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透露坚持夫妻档不换教练 直言目标放在心里就好

2013年01月18日17: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激战三盘输给格尔格斯,郑洁的拼搏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她透露因为腰伤和身高关系无法练好发球时,场面令人动容。同时也不禁让人联想起新一代年轻的中国球员们,如果都能有郑洁这种拼劲,也许离打出头就不远了。

  当记者把两代中国球员在这方面的差别这一问题抛给郑洁时,郑洁说:“现在中国选手的机会多了,但是也有利有弊吧,条件好了之后,往往有可能觉得一切来得太容易了,可能会不是很珍惜。我记得我们以前,一年国内就四个ITF比赛可以打,还都是10K的。当时都得从预选赛开始打,打上去打得都快死了,(预选赛)才只能出四个人。所以这很不一样,我们从小就是在这竞争环境里拼出来的,机会都是自己争取的,那种感觉很不一样。现在这帮年轻的选手,其实身材条件和能力都比我们强很多,包括他们在国家队和地方上得到的保障都好很多。他们机会很多,就看谁能把握得住。”

  有记者注意到郑洁的体能教练叶恩没有出现在澳网[微博]赛场,郑洁解释说:“叶恩的确还是我的体能教练,不过我冬训的时候在北京和国青队一起,那些小队员们没有体能教练,当时就让叶恩帮忙带一带,带得效果还不错。后来就跟张宇商量,赛季里我没有需求的时候,就让叶恩带一下国青队,如果我回去或者有需要了,叶恩还是我的体能教练。”

  最近几朵中国金花都遭遇教练问题,李娜[微博]去年底和罗德里格斯合作,彭帅则在澳网宣布与马伟开分手,有记者问郑洁会不会考虑更换教练,郑洁回应:“从我2007年做完脚踝手术开始,张宇就开始带我。正式上任应该是2008年打完澳网后,国家队把他从男队调到女队带我。在心理和技术两方面,张宇都帮助我很多。我以前是防守型,他强调要顺应潮流,加入更多进攻。我不会考虑换教练,可能跟我的性格也有关系,比较稳定,不会因为输球,把问题交到教练身上,教练做得挺不错的。其实李娜的打法也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还是坚持进攻型的打法,教练在现有的基础上再精雕细琢,给她的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指导。”

  对于和张宇之间既是夫妻又是师徒的关系,郑洁说:“整体来说,我们角色转换得还不错。不过我能感觉到当我觉得有点累的时候,他对我的要求会有所下降。他了解我,知道我的身体状态和伤病状态。”当然应该还有挥之不去的爱意吧!在郑洁看来,换教练是件有利有弊的事,换了不一定就能打好。郑洁说自己现在慢慢在找到一个享受网球的心态,虽然今天输给了格尔格斯,但是收获了信心,对于未来打算,郑洁说:“既然还在打,肯定还有目标和追求,不过我觉得不必说出来,放在自己心里就好。”

  (Ror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