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中捕捉季节变迁 跑进春天

2015年04月01日09:38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跑进春天。跑进春天。

  上身保持正直,一步跃出去,前脚掌着地,同时两臂有节奏地摆动起来,在春天里,在不同的城市里……保持这个节奏,不断重复,坚持不懈,精神专注,你会发现每一个城市的每一处起伏、拐弯的风景都不一样,春天里的蛛丝马迹也总能被你轻易捕获。

  跑步中,捕捉到季节的变迁

  跑者北窗说起他爱上跑步时瞬间而持久的心理状态:“发现了身边许久未察觉的美好——葱郁掩映的登山石阶、林中点缀落叶的小径、小木桥下的潺潺流水、还有港岛半山宝云路(Bowen Road)上仿佛边跑步边触手可及那些摩天大楼的奇景。”

  那种感觉被北窗形容为“宠辱皆忘”,这也许是一些跑友说到的神秘的“跑步者高峰体验”,陷入某种痛快的空白中,在你锻炼身体的时刻清醒头脑,精神高度专注,虽然绝没有村上春树描述的那么玄乎。

  但是如果你坚持不懈,可以探索到自己身体隐秘地带中的能量。城市里每一道起伏的褶皱、拐弯的风景都不一样。喜欢上跑步的小鸥说,今年捕捉到了北京城里柳条泛绿是在3月9日,她也注意到了去年冬天,北京城里柳树落到一片叶子都不剩下是在11月30日。小鸥说,之前看到过有个人记录家门口一棵树在365天的变迁,小鸥觉得这就是一部自然生态史,就像有人记录过北京的蓝天数。长期的观察记录积累有时候就像是跑步的感受,坚持不懈,又乐在其中。

  乔治·希恩在《跑步圣经》中说:“我并不是与年龄斗争,而是与无聊、与日复一日没有新意的生活斗争……跑步使我的思想得到解放,让我不去为别人对自己的种种看法而苦恼,并且使我从外界的各种规则和规范中解脱了出来。跑步让我的一切有了一个崭新的开始。”也许不如乔治·希恩说的那么有神圣的仪式感,但小鸥觉得自己是在养成跑步的习惯后,对周边日常环境的感觉变得敏锐了,有意无意中捕捉到了季节变迁的气息。

  绿水清风和树木花草味道直接进入跑者的身体

  熟悉的风景,漫步其中可能浑然不觉,但是以跑步的节奏和城市对话,却发现了其中微妙的变化。而探索陌生的城市时就更有乐趣,小鸥现在出差的时候,行李中必然有一双跑鞋,清晨或者黄昏,出差间隙她会在酒店附近跑跑,去年初冬的时候,浙江东部海边的小城还是暖意袭人,花香树绿,她跑出了春天般的痛快,也对这个小城有了印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跑友热衷于去各地参加马拉松的原因,全家一起去,可以加油助兴做后备保障,也是家人的一次旅行。

  跑者adoke参加过国内很多城市举办的马拉松,扬州半程马拉松是他反复选择参加的马拉松赛事,主要是因为路线太美,有人形容它是“唐宋元明清,从古跑到今”,经过的文昌东路、文昌中路、泰州路、高桥路、万福西路、瘦西湖路、平山堂东路都是老扬州城的底色和神韵之处。特别是跑过文昌大桥的时候,沿着大运河跑,跑过东关古渡,跑过瘦西湖,4月中旬正是江南好时光,春意到达最醇厚迷人的弧度,清风徐徐,绿水悠悠,运河边柳树千丝万缕,温润中酝酿着一些热烈。

  刚刚过去的无锡马拉松,就是致力于打造中国最美的马拉松赛道,之前的线路是在雪浪山折返,但是雪浪山附近的风景在三月中旬还比较单一,显得光秃秃的。而新赛道沿线的风景非常美,一路上的桃红柳绿,既有秀丽的江南景色,又囊括了金融街等现代化建筑,中西合璧,景色更立体,对于营销城市来说,也更利于外地人了解无锡。

  虽然真正的跑者都会告诉你,一旦跑起来,特别是全程马拉松,30公里之后完全没有心情去欣赏路边的景色,但是景色又是非常重要的,跑步的环境会影响心情甚至是发挥,掠过的历史古建筑、体贴周到的志愿者、热情的助威声,混杂着绿水清风和树木花草的味道会直接进入跑者的身体,那种无意识的愉悦顺着汗腺挥发出继续的动力和信心。

  和对扬州马拉松的喜爱一样,adoke觉得国内另外两个金标赛事北京马拉松和上海马拉松在路线上都经过城市最精华的腹地,跑步穿过长安街是一次特别的体验,如果不是因为马拉松,几乎不可能大规模人群跑步从天安门广场出发。他最喜欢的一段路是经过昆玉河附近,金秋十月,柔和的秋风里麦穗摇曳,北坞一带北京仅有的一块稻田,观赏价值远胜于经济价值。

  跑完之后,我把巴塞罗那装进心里

  当我们跑步时我们感受到什么,每一次高低起伏、拐弯的风景都不一样。注意你呼吸的节奏,身体给你反馈的节奏,一点都不枯燥。跑者田同生说:“跑着跑着,更带动基因中的记忆,跑步原本就是人类的天性和本能。”那种愉悦,很多种味道在其中,有挑战自然的成就感,也有脚和自然对比的冲击力——你在跑,和自然、自我对话,这种亲切感就是你基因本身携带的原始冲动。据说有些跑步的人很少听音乐,因为你跑起来就有自己的韵律和节奏,和音乐一样的节奏。

  田同生刚从巴塞罗那马拉松回来,巴塞罗那马拉松线路穿起了整个城市,经过的是一件件绝世建筑作品,圣家堂、米拉之家、城堡公园、巴塞罗那凯旋门等等,依次排列在路线上成为马拉松旅程中的最佳背景。

  “距离一个目标建筑慢慢靠近,又慢慢远离,跑完之后,相当于我把巴塞罗那装进了我的心里。”去伦敦参加马拉松,之后第二天旅游观光,田同生站在伦敦眼上观察前一天的比赛线路,伦敦已经了然于心;去东京参加马拉松,之前银座也是去过的,原来只是匆匆而过的购物点,但是马拉松经过银座地区,从摩天大楼之间穿梭而过,是平面与立体、点与线、人与物的对话。

  因为涉及交通管制等原因,一些城市举办的马拉松线路会设计成折返线路,adoke说一般会有意避开这种折返线路的马拉松,不光是因为折返途中你总是会和很多人相遇碰撞,更重要的就是重返前一半的风景,有点没劲。由此可见,一场拥有流动起伏风景的马拉松多么重要。

  只要一条马马虎虎的路,一双跑鞋,随时都可以进行

  跑步的人本身也是风景啊,暂且不论现在大多数的马拉松比赛,都有人cosplay各种造型取悦观众和相机。adoke说前几年在一些二线城市举行马拉松,大多数的普通人不太能理解为什么有人付钱比赛为了在马路上吭哧喘气让自己不舒服,现在很多人已经爱上了这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普通人也能为之鼓掌。“以前如果有个胖子在跑步,大家免不了有点嘲笑,可是现在马拉松赛事,大家会为胖子、为了跑得慢的人鼓掌加油。”

  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成为马拉松跑者,跑步其实很简单,也许就像是村上春树说的,只要一条马马马虎虎的路,一双跑鞋,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也许就是现在,只要没有雾霾,穿上你的跑鞋,出门吧,看看你家门口的那棵柳树已经疯长到了什么尺寸。

  兰州马拉松

  黄河水滚滚,西北人热情

  时间:2015年6月13日

  亮点:热情厚道兰州人

  黄河边的马拉松,adoke说,这是被不少跑友列为最好的国内马拉松赛事。从赛前水车冲公路、壮观的主席台、路边的马拉松历史广告牌、路边盛开的鲜花、热情的兰州人、全程给力的补给(一直到42.195公里,补给有运动饮料与水,而且到最后,是一瓶一瓶地发给运动员)、周到敬业的医疗工作人员、热情洋溢的志愿者们等等。由此可见,西北人民就是热情厚道啊。有人觉得兰州马拉松不好的地方是,电视直播的时候觉得黄河水实在是太黄了!有人立即反驳,可这不就是黄河嘛。想想跑在黄河边上,看着黄河水滚滚而去的情景,也许能够鼓舞跑步的心情呢。

  扬州马拉松

  精致玲珑打包进马拉松

  时间:2015年4月19日

  亮点:经过东关古渡以及著名的东关街,这条街已经拓宽成一条平整的千米长路

  美食美景正包装进扬州马拉松体育旅游的套餐

  扬马是国际田联认定的金标赛事,也就是说它的路线和管理服务都不错,扬州是个精致的城市,著名的个园、何园,处处体现南方人的玲珑心思。扬州马拉松会经过东关古渡,著名的东关街已经拓宽成一条平整的长路,有一千多米,大部分的店铺都是小吃,到了节假日的时候,这里摩肩接踵,生意兴隆。

  扬州的精细发展了优美的居住环境,演变为成熟的园林建筑,闲情蔓延出现了发达的戏曲艺术和戏院,又衍生出香粉业,现在是老字号的旅游商品,扬州人钻研口腹之欲,出现了淮扬菜系和名厨,打发时间又出现了大量的茶馆和澡堂……扬州城的古运河里停着龙船,模拟一场乾隆下江南的路线,客人在船上可以听听扬州的往事,还能品尝到淮扬小吃,三丁包、蟹黄汤包等等,导游经常会解释这一句“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说的就是茶馆和澡堂。那时候,很多人早上一起床就往茶馆赶。因为他的毛巾牙刷都放在茶馆里呢。据说这些属于扬州人老底子的东西,美食美景,现在也正在被包装进扬州马拉松体育旅游的套餐中。

  苏州金鸡湖马拉松

  潮湿空气慢跑浏览

  亮点:路线环绕景色优美、气候宜人的国家5A级景区金鸡湖畔

  体验雨天慢跑

  苏州马拉松刚刚过去,起终点位于月光码头,路线环绕景色优美、气候宜人的国家5A级景区金鸡湖畔。正是江南好风光,苏州很多地方都适合慢跑,例如七里山塘,苏州的标志性地点,当年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山塘河的两岸,白墙黑瓦,大红灯笼、水波凝滞,就是旅游中的江南。前街后河,家家临水。“水陆相邻,河街并行”,成了古代苏州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常态。

  如果是雨天的话,灯光反射在波光和潮湿的空气中,街道上回放着卡带里的评弹,咿咿呀呀,一咏三叹,步步为营的缓慢,山塘街好像是一艘在雾中刚刚靠岸的船。可以沿着山塘街一直跑,这是一条长路,七里并不是虚指,可以一直慢跑到虎丘,这里的气质又完全不同,是著名的婚纱集散地。

  杭州国际马拉松

  在钱塘江边与江水赛跑

  时间:11月1日

  亮点:途中经过西湖、茶园、钱塘江等风景如画的景区;

  一段赛道直接在钱塘江江堤上;

  开辟一些山地越野跑,增加更多的山径野路。

  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于每年的秋季举办,由于比赛途中经过西湖、茶园、钱塘江等风景如画的景区,因此也被称为最美的马拉松赛道之一,吸引了众多专业跑者和马拉松爱好者来参加。去年的杭州马拉松是首次实现从西湖到钱塘江的跨越,线路最精彩的风景都在后半程,在钱塘江边与江水赛跑,其中闻涛路这一段赛道直接在江堤上,可以感受到钱塘江的气势。更让人期待的是四桥和一桥的跨江式线路,机会难得。整条路线不仅涵盖了景色秀丽的西湖,还将钱江新城现代都市景观、钱塘江岸边一线江景囊括,线路又是全封闭管理,让跑者大呼过瘾。

  而除了全、半程马拉松之外还设置了短程马拉松、小马拉松、家庭跑和情侣跑四个项目。对于普通慢跑者来说,在西湖边跑跑,就是人生一大快事啊。这几年杭州还开辟了一些山地越野跑,增加了更多的山径野路,杭州美景千变万化,激发跑者迸发出巨大的潜在能量。

  丹东鸭绿江马拉松

  跑在边境线上

  时间:2015年5月31日

  亮点:跑友推荐草莓海鲜参鸡汤

  边境线上的马拉松,这一点绝对能够激起很多跑者的热情,据说比赛结束之后,从丹东-北京的k28列车上都是北京去的跑者。

  丹东有三大特色:草莓、小海鲜、鸭绿江。丹东的小海鲜、参鸡汤和草莓都得到了跑友的一致推荐,能量与维生素兼得。马拉松的当天,也少不了穿着朝鲜族民族服装的姑娘来当拉拉队。提醒的是,丹东气候温差大。

  在养成跑步的习惯后,对周边日常环境的感觉变得敏锐了,有意无意中捕捉到了季节变迁的气息。

  30公里之后完全没有心情去欣赏路边的景色,但是景色又是非常重要的,跑步的环境会影响心情甚至是发挥,掠过的历史古建筑、体贴周到的志愿者、热情的助威声,混杂着绿水清风和树木花草的味道会直接进入跑者的身体,那种无意识的愉悦顺着汗腺挥发出继续的动力和信心。

文章关键词: 跑步马拉松慢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