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软柿子为什么变硬了

2015年01月10日01: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尹波

  山东高速客战福建之前,家乡媒体是把福建当作“软柿子”来看待的。然而,恰恰是这只“软柿子”,噎住了山东男篮的咽喉。

  说福建是“软柿子”,并非山东人张狂。从历史战绩看,CBA[微博]各队里,除了不具有可比性的升班马,山东与之交手胜率最高的,恐怕就是福建了。即使山东处于低潮的赛季,福建也经常成为山东的送分童子。本赛季两队第一回合,山东又在主场取得完胜。某种意义上,山东可以说是福建的克星。

  可这一回,福建终于出了一口恶气,主场击败实力、阵容占优的山东。与第一回合相比,山东人员更加齐整,状态也非常接近,而福建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这两场比赛的强烈反差,显然不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转移就能解释的。与其说是软柿子突然变硬了,不如说是捏柿子的人变软了。

  福建是典型的攻强守弱的球队,他们场均得分一直排在全联盟前列,而场均失分同样名列前茅。比较之下,山东是以防守立身的队伍,防得好的场次,赢球的概率就高。山东以往对福建有优势,关键正是强悍的防守限制了福建的进攻,算不上强大的进攻又能压垮对方更弱小些的防守。这次山东就是输在防守的力度上不去,让福建的进攻特长充分施展,自己的进攻反倒受制于对手的防守强度。

  看数据,福建得了111分,山东也得了104分,两个队拼的是进攻。进攻是福建之长,意味着比赛是按福建的节奏在打,而山东的防守之优体现得很不明显。前三节双方的攻守发挥程度相差无几,比分亦咬得很紧。第四节福建何以脱颖而出?不是他们的进攻变强了,而是防守抢在山东前面发力,利用防守的改变使对手进攻受阻。山东应变能力差的弱点再度暴露,防守力度没有提高,进攻的效率却下来了,输球是合理的。

  山东为什么未能做到扬长避短?或许与球队的心态有关。连续打不出应有水平、季后赛希望几近破灭,且主帅巩晓彬因病“停课”由助教杨文海代理指挥权,山东全队的士气无疑受到很大影响。打不了青岛这样的强队,对福建就不容有失,没有晋级问题也有面子问题。所以,对福建一仗,心理负担沉重的球队难以集中精力打好防守,导致前三节比分落后,第四节急于赶超就更沉不下心来防守。

  可见,山东目前所缺少的,不是技战术层面的东西,而是心气和信心。季后赛成了泡影,现在的目标是什么?不解决这个疑问,目前的状况还会继续下去。因此,山东高速俱乐部理应认清形势,当机立断,给队员们更明确的预期:既然这个赛季冲不出去了,干脆及时转向,为下个赛季做准备。后面的比赛多给年轻队员机会,同时开始考虑如何引进更好的外援。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进行认真、深刻的反思,探讨通向真正职业化的俱乐部和球队的道路应该怎样走。交学费不可怕,怕的是交了学费什么也没学到。

文章关键词: 山东福建尹波软柿子巩晓彬CBA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火箭屠尼克斯 全明星投票:科比甩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