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夺得大满贯第20冠 追平费德勒并列史上第一

纳达尔夺得大满贯第20冠 追平费德勒并列史上第一
2020年10月11日 23:5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0月11日 202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落下大幕,卫冕冠军纳达尔以6-0、6-2、7-5击败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以拿下法网第100胜的姿态实现了史无前例的法网13冠伟业。这也是他大满贯第20冠,追平了费德勒保持的男子历史最佳纪录。

  从2003年温网首次参加大满贯到今年法网拿下大满贯第20冠,纳达尔这17年的职业生涯历经了风风雨雨,有过巅峰也有过低谷。

  2005年法网,纳达尔在19岁生日这天击败了已经手握四个大满贯冠军的世界第一费德勒,生涯首进大满贯决赛。两天后,纳达尔在决赛战胜了阿根廷黑马普尔塔,首次捧起了大满贯冠军奖杯。

  之后的三年,纳达尔都把火枪手杯收入禳中,实现了法网四连冠伟业。这三次决赛,纳达尔都击败了瑞士天王费德勒。

  2008年温网决赛,纳达尔再度碰上了费德勒,两人奉献了一场史诗对决,最终纳达尔苦战五盘在决胜盘9-7险胜,首次夺得了温网冠军。背靠背问鼎大满贯冠军后,纳达尔又在北京奥运会摘得了金牌。他还超越了费德勒,首次登顶世界第一宝座。

  2009年澳网,纳达尔又一次在决赛上击败了费德勒,首次加冕硬地大满贯桂冠。不过那一年法网,纳达尔受困于膝伤,在16强输给了索德林,遭遇了生涯法网第一败。随后的温网,纳达尔也因伤缺阵。

  2010年,纳达尔满血归来。他拿下了法网、温网和美网共横跨三种场地的大满贯冠军,实现了生涯金满贯伟业。

  2011和2012年,纳达尔都在自己的后花园法网登顶,他的法网冠军数已经增加到七座。接下来两年,纳达尔共夺得了三个大满贯冠军(2个法网和1个美网),他的大满贯数来到了14个,追平了桑普拉斯。

  不过时间进入2015年后,纳达尔遇到了人生一个低谷时期。这一年他四大满贯都未进入四强,连续10年都有大满贯入账的纪录戛然而止。

  来到2016年,纳达尔在澳网、法网和美网的成绩分别是首轮、第三轮和16强,那是他12年来的最差单赛季大满贯战绩。他还因手腕伤势提前结束了2016赛季。

  2017年,恢复健康的纳达尔逐渐找到了巅峰时期的状态,他在法网实现了十冠王伟业,还在美网第三度登顶,也重返世界第一宝座。

  2018年和2019年,纳达尔继续垄断法网,他的法网12冠已经是史无前例的纪录。去年美网,他还拿下了大满贯第19冠,离费德勒的20冠纪录只有一冠之遥。

  今年,没有参加美网的纳达尔在法网继续高歌猛进,他连赢七场,以大满贯第20冠的姿态和瑞士天王平起平坐,网坛历史最佳之争悬念再起。

  关于纳达尔还是费德勒谁是GOAT的话题将再度成为网坛热议话题。目前纳达尔和费德勒的大满贯数都是20冠,德约科维奇以17冠位列第三,三巨头的竞争还将继续。

  (doubl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