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马拉松看点 基普乔格能卫冕吗?

东京奥运会马拉松看点 基普乔格能卫冕吗?
2021年07月20日 10:57 新浪体育

  7月19日消息,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将在8月8日,在札幌大通公园进行。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本次奥运会男子马拉松的精彩看点。

  男子马拉松将第29次在奥运会赛场亮相,2020东京奥运会是第32届夏季奥运会,此前马拉松项目只因世界大战而同奥运会一起停办过三次,分别是1916年第6届柏林奥运会、1940年第12届东京奥运会、1944年第13届伦敦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在1984年才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

  米歇尔-布雷亚尔

  现代马拉松赛事是通过奥林匹克竞赛创造和完善的。马拉松比赛源于马拉松之战的一个流行神话,但是我们现在能够享受马拉松比赛,要感谢一个叫米歇尔-布雷亚尔的法国语言学家,是他在1896年首届奥运会进行之前,向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建议,在奥运会比赛中设置马拉松比赛。

  马拉松早期的比赛距离从40到42公里不等,首届现代奥运会上,马拉松比赛的赛程约为40公里(25英里),大致相当于从马拉松到雅典的距离。到了1908年伦敦奥运会,马拉松的距离变为42.195公里(26英里385码)。1921年,国际田联将这一距离确定为标准距离,自1924年巴黎奥运会开始按这一距离进行比赛。

  奥运纪录

  马拉松奥运会纪录是2:06:32,由肯尼亚人塞缪尔-万吉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令人唏嘘的是,万吉鲁在2011年因为家庭纠纷跳楼身亡,当时他年仅24岁。

  卫冕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马拉松冠军是肯尼亚人埃鲁德-基普乔格,成绩是2:08:44。基普乔格目前是马拉松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在2018年9月的德国柏林,他跑出了2小时1分39秒的成绩。另外,基普乔格在2019年10月12日,在维也纳成功跑进2小时大关,以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成为马拉松历史第一人。

  个人金牌榜

  在奥运会历史上,有六名男子运动员获得过两枚以上的奖牌,埃塞俄比亚阿贝比·比基拉(1960年和1964年)以及东德选手瓦尔德马·切尔平斯基(1976年,1980年)均连续两次摘金。

  代表队金牌榜

  埃塞俄比亚男子马拉松队员一共摘得4金1银3铜共8枚奖牌。美国、法国均获得过3枚金牌。马拉松运动新贵肯尼亚呈现赶超之势。

  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展望

  入围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的成绩线是2小时11分30秒,从目前的资料来看,有110名运动员跑出了达标成绩。即便有协会有超过3人达标,但是每个协会最多获得3个名额,中国、澳大利亚、巴林、比利时、巴西、加拿大、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法国、德国、英国、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肯尼亚、墨西哥、摩洛哥、荷兰、波兰、南非、西班牙、瑞典、土耳其、乌干达、乌克兰、美国等26支代表队拿到了满额席位。

  阿根廷、奥地利、哥伦比亚、丹麦、爱沙尼亚、日本、蒙古、新西兰、韩国、卢旺达、坦桑尼亚等11支代表队各有两名运动员达标。布隆迪、莱索托、纳米比亚、挪威、巴拿马、巴拉圭、秘鲁、瑞士、难民奥运代表队、朝鲜等10支代表队各有一人达标,但是朝鲜退出了比赛。

  另外日本队还获得了一个指定比赛的名额,此外洪都拉斯代表队还有一个地方名额。

  夺金热门队员

  1。基普乔格(肯尼亚)

  肯尼亚人基普乔格目前集卫冕冠军、世界纪录、世界首个破2运动员等诸多荣誉于一身,这有可能是36岁的他最后一次在奥运赛场摘金的机会了。

  2。卡恩·基根·厄兹比伦(土耳其)

  35岁的卡恩·基根·厄兹比伦原名是迈克·基普鲁托·基根,他是肯尼亚人,2015年之后开始代表土耳其参赛。他创造的2小时4分16秒的成绩是目前的欧洲纪录,这一成绩是在2019年12月的瓦伦西亚创造的,他比之前莫法拉的2小时5分11秒快了接近1分钟。

  3。埃尔 哈桑 埃尔-阿巴西(巴林)

  37岁的埃尔 哈桑出生于摩洛哥,2014年开始代表巴林参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万米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马拉松亚军。他创造的2小时4分43秒的成绩是当前的亚洲纪录。

  中国队参赛队员

  这次东京奥运会,中国有三名队员参加男子马拉松比赛,分别是彭建华、杨绍辉、董国建。粟国雄以替补队员身份出征。

  比赛场地:札幌大通公园

  比赛线路图

  比赛起点绕一个小圈,然后一个超半程距离的大圈,再接两个10公里的绕圈跑。起点和终点都设在札幌市大通公园,路线涵盖札幌多个标志性建筑物。据悉,这次比赛地点从东京挪到1972年冬奥会的主办地札幌,主要考虑的是这里要比炎热的东京的气温低5-6摄氏度,有益于运动员的安全和比赛发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