元年的联赛冠军,但是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吸引力还是在直线下降,兴致勃勃的买家在对待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问题上表现出了暧昧的态度。商家对深圳队敬而远之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球队的财政状况,今年招商引资上的不尽如人意,使得健力宝足球俱乐部半年来债台高筑,如果持续萎靡下去,本赛季结束,俱乐部的负债将很可能翻倍。

  故事的结局是主人公疯了。也许疯了是好事,他不用再去承受痛苦与悲哀,悲剧仍在上演,一家人最后都倒在名利场上。健力宝的未来如何?谁也不知道,球队对于未来充满着某种恐惧。有人会疯吗?也许不会,但并不意味着好的结果。

  会不会又被转卖?会不会没人接手?会不会继续拖欠工资奖金?这些问题都是两个多月来一直困扰健力宝上下的烦心事。在传出了“统一入主健力宝、抛弃俱乐部”的消息后,深圳队内部再次炸开了锅。郭瑞龙在深津之战比赛结束之后流下了眼泪,因为是他一直在背后苦苦支撑着球队的比赛和训练,老郭甚至告诉队员们:“无论俱乐部如何动荡,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第一,深圳足球的独苗不会倒;第二,球员的基本权益一定会得到保证。”而且,老郭要求全队要“积极面对人生”,只是说完这些后,全队照例鼓掌呐喊,但声音已经明显没有以往那么统一。

  汇中天恒肯定会退出,作为深圳足球的管理部门深圳足协和深圳市政府,到底还需不需要一支球队呢?回答是肯定的。这几年来,深圳足球的红火带给了深圳市和足协无限的荣耀,这种荣誉感也在去年年底达到了顶峰。而深圳市的体育管理部门也因此获得不少的收益,俱乐部上交给深圳市足协的体育场场租等费用,使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得到了好处。不管是那个火爆的狂热年代,还是现在球市萧条的季节,深圳健力宝每一张卖出的门票中,都有给深圳市足球管理中心的一部分提成。除了经济利益外,还有社会地位———深圳市足球管理中心更是和广州市足球管理中心、广东省足球管理中心平起平坐,成为中国足协的直属会员,如果深圳没有职业足球队,这种地位也就自然会消失。深圳足球队的存在,给深圳市足球管理中心以及体育局带来了太多的名和利,这棵摇钱树是绝对不能倒下的。但是在为俱乐部的引资工作中,深圳市足协和体育管理部门却都帮不上忙。几年来,深圳俱乐部不时在面对资金困境时闹一阵子,但一直没有一个永久解决的良策。

  对垒天津队,深圳队球员无精打采的表现已经说明了问题,此前传言中罢训也在昨天成为现实。深圳队的明天如何谁也不敢肯定,除了混乱之外还是混乱,移民城市能否保留这支球队,现在看不清未来。

  《乱》是黑泽明的一部经典影片,影片的题材取自日本战国时代的一段著名寓言故事,主要结构则来自于莎士比亚的名剧《李尔王》,故事内容是曾经的霸主对于所毁灭的一切进行深刻反省的故事。目前的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如果用一个字代替的话,那就是“乱”。和电影中有些相似的是,健力宝队也是曾经的霸主,只是他们目前还没有开始反省,而是选择了罢训这种极端的手段。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