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新一轮危机进入高潮 队员:罢训对抗欠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21 南方都市报

  球队新一轮危机进入高潮,中国足协将紧急介入从中斡旋

  本报讯 (记者唐元鹏)如果一个俱乐部的老板拖欠数月工资,如果一支球队到了只能用罢训来追讨自己的利益,那么这支球队离死亡还有多远呢?昨天下午,深圳健力宝队除两名外援外,所有国内球员都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他们以罢训对抗欠薪。深圳健力宝队的新一轮危机进入高潮。

  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下午,深圳队的基地酝酿着一次球员抗议行动。其实早在前晚的中超联赛中,队员们已经以松散的态度、最后的0比2完败结果告诉大家他们的诉求,昨天下午的行动不过是用一种更直接、更大胆的手段而已。

  昨天下午4:30,本来是球队训练时间,主教练郭瑞龙和教练组成员谢峰、张军、孙刚等以及队医按时来到训练场,他们神情和往常一样,并无特别之处。但听到消息的十几名记者早早等候在此,队员却没有准时出现在场地。过了一会,吉马和马里科两名外援姗姗来迟,见到此情此景,他们两人面无表情,好像对这里发生的事情早有准备。两人呆了一会,就钻到力量房练力量去了。

  郭瑞龙在“空无一人”的训练场等待了5分钟,10分钟,半个小时,队员依然没有出现,记者们都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深圳队队员罢训了。这已经不是什么突然的消息,早在上周已经有类似的消息传出。训练场上助理教练们见队员不到,自己拿着球和队医们踢了起来,不一会记者们也加入战团同乐。只有郭瑞龙一个人脸色凝重地站在场地中来回踱步。

  终于等到17:30,训练结束的时候到了,依然没人出现。郭瑞龙面对众多的记者简单地说了两句:“我并不知道队员们这种行动,也不支持他们的行动,但了解他们的要求。我希望队员们能够回到球场来,恢复正常训练,毕竟亚冠迫在眉睫,我们不仅仅代表深圳,还代表中国。”

  郭瑞龙表示理解球员心情,但也指出——罢训是一种消极诉求

  昨晚,很少外出用餐的郭瑞龙离开了球队驻地,应几位朋友的邀请外出用餐。朋友的话很平实:这两天发生的事情太复杂了,一起聚一聚,为你减轻一些思想上的压力。虽然朋友的用意是良好的,但是,在深圳队球员当天下午再次选择罢训的背景之下,这样的聚会要想不谈足球,不谈球员的罢训,不谈一天前从看台上突然飞向郭瑞龙的那包

健力宝饮料,显然是不现实的。于是,两个小时的聚会下来,当郭瑞龙返回自己在笔架山基地的305号房时,心中装满的,依然是对球队的忧心忡忡……

  教练班子也被欠薪,但会坚持工作

  记者(以下简称“记”):深圳队球员再次罢训的理由与去年简直一模一样:俱乐部拖欠工资、奖金。我们想知道的是,这种情况究竟有多严重?你和教练组的其他成员是不是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郭瑞龙(以下简称“郭”):应该说,球员所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至于情况究竟有多严重,这个问题一方面由于我们班子是中途接手球队的,过去的一些情况不是很熟悉;另一方面由于这牵涉到俱乐部方面的问题,你们可能还是向俱乐部那边打听更为方便一些。至于我们教练班子,应该说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但是,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尽管出现了一些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问题,但是我们这套班子依然在一如继往地开展着工作,这一点现在没有变,将来也不会变。

  记:那么你又是如何看待球员的这一举动以及他们的诉求?

  郭:首先我理解球员的心情,也同情他们的境遇,但是,我并不支持他们这么做。原因非常简单,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用一种积极的方式与态度来对待它、解决它,而不是用一种消极的态度来应对它。在我看来,球员用罢训这种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绪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他们的诉求,是一种消极的做法。当然,我不仅希望球员在这方面采取积极的态度,而且希望俱乐部也同样能够用一种积极的态度来解决球员们所面临的现实困难。

  前后两次罢训,有很大的不同

  记:其实球员去年也有类似举动,你作为经历了这两次罢训的教练,在个人感受上有着什么不同吗?郭:不仅是有着不同,而且是有着很大的不同。首先,从球员的安抚方面来说,今年的困难无疑会更大一些,因为不管怎么说,去年还有一个联赛冠军在激励着大家,今年却已经没有任何名次上的期待与追求的问题;其次,从个人感受来说,去年我只是领队,问题出现后,我只要帮助朱导做一些球员的思想工作基本上就可以了,更多的压力应该说都由朱导来承担了,而今年我作为球队负责人,必须从更宽更广的角度来看待并面对相关的问题,由此所要承担的压力自然也就呈几何级数增长了。

  被“水弹”击伤额头,内心更受伤

  记:就在球员罢训前一天的比赛中,你被球迷扔下的“水弹”击伤了额头,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你甚至当众哭了起来。你能够谈一谈那时的真实感受吗?

  郭:我心力交瘁,我问心无愧!在被球迷砸中的那一刹那,我的感觉真的非常复杂,球队输球,球迷不高兴,喊几声下课,甚至骂上几句,我都能接受,但被球迷扔下东西来砸,这给我内心带来的伤害真的远远比身体的疼痛要大得多。从5月17日接过球队的那一天起,一百来个日日夜夜,我为这支球队究竟付出了多少,我又承受了多少委屈,又有多少人能够知晓与理解?正是因为从那一砸联想到了太多的东西,所以在新闻发布会上我流泪了。男儿有泪不轻弹,何况我已经是个快62岁的人了,如何不是真的感到了伤心,我是不会当众那么失态的。

  将按原计划出征成都打联赛

  记:也许你现在还不方便将你的委屈原原本本说出来,但是,你能否告诉我,既然如此痛苦,你为什么还是坚持留了下来呢?

  郭:我不是没有犹豫,从球场回到房间之后,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我是不是应该离开这里了?我是在今天(1日)凌晨3点多才结束这种思考的。最终我的选择就像我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过的那样:因为我对这支队伍有感情,所以我希望能够为这支队伍在困难的时刻再尽上最后一份力。孔子曰: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在我这个年龄,对很多东西早就看开、看淡了,所以,凌晨上床那一刹那,我也想:如果领导觉得我年老无能让我下课走人的话,那么我将欣然接受,然后告老还乡颐养天年,再也不理足球圈的纷纷扰扰了。

  记:深圳队什么时候会结束罢训,周日客场同四川的比赛会不会正常参赛?

  郭:我一直在劝告队员结束罢训恢复训练,教练组也会按照原定计划安排训练与比赛。明天(2日)上午10点、下午5点,我依然会在训练场准时等待球员。球队原计划开赴成都的时间是3日下午,这一点我们不会做任何的改变。我希望我们的队员在表达他们情绪的同时,能够一如继往地将精力投入到训练与比赛之中。

  特约记者 许绍连

  各方反应

  “罢训不罢赛”

  昨天的罢训是积习了数月的深圳队欠薪事件的爆发点。被拖欠工资奖金达500多万元,队员们只能以一种激烈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愿望,另一方面汇中天恒对此事却采取了鸵鸟态度,不闻不问。

  只有李玮峰请假治病

  昨天上午是例行的赛后恢复时间,不安排训练。但昨天下午队员们都干什么了呢?大部分队员都在宿舍里打游戏、睡觉或者看电视,事先都未向郭瑞龙请假,所以老郭还是在正常时间出现。惟独李玮峰事先向老郭请假到

医院打点滴治疗中耳炎。

  队员:亚冠?以后的事!

  对于自己的行动,队员们都不愿意接受各路记者的公开采访,有一名队员私下里跟记者说:“我们是罢训不罢赛,9月3日客场与四川队的联赛我们一定会参加。现在我们的情况非常困难,甚至比去年更严重。因为今年降了薪,收入本来就低,而赛季初发的3场胜利奖金,大家拿得又少。现在已经到了我们不得不出面表达自己态度的时候了。”对于自己这样的行动会不会影响下一阶段备战亚冠,队员表示,现在想不了以后的事,现在他们觉得罢训是必须的。

  俱乐部:还不知具体情况

  汇中天恒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仍然没有给出任何明确的答复,记者试图联系俱乐部总经理杨猛,他的手机一开始还能接通,但后面就直接转秘书台了。作为汇中天恒在队中的代表,领队孟庆森对此事也不愿意多说,只是表示:“我暂时还不知道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了解。”

  中国足协将从中斡旋

  中国足协对此事也非常关心,在得知消息后立刻找到汇中方面了解事情原委,汇中方面承认了欠薪情况;同时足协感觉欠了这点钱不至于出现如此大的行动,但队员们表示这里面有非常复杂的原因。不过在得到队员不会罢赛的承诺后,足协才稍稍放心,并表示会从中斡旋让双方化解这次危机。

  本报记者 唐元鹏

  9月赛程

  中超

  9月4日四川VS深圳

  9月9日深圳VS大连

  9月18日 辽宁VS深圳

  9月25日 深圳VS沈阳

  亚冠

  9月15日 沙特阿赫利VS深圳

  9月21日 深圳VS沙特阿赫利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